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ID.6CROZZ:当传统车企All in智能电动汽车,结果会怎样?

2021年07月28日 12:01:03
分享到:
来源:电驹

“如果只能选择电动车,30万预算你会考虑谁?”

当我把这个问题抛给外行的表哥时,他给出的答案是蔚小理。而且更倾向于蔚来,因为各种自动驾驶、nomi智能助手、完善的换电网络服务……看起来都让它充满吸引力。

大众在传统汽车领域的成功,让它在年长一辈人的心里太有分量了。这种分量在年轻人心里甚至成了“古板、老派”的代名词。以至于当大众转型智能电动汽车赛道时,年轻消费者依然在用刻板印象看待大众

和大多90后一样,在接触大众的电动车之前。我也更倾向于蔚小理的产品。但这几天,当我深度接触一汽-大众ID.6CROZZ之后。我改变了对它的看法,凡事没有绝对。大众电动车也有造车新势力无法比拟的优势,而且短期内都很难超越。

从外观到内饰,再到产品性能,ID.6CROZZ就像是脱掉西装,穿上滑板鞋演偶像剧的胡歌。他有偶像演员的底气,又有“老干部”的实力。用一个词形容来形容ID.6CROZZ,就是:均衡。

目前空间最大的智能电动汽车

ID.6 CROZZ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891/1848/1679mm,轴距为2965mm,属于中大型纯电动SUV,车身尺寸比燃油版的途观L还大上一圈。

这是ID.6 CROZZ的一个卖点。官方表示,在考虑到目前三胎政策开放,市面上的大七座纯电SUV车型并不多。此前理想ONE提供7座版本选择,但在2021款车型上也已经取消了。ID.6 CROZZ希望在这个领域给到消费者一步到位的体验。

从我个人的感受来看,大尺寸让ID.6 CROZZ拥有两个好处。当我第一眼看到它的时候,它大气的外观已经成功吸引到我,看起来非常有视觉冲击力。这和中国人一贯追求的面子需求一拍即合。尤其是贯穿式前脸,配合修长的车身线条。让整车显得既有力量又大气稳重。

再有,大空间给ID.6 CROZZ带来了更舒适的驾乘体验。ID.6 CROZZ的轴距为2965mm,和揽境2980的轴距基本持平。后者号称大众品牌迄今为止最大的SUV。这个尺寸表现比燃油车领域大七座标杆车型汉兰达2790的轴距长了近200mm。它的空间表现可想而知。

实际体验下来,笔者175cm的身高,在调整好前排坐姿的情况下,后来依然有不错的空间表现。这里给一汽-大众提一个小建议,由于座椅采用232的布局方式,导致第三排上下客并不是特别方便。不知道这个问题在后续升级中有没有办法改进。但话说回来,这是所有大七座车型的通病,并非ID.6 CROZZ的独有问题。这可能也是理想ONE取消大七座的原因之一吧,采用6座布局的话,中央通道上下客就方便很多。

燃油车一样的驾控品质

和所有电动车一样,ID.6 CROZZ提速猛、超车快。这一点无需多言。

造车新势力在进行产品宣传的时候,刻意避开驾驶性能,将消费者往智能化方向引导。ID.6 CROZZ恰好相反,这是大众多年造车经验积累起来的优势。

在驾驶层面,ID.6 CROZZ有3点让我印象深刻:

首先是底盘非常稳。理论上来说,电动车拿掉了前舱的发动机,加装了底部的电池,所有电动车的底盘都应该更稳。在大众本身就扎实的底盘调校下,这样的优势被进一步放大。

我也试过不少造车新势力的车型。很多即便底部加了大电池依然不太稳,并且由于前舱拿掉了发动机,急加速的时候会有明显的抬头现象,包括刹车的时候会出现连续车身点头的情况。这其实就是底盘和避震之间的协调优化的还不到位。

ID.6 CROZZ完全不存在这些问题。我试过80km/h的速度过弯,底盘像吸附在地面上一样,非常稳。这方面造车新势力确实还是有进步的空间,跟传统老牌车企相比,不服不行。

其次是驾驶质感非常好。方向盘的操控精准性让你能够做更多“非常规”操作。正常我们高速转弯的时候,常规思路是先减速,然后点刹车,打方向。因为很多车的方向虚位和操控精准度调节并没有给司机足够的信心做反向操作。

