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这么多微型纯电动汽车,为什么只有五菱宏光MINI EV成功了?

2021年07月27日 18:37: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纯电动汽车转型正在加速,7 月 14 日,欧盟委员会宣布,2035 年后只能销售二氧化碳为零的汽车。目标是到 2030 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 55%,到 2035 年只销售零排放汽车。准确地说,就是禁止销售内燃机车,包括混合动力车。

这是非营利组织国际清洁运输委员会 (ICCT) 于 2021 年 7 月 20 日进行的一项研究的背景,对内燃机发动机和纯电动汽车的生命周期温室气体 (LCA) 排放进行全球比较。报告称,电池电动汽车已经拥有比传统内燃机汽车更好的温室气体排放,不仅在欧洲,在中国、印度或美国也是如此。它还表示,到2030年,排放优势将进一步增强。

【1】微型纯电动汽车诞生的契机是什么?

影响纯电动汽车的迅速扩张的最大的困难来自于价格。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汽车的价格,销售额通过补贴维持,但取消补贴后纯电动汽车的销量肯定受到大的影响。而降价的关键是电池,目前特斯拉疯狂的降价,也没有能够降到普通大众能广泛接受的水平。而特斯拉相信,如果目前平均120~150美元/千瓦时的电池价格降到一半,就能确保与目前内燃机同等水平的价格竞争力,但要想现实并不容易。即便技术上开发出全固态电池,也与降价没有直接关系。只要使用作为电池价格中心的锂和正极材料,它就不会改变。

所以小型车,就应运而生。由于没有现有的内燃机相关部件,即使尺寸相同,纯电动汽车也能拥有大空间,但由于电池容量相对较小,因此也可以降低车辆的价格。在探索超小型电池电动汽车的可能性的同时,雷诺推出了Twizy,这本身就很有意义。但是它并没有特别的成功,特别成功的车,反而来自中国。

【2】为什么五菱宏光MINI EV成功了?

五菱汽车在2020年7月推出了与该领域一般商业思维不同的宏光Mini EV,日销量在1000辆左右,备受关注。存储容量为 9.3 kWh 的最低等级续航为 120 公里(NEDC 模式)。

它的最高时速为100公里/小时。空调都是选装的,可容纳 4 人。 170公里的中国市场价格为28,800元。中国低廉的劳动力成本是最大的武器。

70%以上的宏光Mini EV买家出生于1990年代,其中60%是女性,她们喜欢装饰自己的车辆,让自己看起来与众不同。 2021年3月底推出的最新版mini EV马卡龙,据称在预售两周内就收到了超过36,000辆的订单,起售价为37,600元,其中 65% 是女性。

该车型的行驶里程不到200公里,远远落后于特斯拉等众多车企,但凭借低廉的价格和易用性成为2021年1月以来唯一超越特斯拉Model 3的车型。

由于中国大部分城市交通拥堵,停车位不足,人们需要实用方便的东西,这就是推出超小型电动汽车的原因。

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今年上半年销量达到94万辆,增长了244%,其中5万元以下的低价位车增长了500%,占据了三分之一,售价超过25万元的车占20%可谓两级分化。中国汽车制造商预测,到2030年,15万至25万辆之间的车型比例将占40%。有许多公司认为应该如此。原因是因为采用了自动驾驶技术,价格不可能低于15万元。

【3】日本擅长造微型车,为啥没有爆款?

日本不是没有类似于五菱宏光MINI EV这样的微型纯电动汽车。丰田在2020年底发布的两人座超小型纯电动车C+Pod,也曾备受关注。 丰田C+pod的车身长宽高为2490/1290/1550mm,丰田C+pod的外部面板均由塑料制成的,可以有效的减轻车身重量,使得整车重量仅为690公斤,它的性能参数还不如五菱宏光MINI EV。

C+pod在动力部分同样是由一个电动机驱动,整车的动力来源于一块额定功率为9.06kWh的锂离子电池,续航里程为150公里。此外,丰田C+pod的电动机只能向后轮输出动力,最大功率为12.3Ps,峰值扭矩为56N·m,最高时速为60公里/小时。 计划在2022年开始销售,日本售价165万日元起(9.7万元人民)。所以日本人造了一个还不如五菱宏光MINI EV的车型,价格却要贵3倍,自然不能成功。

【4】欧洲小型车多,为何没有诞生火爆的微型纯电动汽车?

再看欧洲,宝马集团的MINI品牌、戴姆勒公司的smart品牌,以及菲亚特等都是小型车品牌,都在向着纯电动汽车转型。但由于平台和电池价格的原因,规模效应尚未得到满足,因此价格偏高,对公司而言盈利能力有限。尤其是通过大型轿车和SUV获利的车企和用户的接受度也是一个问题。你不能为了经济和环境而只开一辆小型车。必须从技术上解决,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即使是小型电动汽车,也必须首先通过规模经济来降低成本。一个代表性的例子是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日产三菱共享一个共同的平台和电池,并且正在开发一款续航里程在200公里左右,2022年售价低于200万日元的车型。不过,这也比日本150万日元的小型车平均价格还要贵。这意味着别无选择,只能依靠补贴。

所以不论是日本企业还是欧洲企业,都没有办法实现中国五菱宏光MINI EV这样的爆款的能力。

【5】微型纯电动汽车有发展前景吗?

当然,再怎么节能,再怎么实行碳中和,微型纯电动汽车也不能成为主流。人类的需求已经过了那个阶段。它无法维持市场,甚至汽车厂商无法盈利,因此你这不是一个可持续的业务。

无论如何,更根本的是,必须尽快解决电池原材料、稳定性、能量密度、体积等限制所带来的问题。正是在这种背景下,特斯拉大众,以及全球所有汽车制造商,都在大力投资解决电池问题,这才是核心。相信今后当电池成本继续下降之后,当纯电动汽车和内燃机汽车的价格差不多,续航差不多的时候,纯电动汽车的时代,才真正到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