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抢先蔚来?理想汽车通过港股上市聆讯

2021年07月28日 09:5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理想汽车发布港股上市聆讯资料集,若进展顺利,理想汽车将在蔚来之前,成为继小鹏汽车后第2家登陆港股的新势力造车企业。

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想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坦言,“我们不介意以任何方式去获得更多资金储备,包括资本市场、二级市场、银行贷款及发债等。”

诚然,在新能源汽车板块风起云涌的当下,为了长期的发展,理想需要更多的资金。

持续亏损,车型单一的无奈

成立于2015年的理想汽车,至今仍只有理想ONE一款车型。

2019年年底,理想ONE正式量产并开始交付,至此,成立5年时间的理想于2020年开启了汽车交付后的第一个完整年度,收入总额也由2019年的2.84亿元增至2020年的95亿元,实现了质的跨越。

理想汽车依旧没有摆脱亏损的状态。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第一季度,理想汽车分别产生净亏损15亿元、24亿元、1.52亿元、3.60亿元。同时,2021年理想预计还将持续扩大净亏损。

继续亏损的预计,有一部分原因在于理想持续的研发投入及两年的产品“空窗期”。

据官方披露的信息,理想汽车正在开发一款名为“X”的平台,该平台继承了理想ONE现有的增程式电动汽车平台,并配备了理想的下一代增程式动力系统。依托X平台,理想计划于2022年推出一款全尺寸的豪华增程式SUV,并于2023年陆续推出另外两款SUV。

此外,理想还专注于开发拥有超快充电能力的纯电动汽车或高压纯电动汽车,为此,理想正在研发两个高压纯电动车平台——Whale和Shark,并从2023年起,计划每年至少推出两款高压纯电动车型。

在自动驾驶领域,理想汽车认为L4级自动驾驶在可预见的未来、将成为所有汽车的主要运行模式,因此理想汽车正在大力投资、研发自动驾驶技术。根据规划,从2022年开始,理想汽车所有的新车型,都将标配与L4级自动驾驶兼容的必要硬件。

持续投资于研发未来车型及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使得理想无法摆脱过去净亏损且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为负的局面,同时在尚未实现盈利的情况下,此种局面未来可能还会持续。

毕竟直至理想在2022年推出全尺寸豪华智能增程式电动SUV,以及另外两款增程式电动SUV车型前,理想ONE都是其市场上唯一的量产车型。两年的产品“空窗期”,使的理想不得不依赖于单一车型理想ONE带来的收入,同时也意味着未来近两年的时间里,理想ONE都将以一己之力抵御其他竞争对手带来市场压力。

而抛开市场留给理想成长的空间不谈,单从急于回港募资来看,理想明白当下的时间并不充裕。同时,或许出于对新能源汽车生存环境的了解,理想对未来及理想ONE能否撑到产品顺利推新也存在些许的不确定。

竞争加剧,增程式电动车企的出路

事实上,相较于其他造车新势力以高价提供附加功能的盈利方式,单一标准配置、统一价格的理想ONE,虽然能节省用户的时间及金钱、减轻理想在生产及销售等方面的负担,但也存在一定的风险。

“用户的品味及需求多种多样,个性化功能可能更合用户喜好。”在此次的招股书中,理想明确表示其统一的定价仍可能大大超出某些用户的预算,如果在推广理想ONE统一定价的单一标准配置时,不能满足各种用户的需求,那么对于理想的业务来说,也是一大不利因素。

理想汽车的聆讯资料中显示,就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而言,增程式电动汽车仅占新能源汽车市场的2.8%,市场份额并不高。而增程式电动汽车技术又属于先进技术,理想可参考的成功商业化案例有限的同时,也无法保证市场是否会继续接受增程式电动汽车。

与此同时,理想的业务及未来的经营业绩将取决于理想是否有能力继续开发其增程式电动汽车技术,并且以经济有效的方式及时提高效率。但据了解,理想目前的研发能力可能不足以适应增程式电动汽车技术的变化及其他电动车技术(包括纯电动汽车技术)的发展,而这将也降低增程式电动汽车的竞争优势。

目前,在竞争激烈的中国汽车市场,理想的竞争对手既有燃油车,亦有包括纯电动、插电混动、氢能在内的新能源汽车。这些现有及潜在的竞争对手或刚进入造车领域的科技大厂,在财务、技术、制造、营销及品牌推广、人才及其他资源方面比理想更具优势,且可能投入更多的资源来支持其车辆的开发。

为此,理想也预计称,在激烈的价格竞争及政府补贴逐步取消的情况下,未来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将加剧,可能会导致汽车单位销量下降及库存增加,从而为其带来价格下行压力,进一步对理想的业务、财务状况、经营业绩及前景造成不利影响。

显然,拥有与其他品牌展开竞争的能力,将是理想未来在现有及新市场以及市场份额上取得成功的基础。而展开竞争的能力则需要持续的资金支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