我有一次无意中体验了ID.6 CROZZ的急转向情况。快转弯时,先转向,再松油门,点刹车,这时候其实车辆前摆臂受到纵向的制动力和斜向的转向力。大多数车型方向会有一定程度的偏移。和驾驶员想要的效果不一样,这时候司机需要不断点刹车,调整方向。

ID.6 CROZZ在这方面给了我惊喜。它能非常准确的把握我的意图,指到我想要的方向,即便在这种极端状况下也不会让人手忙脚乱。这一点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最后的是做工品质。做工品质不好的车,开起来会给人特别松散的感觉。不夸张的说,我试过的有些新品牌超过20万的车型都有这个问题,尤其是速度一上来之后,这种感觉会更加明显,转向的时候,车身都在嘎吱嘎吱响。甚至脚下位置都有一种“灌风”的感觉。但ID.6 CROZZ完全不存在这个问题。

个人认为,驾驶、品质是ID.6 CROZZ相较于造车新势力最大的优势,而且后者短期内都无法超越。

智能化体验:只能说够用

关于智能化,我认为ID.6 CROZZ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克制。

先来看官方给出的功能介绍。

在智能座舱上,ID. 6 CROZZ带来了、AR-HUD增强现实抬头显示、全触控方向盘及功能键、大众问问智能语义交互、定向拾音、智慧灯语–ID.Light智能交互灯带等功能。已经完全能够满足消费者的日常使用场景。

我简单测试过它的智能语音控制系统,简单的打开音乐、导航、空调等功能都可以实现,灵敏度完全不输自主品牌。唯一有点小遗憾的是,功能上没有造车新势力那么全,比如打开天窗、车窗这些,它目前还无法实现。

自动驾驶层面。ID.6CROZZ拥有L2+级的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包含30多项主动安全技术及装备,可支持0-160km/h的“全速域”驾驶辅助功能。

只需要点一下方向盘上的半自动辅助驾驶系统,该功能就被激活,可以实现自动跟走、加减速等功能。并且还能实现简单的方向调整。从我实际体验的结果来看,其实已经能够满足大多数使用场景。和智能座舱一样,ID.6CROZZ在自动驾驶功能上也没有造车新势力丰富。

“我们和造车新势力不一样,大众这么多年积累起来品牌口碑不容易。还是希望能把最成熟的技术给到消费者。因为一旦出现问题,对品牌的伤害极大。”

这个问题,我专门咨询过一汽-大众的工作人员。他们内部给出了如上解释。确实,“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从特斯拉连续事故和华为苏菁的发言也能看出来,自动驾驶确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并非一蹴而就的事情。对于包括大众在内的所有合资品牌而言,克制就是最大的艺术。

另一方面,除了技术不成熟。我认为,这个和车辆底层的电子电器架构也有一定关系,大众由于是传统车企,和供应商的关系错综复杂。牵一发而动全身,改变也不可能一蹴而就。造车新势力的整个电子电器架构可以重新设计,采用最新的域控制机构,也能实现后期的OTA升级。

“不虚标”的续航里程

这一点同样反映在ID.6CROZZ的续航表现上,ID.6 CROZZ配备了62.6kWh和84.8kWh两种容量的电池,NEDC续航分别为439km、565km、516km(四驱版)。我试驾的是84.8kWh后驱版,即565km续航版本。

我们的路线是从成都出发经过雅安,再到康定。为了保证不出现意外,中间停靠一个地方我们都会进行补能,没有办法做满电续航到没电的测试,我截取了其中一段。

从雅安出发,表显76%电量,经过大约90km的行程,到天全服务区,表显还有62%的电量。如果按照大众ID.6 CROZZ 工信部续航里程565km来计算,14%的电量大约相当于不到80km的里程。

实际跑出来的续航大于官方给出的理论续航。这就是我在上文提到的克制,电动汽车用户“苦续航虚标久矣”,宁愿少标给消费者惊喜也不能虚标让消费者投诉。同样的电池容量,大多车企的官方数据肯定都超过660km以上。大众在这方面还是谨慎很多。

任何车型都不可能尽善尽美,如果追求科技潮流,选择蔚小理也无可厚非,但同时也需要承担,激进技术带来的不确定性。如果追求稳定可靠,ID.6CROZZ也可以出现在你的购物清单之列。毕竟传统车企这么多年的积累也不是吹出来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