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Q2持续盈利的特斯拉:没有猛料,谈“拐点”才是正经事

2021年07月27日 15:3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公众对电动汽车的观念和支持,让行业开始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拐点。”2021年刚刚过半,在发布最新一季度财报数据的同时,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却意外地提及了一次“拐点”。

这个放在行业内已经老生常谈的词语,用在特斯拉身上给人一种别样微妙感。按照马斯克的总结,市场已经明白,电动汽车才是未来。而产生这个“前所未有”想法的基础,应该是再次实现盈利的第二季度。

虽然马斯克多次表示,特斯拉的供应链受到芯片短缺的影响,但凭借超过20万辆的单季交付量,特斯拉第二季度的表现再次超出大多数人的预期。

当盈利不再是新闻

特斯拉7月27日发布的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来看,特斯拉在全球生产并交付了超过20万辆汽车,GAAP净利润首次超过10亿美元,自由现金流达6.19亿美元……在新能源汽车战场,尽管特斯拉的对手越来越多,部分市场份额受到冲击,但整体而言,特斯拉仍然霸榜,并逆袭了此前的成绩。

营收方面,特斯拉第二季度营收达119.6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60.36亿美元增长98%,环比增长13.37%。其中,汽车业务收入相比去年同期的51.79亿美元,增长至102.06亿美元;发电和储能业务的营收为8.01亿美元,去年同期为3.7亿美元;汽车业务的监管积分收入为3.54亿美元,去年同期为4.28亿美元。

除营收上涨之外,利润方面也有所上涨。今年第二季度,GAAP营业利润为13亿美元,营业利润率为11%;GAAP净利润为11亿美元,非GAAP净利润(未计股份支付费用)为16亿美元,与今年第一季度相比,非GAAP净利润增长率达45.5%;GAAP汽车毛利率达到28.4%(扣除积分收入后为25.8%),相比去年同期的25.4%也有上涨。

从2019年到2021年,特斯拉已经连续8个季度实现盈利,持续实现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离不开销量的支持。财报数据显示,特斯拉第二季度在全球一共交付了201304辆SEXY车型,总产量达206421辆,交付量环比一季度增长14.4%,同比去年第二季度上涨了151% 。

相比营收的增幅,交付量的增幅更大。而营收增幅之所以缓于交付量,或许是受碳排放积分的影响。数据显示,特斯拉第二季度碳排放积分销售收入同比下降17%。此外,相比去年第二季度,特斯拉车型平均价格有所降低。

销量再稳也有难题

不过,尽管第二季度财报情况稳定,特斯拉也有难以回避的问题。

首当其冲的,是半导体短缺的问题。“全球芯片短缺的情况仍然相当严重,这在本质上是我们无法控制的。”如马斯克所说,特斯拉汽车销量的增长由零部件的可用性决定。

特斯拉预计,2021年下半年,全球半导体短缺和港口拥挤等问题对供应链的影响将持续存在,零部件的供应将在极大程度上影响着其交付增长情况。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特斯拉计划通过重写一些固件内容实现功能的替代。财报对此也有提及,“我们的电气和固件工程团队仍在努力工作,设计、开发和验证19种新的控制器变体,以应对持续的半导体短缺问题。”

伴随芯片问题而来的是产能不足的难题。目前,特斯拉Giga Berlin和Giga Texas工厂正在加速扩张,上海工厂的产能也分担了欧洲市场的需求,但以马斯克的看法,想法容易,生产还是很难。

“请注意,由于产量低,Model S和Model X项目处于轻微亏损状态。”虽然多少有些“凡尔赛”的味道,但幸福的烦恼也是烦恼。特斯拉在财报中表示,“即使我们的生产线持续以尽可能快的速度运行,欧洲的需求仍远高于供应,并导致交货时间增加。我们正在柏林工厂安装设备,并已经开始测试,同时依然会增加欧洲进口车型数量。”

再者是自动驾驶的问题。今年第二季度特斯拉推出了Tesla Vision,“这主要得益于我们可以利用超过100万辆的累计数据,从而溯源一个巨大、多样、精确的数据集。”但另一方面,马斯克已经不止一次地表达了实现自动驾驶的难度,“自动驾驶是一个工程难题,我们认为其只能通过持续收集大量真实世界的数据,以及领先的人工智能解决”。

另外,与产能和成本直接挂钩的电池问题也同样存在。目前,特斯拉旗下卡车项目Semi卡车的量产再次被推到2022年,下线时间也随之一推再推。而造成量产推迟的最大“元凶”就是电芯供应的受限。

对于备受关注的4680电芯,特斯拉表示,目前4680电芯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于产能,这一问题不仅困扰着4680电芯,还包括已经应用的老电芯。不过,按照特斯拉的计划,4680电芯应用到量产车的时间依然定在2022年年底。特斯拉表示,目前4680电芯已经完成了验证,包括100万英里等量的里程测试,且已有大量生产设备等待开工,预计到明年年底,4680电芯的年产能或将达到100GWh。

财报看至结尾,马斯克口中的“拐点”似乎才更清晰起来。随着发展电动汽车成为行业共识,特斯拉的销量、盈利、自由现金流等逐渐稳定,马斯克的自信溢于言表。或许是为了着重突出对之后财报表现的自信,马斯克还表示,除特别重要的事情之外,此后将不再参与特斯拉的财报电话会议。

相比之下,特斯拉已经开始将关注点放在更具体的核心技术等发展问题上。但不管是特斯拉自发的问题,还是以中国市场为例所展现的舆论风波等问题,接下来“拐点”带来的挑战都不会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