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起火、断电、修复慢,郑州暴雨后的充电桩难“复工”

2021年07月28日 10:3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6日,郑州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121183辆。中国充电联盟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郑州市公共充电桩数量已突破1.5万根。

但在郑州暴雨过后,这1.5根公共充电桩几乎全部断电,待维修人员进行维修,郑州新能源汽车用户出行成巨大问题。

与此同时,在本次暴雨过后,更有郑州居民在社交媒体曝出充电桩因暴雨起火的问题。

对此,本报记者采访了相关行业人士,他表示,“我国对充电桩防水等级有十分严格的要求,充电桩防水等级最低要求达到IP56,充电连接后,任意角度喷淋都不会有问题。同时,充电桩还设计了短路保护、防雷保护、过载保护和漏电保护等功能,如果充电过程发生短路,设备也会第一时间切断充电电流。图中充电桩起火原因需要以现场情况来判断。”

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室外充电桩壳体上都设有了微尔斯防水透气膜,具有透气,平衡内外应力,降低壳体密封条承受压力,散热等作用,并能够有效防水、疏油。

同时,相关人士也表示,大部分的充电桩一旦遇到极端天气或被水侵泡,桩体会启动自动断电功能防止短路,同时,其电流上口也有相应的跳闸保护动作。此外,得益于充电设施智能化发展,部分充电桩可以做到远程切断电源。

目前,关于郑州网友发布的充电桩起火问题,尚未有相关单位或企业给出解释。

除了个别充电桩因暴雨出现起火问题,尚未出现安全问题的充电桩也有很大一部分已无法正常工作,导致车主出行受到影响。

在郑州暴雨过后,已经有多家充电桩企业发布充电桩受灾与维修情况。

据充电行业相关媒体报道,星星充电相关工作人员表示,7月22日,该公司旗下部分充电网络已经开始逐步恢复,已逐一场、站进行安全和正常功能使用的排查;郑州特来电表示,到7月23日中午12时,已经有41座充电场、站恢复运行;河南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表示,郑州38个站点目前有17个处于停运状态。而截至23日中午,全省已修复82台故障桩,修复完成率已近半。

另据了解,截止到23日中午,国网等主要充电站运营商充电站已恢复到50%左右,基本可以满足民众出行需要。

但在本周,仍有网友发图称,郑州部分充电桩仍无法正常使用,部分充电站依旧出现严重的排队现象。

因此,充电桩经过极端天气后的维修效率较慢同样是在此次郑州暴雨过后暴露出的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问题。

更为重要的是,对于充电桩行业而言,充电桩严重泡水后,将会直接报废。相关充电桩企业表示:“受损严重的充电桩会直接换新,因为整体浸泡时间过长,充电桩基本不具备维护的基础,只能换新。”

e充网相关人士表示:“即便短时浸泡,维修难度与维修成本都是个问题,同时,一个充电桩较多的充电站可能需要近一周的时间进行集中修复后才能重新投入使用。”

据本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充电功率为30KW的充电桩的单桩建设成本大概在4万元左右,此次郑州暴雨,无疑对当地充电桩企业造成一定程度的冲击。

同时,部分新能源车企也针对私人充电桩公布了维修方案,例如蔚来将会为车主免费维修或更换充电桩。

不可否认,此次郑州暴雨放大了充电行业在面对大型自然灾害时的弱点,而作为纯电动汽车的最为重要且最普遍的能源补充方式,充电桩的失灵无疑困扰了不少消费者的出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