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近20年,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发生了哪些变化?

2021年07月27日 18:09:2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汽车行业在变化,汽车零部件行业更是如此。现在,随着实现碳中和以克服气候灾害的法规每时每刻都在加强,越来越多的资金被投入到电气化技术中。在这样的形势下,宁德时代在中国政府的背景下迅速成长,LG能源解决方案、三星SDI、SK创新等韩国企业股价一路飙升。在欧洲,瑞典的 Northbolt 正在成为与当地条件相协调的新黑马。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发生了哪些变化?本篇文章讲给大家详细的介绍!

【1】与 2000 年相比,2020 年全球前 10 大零部件制造商的销售额翻了一番

根据美国汽车数据中心的数据,2020年全球前10大汽车零部件企业的销售额比2000年翻了一番。全球最大的博世增长2.3倍至480亿美元,采埃孚的增幅最大,增长6.6倍至371亿美元。排在第二位的日本电装也从 2000 年的 160 亿美元增至 445 亿美元。这主要是由于并购,尽管其自身销售额也有所增加。作为参考,现代摩比斯在 2000 年排在前 10 名之外,但在 2020 年,它以 310 亿美元的销售额排在博世、电装、采埃孚、麦格纳国际、爱信和大陆之后的第 7 位,销售额为 310 亿美元,比大陆少约 5 亿美元。

2020年,全球前10大汽车零部件制造商的销售额均为3100亿美元,是2000年的两倍多。这比生产的汽车数量增加的幅度更大。 2000 年生产的汽车数量为 5840 万辆,但 2020 年为 7810 万辆。

【2】中国零部件公司销售额增长明显

然而,另一份报告强调了中国公司的崛起。中国媒体联合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和Berylls Strategy Advisors对2020年500家汽车零部件企业的营业收入进行了分析,据称仅次于电装和大陆集团,位列第四。潍柴的销售额达到385亿美元(2493亿元人民币)。

报告发现,2012年进行第一次调查时,中国企业只有潍柴动力一家,如今,前100强供应商中约有10%来自中国,预计明年这一数字还会进一步增长。

从2018年开始,中国在国家主导下,积极培育电动汽车、自动驾驶汽车等新企业。其中一些公司迅速成长起来。典型的例子是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和潍柴集团。此外,百度、小马智行、小米、华为等都已经开始涉足自动驾驶汽车的研发,或者正在寻求各种方式拓展业务。

台湾富士康也宣布将开发电动汽车的平台和集成软件,并将其出售给外部公司使用。它正在寻求基于其作为半导体代工公司的强大影响力的新业务。目前,他们的目标是中国公司,富士康已经在与越南的 VinFast、美国的 Fisker、泰国的 PTT 和美国威斯康星州讨论生产电动汽车。它还与 Stellantis 集团签署了战略联盟。

【3】美国汽车零部件公司实力下滑,欧洲增长!

如果看按国家划分的前 10 家零部件公司的排名,美国公司的数量从 2000 年的 6 家下降到 2000 年的 1 家。根据德勤托马斯集团等的调查,2000财年前50强企业中有21家美国公司,但到2020财年这一数字下降到8家。曾在 2000 年排名第一的德尔福的倒闭与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的不景气有关。

另一方面,全球前50大的零部件公司中,欧洲公司从 17 家增加到 2020 年的 20 家。前 10 名公司中有 5 家是欧洲公司。当然,作为变速箱专家的采埃孚以 135 亿美元收购了美国安全系统专家 TRW,大陆集团收购了威伯科等传感器和软件公司,使得除轮胎外的行业销售额增长了四倍。采埃孚现在正在成为与博世和大陆集团并驾齐驱的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

大多数情况下,汽车行业的生态系统在大众柴油丑闻之后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零部件厂商的并购是导致变化的主要因素。尤其是今年年初,博世、大陆集团和采埃孚开设了软件开发中心,开始认真开发自动驾驶汽车软件。

