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热门MPV碰撞测试成绩盘点:荣威iMAX8获历史最好成绩

2021年07月27日 19:30:03
分享到:
来源:mpv时代
正在加载中...

如今,随着国人用车观念的转变,MPV车型逐渐走入了更多人的视线。作为空间和舒适性的“代名词”,MPV出色的功能性毋庸置疑,而随着MPV越来越多的进入家庭用车场景,安全性这个话题也变得备受关注。

不同于其他的细分车型品类,MPV由于车身结构的原因,天生在安全性方面有劣势,尤其是在碰撞测试中,想要取得好成绩,要比其他车型难得多。所以长久以来,面对MPV的碰撞测试,大多数车企都是“闭口不谈”,参加过中保研碰撞测试的MPV车型更是屈指可数。那么,MPV的碰撞测试安全性到底怎么样?MPV时代就目前国内外热门MPV碰撞测试成绩进行了总结,希望能给到大家一些参考。

01

# 别克GL8

作为MPV市场长久以来的霸主,别克GL8早在2019年就参加了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C-IASI)的碰撞测试,但是结果并不尽如人意,在测试中,别克GL8获得了“Poor”的差评。

在碰撞测试的25%偏置碰撞、侧面碰撞、车顶强度、座椅/头枕四个测试项目中,别克GL8分别取得了较差、一般、良好、优秀的成绩,其中正面25%偏置碰撞的成绩严重影响了别克GL8的整体得分。

在偏置碰撞过程中,别克GL8的A柱发生严重形变,不过好在轮毂并没有发生太大的翻折,这使得轮胎的软性面冲击力车辆的A柱延展结构,一定程度上保护了驾驶舱。

同样,别克GL8的侧面碰撞成绩也并不乐观,B柱发生了明显的形变,甚至车顶都产生了一定的隆起,这说明在侧面碰撞测试中测试车严重侵入了GL8的内部空间,不过好在别克GL8的侧面有气帘和侧气囊,这使得别克GL8的侧面碰撞成绩并不是非常难堪。

02

# 上汽大众威然

今年年初,中汽中心发布了2021年度C-NCAP第一次评价结果,威然以93%的综合得分率获得中国新车评价规程(C-NCAP)超五星评价。

具体来看,在正面100%碰撞发生时,该车前部缓冲吸能区吸收了大部分正碰能量,降低了冲击力对乘员舱造成的伤害和变形程度,同时安全气囊及时弹开为驾驶员假人头部提供足够的保护。碰撞后大众威然的A柱无明显变形,驾驶舱保持良好状态。

侧面碰撞测试中大众威然表现优秀,虽然撞击后驾驶员一侧车门有明显变形,但碰撞时车辆装备的侧气囊及时弹出,为模拟驾驶员假人头部提供良好保护。总的来说,这样的表现对于一款追求舒适的MPV来说是值得肯定的。

03

# 荣威iMAX8

在近期的中保研测试中,刚刚上市不久的荣威iMAX8,引起了不小的关注。荣威iMAX8在车内乘员安全指数、车外行人安全指数、车辆辅助安全指数3大测试项目的7个小项目中全部获得G(优秀)评级,虽然在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一项中表现不佳(P),但它依然成为中保研碰撞测试历史上成绩最好的MPV,“7G”的表现也是足够亮眼。

在正面25%偏置碰撞中,荣威iMAX8取得G(优秀)的成绩,碰撞结果显示,荣威iMAX8的A柱上边梁未见明显变形、A柱及门槛无严重变形、正面安全气囊作用稳定、侧气帘展开后前方覆盖范围充分。

在侧面碰撞中,B柱无弯折、无失效,整体结构保持完整。侧面气囊、气帘都能正常展开,且侧气帘双发生器设计保证60L大气帘在碰撞过程中充气及时、保持气帘足够刚度,保证了全车乘员安全。

04

#丰田塞纳

就在上个月,丰田官方正式宣布旗下全新的MPV车型赛那将于今年下半年发布,而这也正是海外版塞纳的国产车型。说起丰田的赛那,绝对算得上是千呼万唤使出来了,在赛那正式到来之前,我们先来看看它在海外的碰撞测试成绩怎么样。

去年年底,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公布了美版全新丰田塞纳的碰撞测试成绩。新车的综合成绩全部为G,表现非常优秀,最终获得Top Safety Pick+的综合评价,特别是在驾驶员侧和乘客侧小重叠正面测试中均获得良好的成绩。

从碰撞结果来看,塞纳在主驾25%偏置碰撞中获得优秀(G)的成绩,在结构安全性、驾驶员保护、安全带约束系统几项中全部获得了优秀的评价。从碰撞后车身情况可以看出,丰田塞纳的车头部分已经完全溃缩,但是A柱仍然保存完好,防火墙以及中控台没有向驾驶舱入侵,保证了假人的生存空间,碰撞发生后所有的车门均可正常打开。

另外,在副驾驶25%偏置碰撞中,塞纳仍然取得了全优(G)评价,与主驾驶一侧的得分相同,说明整车在安全性设计上保持了左右两侧一致,车身整体性良好。特别要说的是,尽管这只是海外版本的测试,但是对于采用同平台的国产赛那来说,这个测试仍然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最后,可能有人会说,提到国内热门的MPV车型,怎么能少得了奥德赛。没错,奥德赛在国内MPV市场一直扮演着“家用代表”的角色,所以安全性更为重要。但是很可惜的是,国产奥德赛并没有参加国内的碰撞测试,而在美国的IIHS测试中,尽管Honda Odyssey(美版奥德赛)几乎取得了全优的成绩,但是,美版奥德赛和国内销售的日版奥德赛相比,几乎除了名字一样之外,其他完全不同。所以,参考价值也就没那么大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