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期中考试“蔚小理”竞争焦灼,威马到底掉队没?

2021年07月27日 10:29:03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入7月,造车新势力陆续亮出6月销量成绩单,“同比大幅增长”“再创新高”成为高频词汇。其中,蔚来、小鹏、理想三大造车新势力的销量争夺战再次升级。相比之下,威马汽车所表现出来却是“掉队”,甚至跌落至与二线新势力车企的边缘。面对这样的窘境,威马汽车如何应对?】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子

几年前,美团CEO王兴在社交媒体上曾预测,未来中国车企格局基本是3+3+3+3角逐下两轮,“3+3+3+3”指的是三家央企、三家地方国企、三家民企、三家新势力。具体来看,三家央企是一汽长安东风,三家地方国企是上汽、北汽、广汽,三家民企是吉利长城比亚迪,三家新势力车企是蔚来、理想、小鹏。

对于王兴的预判,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表示不服并发了一条微博:“愿意和王兴兄弟打个赌,请众网友见证,威马一定会是TOP3之一。”值得一提的是,沈晖还立下誓言希望威马汽车能够在未来几年做造车新势力的第一名。“理想”的未来不一定是美好的,但是威马面对的现实却是残酷的。

“新势力三强”摆脱“卖一亏一”尴尬

随着上半年结束,造车新势力们在跨入7月份相继发布了上半年的销量成绩。毫无意外,“蔚小理”依旧是新势力销量排行榜的前三。需要注意的是,“蔚小理”三者之间的差距非常小,竞争焦灼。据数据显示,蔚来汽车上半年的交付量为41956辆,理想汽车交付量为30154辆,小鹏汽车上半年总交付量为30738辆。

紧随“蔚小理”的是第二梯队的零跑汽车和哪吒汽车,上半年总交付量分别为21744辆和21104辆。相比之下,曾经紧随“蔚小理”的威马汽车在销量上有掉队态势,6月份的销量为4007辆,上半年的总销量为15665辆。

除了销量远远迅速于“蔚小理”之外,威马汽车在运营能力上也表现出了严重不足。据财报显示,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在2020年均实现了毛利率转正,分别达到了11.52%、16.38%和4.55%。通俗一点来说,“新势力三强”通过利用规模效应成功摆脱了卖一辆亏一辆的尴尬,而且三家新势力车企的账面上都有足够的现金用于接下来的发展。

相比之下,威马似乎还没有成功甩开亏损的窘境。据数据显示,威马汽车2017年至2020年前三季度,威马汽车营收分别为1487.2万元、7.2亿元、17.8亿元以及16.8亿元;净亏损为16.96亿元、24.53亿元、36.08亿元、36.49亿元,四年累计亏损超114亿元。无论是从销量,还是从资金的角度出发,威马汽车已经出现了明显掉队。然而,这并不是威马汽车现如今面临最大的危机,它需要解决最大的危机是其产品矩阵不够完善。

技术才是核心竞争力

随着新势力三强摆脱亏损的束缚,蔚来、理想、小鹏等新势力车企保也将2021年-2023年加速车型投放。其中,蔚来汽车的产品矩阵将会由SUV向轿车、MPV挺进,级别从中大型开始向中型,甚至是紧凑型下探,价格区间也从35万元以上向35万元以内渗透户由中年向青年拓展;理想汽车在将夯实SUV产品矩阵的同时,其技术路线由增程向纯电迈进,级别由中大型向大型、中型扩散,价格区间从30万元延伸到40万元—20万元;小鹏在夯实轿车与SUV的同时,产品的级别由紧凑型、中型向中大型上探,价区向25万元以上渗透。

上述的三家新势力车企,旗下任一款产品都获得了市场的认可,成为了企业的销量支柱。但威马汽车的情况则不容乐观,至今尚未开拓出第二款有支撑力的增量来源,超过90%的销量和绝大多数的收入都是依赖于EX5。

沈晖曾经说过:“我不关心有钱人开什么车,市场上有的是人去满足有钱人的需求。我只关心普通老百姓的新能源和智能出行问题。”从企业家的角度来看,沈晖的话确实让人感到“热血”,但是威马汽车作为一家车企,产品矩阵不够完善也是其发展道路上最大的“绊脚石”。面对自身的众多问题以及外界的压力,威马汽车到底还有没有机会翻盘?