【4】日本在汽车零部件领域依旧强大

同时,截至2020年,有13家日本零部件制造商进入前50名。电装、爱信等丰田关联企业不断涌现,各领域企业共同投资开发电动化技术和自动驾驶技术。

在日本企业中,索尼的举动最受关注。索尼在 2018 年 CES 上发布概念车 Vision S 时,被解读为试图为汽车制造商提供各种技术。不过,在CES 2021上,却曝光了麦格纳委托的电动自动驾驶汽车的试驾场景,暗示其正在寻求新的道路。

最重要的是,AV系统是与特斯拉和苹果的区别点,它在仪表板的正面放置了一块LCD,并通过索尼的360 Reality Audio(360RA)再现了逼真的声场。这被解释为通过连接拥有超过 4700 万付费会员的 PlayStation Plus 和 Sonica 来创建新业务。

当然,还有图像传感器的进化,这是索尼的主要业务。并且最近开始开发激光雷达。与特斯拉类似,电子平台分为五个区域,每个区域都使用一台控制计算机。当然,为此,与半导体公司的合作必不可少。

针对汽车的特性,索尼也正在研究悬架、电机和电池的集成控制。这意味着我们也在挑战传统的汽车制造理念。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似乎是 LG 和三星所追求的结合。

【5】韩国企业LG、三星和SK也在走大型供应商的道路

最近几年,以电池和半导体为中心的汽车零部件受到关注,所以电子产业非常发达的韩国也就顺利进入了这一领域。尤其是LG做出决定,也具备自主研发和生产汽车的条件。简而言之,通用汽车的雪佛兰 Bolt 大约 60% 的零部件都依赖于 LG 集团。

三星电子正在开发汽车操作系统。三星显示器为 HMI 开发或生产显示器,三星电机开发电动机和电源管理系统,SDI 开发锂离子电池和轻质材料。特别是三星通过收购哈曼进入电子业务,并正在加速汽车半导体的开发。

三星电子是全球 ICT 硬件最强大的参与者之一,包括半导体、显示器、通信和 Exynos 应用处理器 (AP),这些硬件一直停滞不前但正在增强实力。哈曼的业务涉及各种音响系统,从便携式到汽车音响,从家庭hi-fi到音乐厅,以及集成控制大型音乐厅的专业设备。换句话说,哈曼集团的优势在于它在娱乐策划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可以准确了解人们在什么时候感到愉悦。这种协同作用在 2021 年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得到了展示。

在 LG 集团中,LG Electronics 生产导航和汽车音响,LG Display 生产 HMI 显示器,LG Innotek 生产 ABS 电机和摄像头模块、车辆通信部件、发光二极管灯,而 LG Energy Solutions 生产锂离子电池。 LG收购奥地利照明公司ZKW,并与加拿大麦格纳国际成立合资公司电动汽车动力总成。 LG Display 已通过向梅赛德斯-奔驰提供 UI(或 HMI)而以其技术实力得到认可,这一事实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为应对电池需求的激增,LG化学将投资6万亿韩元,到2025年扩大电池材料,在龟尾建设负极材料工厂。目标是将负极材料量从2020年的4万吨增加到2026年的26万吨,符合政府对电池业务的培育。

在SK集团中,SK Innovation正在开发锂离子和润滑剂,SK Chemicals正在开发超级工程塑料,SK C&C正在开发电动汽车电池生产过程自动化系统,SK Planet Telecom正在开发导航T地图。据悉,SK Innovation计划到2030年将产能扩大至500GWh以上。此外,SK 和 LG 正在开发圆柱形 4680 电池。它旨在满足特斯拉的需求。这将使其与特斯拉的现任供应商松下竞争。

所以纵观全球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变化速度也非常快,通过最近几年的变化,很明显能够感觉到,美国零部件制造厂商开始走下坡路,欧洲零部件制造商的实力正在增强,但是中国零部件制造商的整体实力增长是最快的。而韩国则是以电子产业为依托,发展了车载电池产业,在规模上也有很快的增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