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未来汽车时代,沃尔沃靠什么持续赢得用户?

2021年07月27日 18:30:2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未来汽车什么样?既可以说充满了不确定性,也可以说非常清晰。不确定的是对于具体技术的选择,而非常明确的是未来的目标和实现的路径。不过归根结底,未来汽车必须紧紧地、与时俱进地围绕消费者和时代发展需求这一核心。”

7月21日,在由沃尔沃汽车与寰球汽车联合举办的“问道2021·沃尔沃汽车创享之旅”活动上,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在谈及“一辆未来汽车的标准是什么?”时这样表示。

事实上,“紧紧地、与时俱进地围绕消费者和时代发展需求”,不单是沃尔沃汽车对未来汽车的理解,也是其一直所坚持的造车理念。例如,2019年沃尔沃汽车提出了“以安全、可持续和个性化”的方式提供畅行无忧的出行解决方案,今年6月底全球科技日上其又发布的一系列旨在深耕出行生态的技术发展路径。

“这些既是沃尔沃汽车对消费者出行需求的思考,也是沃尔沃汽车品牌核心理念在变革时代的延续和发展。”袁小林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沃尔沃汽车“与时俱进地围绕消费者和时代发展需求”的理念,也让其在市场层面取得了颇为优异的成绩。据最新的销量数据显示,今年1-6月沃尔沃汽车销量同比增长44.9%,连续15个月双位数增长,新能源车全球销量同比增长150%。

上半年成绩虽然喜人,但沃尔沃汽车清楚“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的道理。因此,对于在疫情冲击、行业转型加速等市场环境下,如何持续赢得用户、提升市占率这一问题,本次活动上沃尔沃汽车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以领先技术构建核心竞争力

汽车市场上的角逐,看似是车企之间的商业行为,但其本质却是核心技术的比拼。这一点,从沃尔沃汽车凭借出色的主动、被动安全技术,获得行业和市场的广泛认可就能看出。

而在智能化、电动化已成为未来汽车核心词汇的当下,对核心技术重要性理解深刻的沃尔沃汽车,不仅率先开始了技术领域的转型,而且还提出要在智能化层面塑造颠覆性的改变。6月30日,沃尔沃汽车宣布,未来将从零碰撞、中央计算、电池及动力、未来互联体验、未来设计五大领域重塑智能电动汽车标准。

在未来汽车的硬件方面,据了解,沃尔沃汽车将在下一代车型上标配Luminar激光雷达和超级人工智能计算机,为未来的高度自动驾驶做好准备。“这些新技术不仅将针对性地解决产生大部分交通事故的根源性问题,同时也将重新定义汽车安全的新标准。”袁小林表示。

“定义智能汽车的标准,不能只看硬件,软件和硬件之前的耦合与解耦才是关键。”在沃尔沃汽车看来,随着软件定义汽车概念的深化,车企需要进一步提升软件的自研能力。沃尔沃汽车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按照规划,沃尔沃汽车的未来产品都将搭载其自研的集成式车载系统——“VolvoCars.OS”。据了解,VolvoCars.OS覆盖的操作系统包括Android Automotive OS、QNX、AUTOSAR和Linux,拥有更高的开放程度与集成优势。

在电动化方面,目前沃尔沃汽车也已经有了清晰的规划,其目标是成为行业中最快成功转型的公司,并在2030年实现纯电动。事实上,提出这一转型目标,沃尔沃汽车是有底气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沃尔沃汽车的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同比上涨了近150%,约占其上半年全球总销量的25%。

为了能持续赢得用户、提升市占率,沃尔沃汽车将在电动汽车整车和动力电池技术方面不断发力。袁小林表示,“未来10年间实现1000公里的真实续航里程,同时随着电池技术、软件与快充技术的改进,预计到这个十年中期,充电时间将缩短近一半,而且电池产品将采用100%可再生能源进行生产,并对电池中有价值的材料进行充分再利用,尽可能实现电池的再制造和重复利用。”