威马汽车的三大痛点“销量低、资金不足、产品矩阵不完善”,几乎都是现如今面临的发展难题。虽然看似是三个难题,但是事实上均归为一个问题:威马汽车接下来的路要怎么走?以资金问题为例,亏损是行业常态。烧钱不可怕,市场看重的是能否烧出核心实力,最终培育出造血能力。核心实力最终将会反馈到产品上,产品是否能够获得市场的认可,以此来决定销量成绩。

从目前新势力三巨头的发展路线来看,大致的发展路线可以分成三个:蔚来汽车注重豪华调性、小鹏汽车注重智能、理想汽车注重家庭日常。在这一情况下,新势力三强通过品牌调性的不同,在兼顾其他领域平衡发展的同时成功打出了自己的品牌调性。威马汽车虽然不断强调“智能”等调性,但是却始终以“低价”为主,没有及时营造出属于自己的品牌调性,打造出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

比如说,在2019年上海国际车展开幕前夕,威马汽车发布了三大核心技术矩阵,分别是三电动能系统、智行辅助系统和全车交互智能引擎。细心的朋友可以发现,威马汽车几乎所有的技术都是与其他企业合作研发的,没有一项核心的独立技术。即使是当下最热门的自动驾驶系统,威马汽车也是假手于百度。反观“蔚小理”,几乎都有自己独立的技术研发团队,针对产品的智能化和电子化系统进行研发。所以,威马汽车当下最需要的就是如何研发出属于自己的核心技术。

改变,从产品开始

为了改变困局,威马汽车作出了改变。7月15日,威马汽车首度向外界披露了其上半年业绩同时也透露了威马汽车接下来的产品矩阵安排。沈晖透露,今年下半年,威马将推出其轿车战略的首款车型M7,该车预计2022年交付。“M7定位中高端智能纯电动轿车,搭载最少三颗激光雷达,配备国际主流高算力芯片,算力在500-1000TOPS。”沈晖称,该车上市后将具备城市内点到点的L2自动驾驶能力,其功能与华为此前发布的ADS高阶自动驾驶非常相近。

此外,今年下半年,威马还将针对出行市场发布一款名为E5的电动轿车。威马方面认为,未来年轻人对拥有一台属于自己的车的欲望会越来越小,但网约车和出行领域会迎来爆发式增长,2017年~2022年网约车市场复合增长率有望超过12%,预计到2025年中国合规网约车保有量规模将达到240万辆,年销量有望达到50万辆。

基于上述判断,威马汽车于7月15日当天宣布将推出双品牌Logo战略。沈晖透露,圆角矩形Logo将应用于威马汽车旗下个人用户产品——W世界系列SUV与M大师系列轿车;圆形Logo标识将应用于威马汽车旗下出行用户产品。产品矩阵扩张的背后,无疑是威马汽车在技术层面上的变化。

虽然威马汽车推出了新的产品矩阵,但是从通过工信部的审核再到进入市场都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在这段时间里,威马汽车只要先撑住,仍有可能迎来反转。

点评

威马汽车想要获得发展,最需要的莫过于时间。然而,跨入2021年之后,百度、小米等科技公司相继进入到造车序列,这对威马汽车的影响非常大。值得一提的是,“蔚小理”已经明显超越了威马汽车,继小鹏汽车回港上市之后,理想汽车也于近日在港提交了上市申请(双重上市)。在资金、产品均比威马汽车完善的情况下,威马汽车要想“TOP 3”的难度将会大幅度提高。并不是说威马没有机会超车,只是眼下威马汽车想要实现“超车”的难度要比之前更大。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