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因为一个“称呼”美利坚两大汽车巨头内讧 通用要状告福特

2021年07月28日 10:54: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作为世界第一大强国,美利坚拥有不容小觑的科技、军事、经济等实力,在造车这件事上也拥有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以及特斯拉等几大全球知名的汽车公司。但美利坚内部的几大汽车公司之间的关系却难说友好。福特特斯拉之间一直是谁也看不起谁,而福特与通用之间也没有想象中那么融洽。

据外媒报道,通用及其自动驾驶子公司Cruise在7月24日表示,两家公司已经对福特提起诉讼,要求后者停止使用“BlueCruise”这一名称来营销其脱手驾驶辅助技术。因为一个“称呼”,通用向老乡福特宣战了。

通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福特使用的BlueCruise名称侵犯了通用的Super Cruise商标,也侵犯了Cruise公司的商标。通用在声明中表示:“尽管通用曾希望与福特友好地解决商标侵权问题,但是我们别无选择,只能捍卫自己的品牌,保护我们的产品和技术多年来在市场上赢得的公平。”

福特方面对此则有完全不同的看法,福特方面则称通用的指控“毫无根据,且非常草率”。福特在一份声明中称:“几十年来,司机已经了解了何为巡航控制(Cruise Control),每个汽车制造商都提供这一功能,‘Cruise’一词已经成为了这种功能的普遍缩写,因此福特才选择BlueCruise这一名称作为Blue Oval的新一代智能自适应巡航系统的名称。”今年4月,福特宣布将使用BlueCruise作为其脱手驾驶辅助技术的名称。

从时间上看,通用的确更早使用“Cruise”这一单词,2012年,通用把自己的自动驾驶技术命名为Super Cruise,并沿用至今。通用宣称在2023年,旗下将会有22款车型搭载该系统。目前,凯迪拉克雪佛兰GMC等品牌都有车型已经搭载了该系统。而Cruise是一家创立于2013的自动驾驶技术开发公司,拥有较成熟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2016年,Cruise被通用汽车公司以10亿美元(约合64亿元人民币)收购。同年,Cruise推出基于雪佛兰Bolt EV和自家自动驾驶系统而打造的测试车辆,并开启长期测试,现已积累了大量路测数据。通用表示自己从2012年就已经开始使用Cruise来命名自家的自动驾驶系统,而福特在今年四月才把自家L2级别自动驾驶系统命名为BlueCruise。

福特的说法并非没有道理,除了福特的BlueCruise和通用的Super Cruise以及通用子公司Cruise,宝马公司和现代公司也把自己的该功能命名为Active Cruise Control和Smart Cruise Control,但通用汽车并未对宝马现代提起诉讼。这难道是“坏脾气要留给最亲爱的人”的定律吗?

事实上,在美利坚汽车工业的百年历史上,通用与福特之间一直是相爱相杀的关系,双方曾合作开发汽车传动系统,在2013年宣布签订协议,将联合开发新系列节油传动系统,包括九速和十速自动变速箱,提高旗下车型的燃油经济性和动力性能。也曾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合力抗疫,计划100天内生产5万台呼吸机。

但同为美利坚几大最著名的汽车生产商之一,二者之间的的仇怨也源远流长,甚至可以追溯到百年前。上世纪20年代,实力雄厚的福特汽车公司企图靠车型单一的T型老爷车继续垄断市场,而通用汽车则在总裁威廉·杜兰特的带领下,推出了一系列样式新颖、更具舒适化和个性化的车型,很快便蚕食了福特的大部分市场。对于当时迷恋T型老爷车的福特,杜兰特曾说,“正是由于福特迷恋老爷车,我们才能顺利推出其他成功车型。试想,如果我们将福特的老爷车也逼上绝路。这不等于提醒它必须尽快转移到其他市场,与我们展开正面竞争吗?与其让福特彻底失败后立马清醒,不如让它在勉强成功的边缘持续幻想,这样才能给我们留足机会。”

此外,在通用和福特的百年竞争历史上还曾留下过一些励志小故事,比如:当"通用”的新车型上市,"福特”就立即买来,在10天之内解体,对其零件逐个清洗、称重,按功能排列固定在展板上,然后,与自己的产品作对照,分别进行工艺、成本分析,从中找出超过对方的对策。"福特”的这种做法是要使自己的产品比"通用”的更好,是要在竞争中战胜对手,成为赢家。

百年时间里,通用和福特一直在美利坚的土地上相爱相杀,而这次“命名纠纷”也会是进入电气化时代后,双方的又一次争端。至于结果是福特侵权还是通用“无聊”,就要留给美利坚的法院审判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