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5万级SUV大横测 星途LX、本田XR-V、大众途岳谁才是王者?

2021年07月26日 11:57:15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SUV车型的消费往往会呈现出两极分化——大多数人要么花10万多买台自主品牌车型,要么就会选择20万上下的合资SUV。

但是今天,这两者的界限似乎不再明显,一线合资品牌车型在15万左右的价位推出了XR-V这样的热门小型SUV,途岳等标准紧凑级SUV在优惠后也已经降到了15万级别,与此同时,自主品牌在15万不到的价位也推出了以星途LX凡尔赛版为代表的高端SUV车型。

那么,如果打算用15万预算购买一辆足够均衡的SUV,到底该怎么选才合适?今天我们的XR-V、途岳、星途LX凡尔赛版三车横测或许能给出答案。

动力空间是门槛

任何时候买车,动力和空间表现永远是消费者关注的重点,往往能直接决定他们的取舍,所以我们首先来看看这三款车型的动力配置水平孰优孰劣。

在15万预算范围内,XR-V已经能买到次顶配的220TURBO豪华版,搭载了本田著名的1.5T地球梦发动机,途岳搭载的则是大众如雷贯耳代号EA211的1.4T发动机,自主品牌这边,星途LX凡尔赛版的1.6T发动机同样家喻户晓,一直被冠以“地表最强1.6T”的名号。

说这三台发动机分别代表了目前日系、德系和中国品牌在这个价位的最高水准毫不夸张,所以三者的PK也是看点十足。

从数据上来看,三者的表现各有优劣。

XR-V的1.5T发动机胜在扭矩发力最早,持续的时间也最长,途岳的1.4T发动机扭矩比XR-V强了不少,但最大功率比本田差了不少,峰值扭矩也只能持续到3000rpm,排量劣势还是较为明显。星途LX凡尔赛版的综合实力最强,整体的功率和扭矩都要超过XR-V和途岳不少,唯一的不足是峰值扭矩爆发比XR-V略晚一些。

总的来看,账面数据方面星途LX凡尔赛版要强于XR-V,XR-V和途岳互有胜负。

不过在非常影响操控性的悬架硬件规格方面,XR-V的配置较弱,后悬架提供了扭力梁式的独立悬架,而另外两款车型则实现了前后独悬。在轮胎规格上,星途LX凡尔赛版一步到位配置了19寸轮胎,途岳和XR-V都只配置了17寸轮胎,其中,XR-V的轮胎宽度最小。

不过从我们实际的试驾体验来看,XR-V并不像硬件表现的那么差。

一方面,XR-V能够以不错的动力储备配合CVT变速箱实现9秒的百公里加速成绩,比途岳高出了不少,略输星途LX凡尔赛版的8.8秒,XR-V的操控性也并没有因为扭力梁后悬而大打折扣,整体表现可圈可点。

另一方面,XR-V的油耗表现最好,尽管工信部油耗高于途岳,但从网友的和我们的实测结果来看,油耗都是三款车型中最低的,而且和星途LX凡尔赛版一样,XR-V可以喝92号汽油,在长途旅行时的适应性要比只能喝95号油的途岳要强一些。

星途LX凡尔赛版的油耗比两款合资车型略高一下,不过8.45升的实测百公里平均油耗依然是相当优秀的水准,尤其是考虑到它的身材。实际上,看完三车的尺寸对比就不难理解,为什么XR-V能够在油耗表现方面拔得头筹,加速性能也甩开途岳不少。

无论是长宽高还是轴距,XR-V都算是标准的小型SUV,尽管本田在“偷空间”方面匠心独运,但依然难以改变硬件尺寸落后对内部乘坐空间的影响。从实测结果来看,XR-V相比途岳、星途LX凡尔赛版,无论是前排头部空间还是后排的腿部和满员时的横向空间差距都比较明显。

(星途LX后排头部空间)

在车内乘坐空间方面,途岳除了后排头部空间,和星途LX凡尔赛版几乎能打成平手,不过由于车身长度的限制,在后备箱的储物能力方面要略逊一筹。当然XR-V也不是一无是处,其后排座椅能够实现小范围的角度调节就是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加分项。

安全智能谁更强?

可以看到,在动力和空间这些传统的汽车关键指标方面,星途LX凡尔赛版整体的表现最均衡,不过三款车型也各有优劣,所以我们还需要在其他方面让三款车型展开PK。

先来看看对于家庭用户格外关注的安全性配置。

总体来看,三款车型预算接近的版型在被动安全方面的配置表现较为接近,都配置了6组安全气囊,对于碰撞时车内人员的保护做的比较到位,不过在比较前沿的主动安全配置方面,三款车型的差距比较明显。

让人意外的是,指导价最低的星途LX凡尔赛版在主动安全方面却是配置最为齐全的,囊括了从车道偏离预警、主动刹车到车道保持、自适应远近光灯等一系列高端配置,对于降低高速驾驶时的侧碰、追尾等事故非常有效。

XR-V的220TURBO豪华版在优惠后的售价要略低于星途LX凡尔赛版,但主动安全配置方面几乎是空白,如果愿意将预算提升1.7万元选择顶配旗舰版,则能够和星途LX凡尔赛版几乎打成平手,不过依然缺少并线辅助和自适应远光灯,而且15万落地肯定是别想了。

而途岳即便将预算提升6000元,也就是优惠后裸车价接近16万,依然只能增加主动刹车一项配置,进一步的配置提升需要将预算增加到17万以上。

最后再来看看年轻消费者非常在意的车辆智能化配置。

由于在安全性配置方面,两款合资车型和星途LX凡尔赛版的差距较大,所以这次我们直接选择XR-V的顶配车型和途岳两驱豪华版车型来和星途LX凡尔赛版进行PK。从对比结果来看,星途LX凡尔赛版在售价低于对手1.5万以上的情况下,依然优势明显。

比如在倒车影像系统方面,XR-V和途岳都只配备了普通的倒车影像,星途LX凡尔赛版则提供了360°全景影像,停车便利性大大提升,狭路会车时也能有效减少剐蹭。同时,星途LX凡尔赛版的车侧预警、全速自适应巡航、自动泊车等智能驾驶配置方面也都领先于两款对手车型。

在智能语音互联系统方面,XR-V和途岳都可以实现对多媒体系统和电话的控制,途岳比XR-V多出了导航控制,星途LX凡尔赛版则在途岳配置基础上进一步提供了对空调、天窗等硬件的语音控制,同时为整车提供了OTA持续升级服务,可以在后期带来更多玩法。

总结

通过对动力性能、操控性能、空间、安全以及智能化等方面的全面考察,我们不难看到,今天合资品牌在15万元上下已经能够买到相当有竞争力的产品,对于喜欢合资品牌的消费者来说,这无疑降低了他们的拥车门槛。

当然更让我们感到欣喜的是自主高端SUV已经成长为了XR-V、途岳等合资车型的强劲对手,不仅在动力空间方面略胜一筹,在主动安全配置和智能化方面更是全面领先,完全可以用六边形战士来形容。

如果你愿意做国货的拥护者,15万元预算选择星途LX这样的优秀自主高端车型显然会是性价比更高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