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运动感不输同级后驱车,试驾体验新款沃尔沃S60

2021年07月26日 20:02: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沃尔沃的车一直以安全和环保闻名,但大家可能不知道沃尔沃新一代车型的运动性也非常出色。近期圈哥试驾过新款沃尔沃XC60,韧性极强的底盘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底盘和重心更低的新款沃尔沃S60理论上说会有更强的操控表现,那它开起来究竟是什么感觉呢,话不多说,这就给大家试驾体验一波。

外观篇:拒绝加长,比例更协调

因为是中期改款,新款沃尔沃S60的外观几乎没有变化,但依然提供了运动版和豪华版两个外观可选。豪华版车型前格栅采用了直瀑式造型,外圈有镀铬包裹,下唇两侧也有镀铬装饰。简单来说,看到前脸有镀铬件的,就是豪华版。反之,运动版则采用黑色点状格栅,前脸不使用镀铬件,但无论哪种外观,都足够耐看。

沃尔沃S60算是同级极少的全系不加长的豪华品牌中级轿车了,标轴车型的车侧比例格外紧致且协调。C柱区域明显上扬的腰线有效提高了车尾的视觉重心,很好的增加了运动感,短前悬长后悬的设计相信也是为了平衡前后配重,这些细节确实让我对它的动态表现非常期待。

内部篇:用料很“聪明”,座椅好评

如果不是车窗上S60的字样,大家可能无法瞬间分辨出这是沃尔沃的哪一款车吧?虽然这套内饰设计确实足够简约、典雅,但辨识度确实差了点。好在新款沃尔沃S60的用料非常聪明,此话怎讲?可以这么理解,它把经常与身体接触的地方做得比较厚实,而不经常接触的地方也用了软质材料,但会薄很多。

比如车窗手枕位置和中央扶手箱表面,都非常柔软扎实。我的右腿经常磕碰的中控大屏左下方的位置,采用了非常厚且非常软的搪塑材质,膝盖靠上去非常享受,这一点必须点赞。此外,前排座椅的人机工程学设计非常到位,整体并不柔软,但腰部和背部的支撑非常足,相比于传统日系车那种沙发式软座椅,个人更喜欢沃尔沃这种座椅。

既然是标轴车型,后排空间大家肯定比较担心,前排保持我的坐姿,我的体型是185cm,93kg,大家可以看一下后排表现。个人觉得空间完全够用,其实后排空间,主要是为了服务舒适性,而决定舒适性的,并不只是空间,坐姿和座椅人体工学设计也是关键,新款沃尔沃S60显然就是属于注重坐姿和人体工学的那一类。

动态篇:开起来更像后驱车

照例给大家汇报下动力参数,我们试驾的是2022款B4智远豪华版,197马力/300牛·米的输出匹配爱信8AT变速器,官方零百成绩8秒。并且全系都配备48V轻混系统,它的主要作用是帮助发动机平稳启动,正好与启停系统工作逻辑互补,能有效提升行驶品质和燃油经济性。

我们先从动力开始,先说结论,绝对动力是超过够用范畴的。并且因为48V轻混系统的加入,发动机启动的声音和震动都被控制在一个非常小的程度。起步过程中动力感受比较顺畅,低速蠕行过程中,发动机没有一丝噪音。但一旦发动机转速拉到2000转左右,就能听到明显的噪音,这一点在沃尔沃很多车型上都一样。

好在变速箱足够聪明,日常行驶状态下升档非常积极,各速域巡航转速也大都保持在1500转以内,此时是整车舒适性最高的状态。行驶过程中,我尝试了不断急加速、急减速,再急加速的状态,变速箱也并未出现明显顿挫,平顺度方面无需多虑。不过在中高速需要再加速时,B4的动力就显得没有那么充沛了,动力储备处于够用和澎湃之间。

聊完动力再给大家聊下底盘,新款沃尔沃S60的底盘刚性很高,具有很强的整体感。悬挂调校偏硬,并且行程比较短,遇到大颠簸会很快溃缩到底,并传递给屁股一个生硬的反馈。但如果是长波路段,悬挂没有溃缩到底的情况下,还是可以给到比较有韧性的反馈的,例如快速变道或者高速过弯的时候,悬挂的支撑力能给驾驶者比较强的信心,车身姿态也会比较稳定。

说到过弯,沃尔沃的车型都是采用横置前驱的布局,但新款沃尔沃S60的动态调校却不同于传统前驱车。当你高速劈弯的时候,并不会感觉到明显推头,反而会感受到车尾有一些不安分,似乎再快一点就会甩尾。这是一种很奇妙的感觉,就像在开后驱车一样,我想这与其短前悬长后悬带来的更平衡的前后配重有很大关系。同时配合上比较精准的转向,确实能带给你不错的驾驶乐趣,而且这样的乐趣很难在前驱车上找到。

此次试驾的新款沃尔沃S60性格还是非常鲜明的。安全环保无需多言,变化最大的动力总成方面确实有提升,48V轻混加持下发动机启动高级感明显加强,低速运转也足够安静平顺。整个车身刚性极强,底盘操控性优异,甚至能体验到一点出后驱车的乐趣。不过2000转以上发动机噪音有些明显,如果能把这一点做好,这辆车的行驶品质会有明显提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