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忘带驾照被判“无证驾驶”?交警:只要拿出这2样东西,立马放行

2021年07月28日 12:15:05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开车上路,手机、现金可以不带,但行驶证驾驶证必须得带。遇到交警执法检查时,出示证件即可顺利通行。

通常,如果忘记带驾驶证,交警会以“未携带驾驶证纸质有效证件”为由进行处罚。但其实,忘带驾照的时候,车主可以拿出这2样东西,交警兴许就会立马放行了。

电子驾照

今年5月10日,公安部就宣布了一项政策:自2021年6月1日起,在天津、成都、苏州3个城市试点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

电子驾驶证式样全国统一,与纸质的驾驶证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

若遇到交警执法检查驾驶证,试点城市车主可以出示电子驾照,申领到的电子驾驶证可以在没有驾照的时候证明驾驶人是有驾照的、驾照是在有效期内的。

交警不得以“未携带驾驶证纸质有效证件”为由对其进行处罚。

上述三个城市(天津、成都、苏州)的电子驾照是全国通用的,即走到哪都能用;但目前很多电子驾照是固定区域的,如广东省电子驾照,在广东省内可以有效使用,但到了省外可能就不被交警认可了。

若你持有的是区域性电子驾照,出省到外地的时候,最好还是随身带上驾驶证和行驶证,否则还是可能面临处罚。

不过,虽然目前只有3个城市推行全国性的“电子驾照”,但根据政策:下半年会扩大试点区域,2022年将在全国全面推广电子驾照。

相信到时开车上路,就可以完全脱离纸质驾驶证了。

身份证

忘带驾驶证后,还有另一个“免死金牌”就是身份证

车主可以出示身份证,而交警可以通过身份证查询到驾驶证的具体情况:是否拥有驾驶证?驾驶证是否过期等······

但并不是所有地方、所有交警都认可这张看似简单好用的“免死金牌”。

一来因为交警不可能每查一辆车,就上电脑查信息;二来很多地方的路上执法,尚不具备通过身份证就能查询到驾照情况的技术。

所以,如果遇到交警一定要查看驾驶证原件,而不认可身份证的时候,车主也不必生气,千万不要和交警发生争吵或冲突,毕竟这是他们的工作;同时,作为车主,在开车的时候,没有随身携带驾驶证,本来也是自己的问题。

这时候除了耐心和交警解释之外,如果离家里比较近的话,可以打电话让家人或者好友送驾驶证过来;也先将车子停放在合适的区域,自己打车回去将驾驶证取回来给交警查看。

交警核实有驾照之后,也不会扣留你的车。

小易说

总的来说,在目前电子驾照尚未全国推广的情况下,尤其是除天津、成都、苏州以外的城市,开车出行的时候最好还是随身携带行驶证和驾驶证;若忘记携带,可以尝试出示电子驾照或身份证(或报身份证号),这样可以一定程度上规避被处罚的几率。但这并不能100%规避。若遇上严格执法的交警,兴许就不起作用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