此外,据沃尔沃汽车方面介绍,其未来的纯电动产品将拥有双向充电功能,用户可以将汽车电池中的富余电量转移回电网。换言之,沃尔沃电动汽车的车主可以在电价及碳排放达到日常峰值时为电网供电,而在相反的时间段内则可通过电网为汽车充电,实现V2G功能。

“V2G是当前充电领域最为前瞻的技术储备。”特来电董事长于德翔表示,当车连接到充电网,A车的电可以流向B车,B车的电可以流向工厂,工厂的电可以流向电网……依靠V2G技术调配汽车储能、充电网调度,可以实现新能源的就地消纳,局域网能源的供需无缝链接,更好地为社会环境做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在智能化、电动化技术方面的投入,以及在汽车安全技术、自动驾驶技术等方面取得的亮眼成绩,也将成为沃尔沃汽车赢得新一轮市场竞争的关键。

以优质服务赢得用户“第二次心动”

如果说,20年前的汽车只是单纯的出行工具,那么当下的汽车俨然已是人们情感的延伸和外化物。而汽车属性的变化,也给车企带来了新的课题,即如何从过去单纯地售卖产品向“产品+服务”转型。

沃尔沃汽车为例。在以领先技术构建核心竞争力的同时,沃尔沃汽车也开始了在用户服务领域的布局。2020年7月,基于“以人为本”的品牌理念,沃尔沃汽车发布了全新的品牌售后服务理念:“让安全,更周全”,其中包括零件终身保、预约快速养、免费取送车、超长时营业、尊享代步车、全天候守护,六大服务承诺。

值得一提的是,沃尔沃汽车“让安全,更周全”理念,并非徒有其表的广告语。公开数据显示,至今年6月底,“免费取送车”和“预约快速养”分别完成了204683次和4205次服务,是最受用户欢迎的两大服务。

同时,得益于“零件终身保”等在内的多项售后服务措施,最新一期的中保研《汽车零整比体系数据》显示,沃尔沃旗下产品零整比大幅下降,其中S90车型的零整比系数比去年下降了124个百分点,XC60车型的零整比系数更是同级最低。“沃尔沃零整比系数大幅下降,意味着售后维修成本锐减,后期维修起来也更加节约成本。再加上零件终身保的政策,消费者不用担心买豪车修不起、养不起。”罗兰贝格全球高级合伙人、大中华区副总裁郑赟表示。

此外,随着汽车电动化、智能化进程的不断加速,汽车服务行业也将迎来一场颠覆性的革命。对于未来的售后服务体系,沃尔沃汽车给出了“构建科技智能服务新生态”的答案。简而言之,就是针对电动化、智能化推出个性化的服务政策。

以电动化个性服务为例。针对电动汽车用户的用车焦虑问题,沃尔沃将通过智能化手段推出全场景的充电布局,包括家用充电桩、62家重点直售经销商120kW超充桩、200家20kW快充桩、沃尔沃专属品牌充电场站、用户终身免费充电权益和一键加电服务等,以保障用户可以“随心充好电”。

而在智能化个性服务方面,据沃尔沃汽车介绍,在用户授权的情况下能够通过VOC和RVDC系统实时监测车辆状态、用户驾驶习惯等重要数据,先用户一步发现问题,并有质量地关怀、邀约和引导用户进店接受服务。

历经百年变迁,汽车行业虽然已经走到了变革的关键窗口,但沃尔沃汽车“以人为本”的理念与初心始终未变。“无论是传统时代,还是现在及未来的智能化时代,沃尔沃所变的是对服务体验的提升,不变的是‘以人为本’的品牌理念,而这也是沃尔沃让用户‘第二次心动’的原因所在和制胜未来的关键所在。”沃尔沃汽车大中华区销售公司售后服务副总裁方锡智表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