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躺平”太久,上汽用什么保住自己的“灵魂”?

2021年07月28日 12:40:1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6月30日,在上汽集团的股东大会上,有股民发问:目前的车企都在关注自动驾驶技术,而且华为的自动驾驶技术处于业界领先地位,上汽集团是否考虑与华为等第三方公司合作?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的回应相当直接:与华为这样的第三方公司合作自动驾驶,上汽是不能接受的。使用了华为的整体解决方案,就等于上汽的灵魂掌握在了别人手中。对此,网友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好么,陈虹到底该不该拒绝华为自动驾驶技术?】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子

上汽集团与华为合作自动驾驶是不可接受的。”

自新能源汽车加速发展以来,造车壁垒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从之前比拼上万个零部件的拼合能力演变成由上亿行代码组合运行的能力。有相关人士预测,智能电动车时代的传统汽车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少,而软件平台、自动驾驶的份额越来越大。这一变化对于传统车企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挑战。不过,对于那些高科技公司来说,车企也是它们跳脱不开的限制和制约。

在6月30日,上汽集团的股东大会上,有股东提问:“目前全球车企都在关注自动驾驶技术的推进,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华为无论是自动驾驶还是激光雷达,都是行业领先的,公司是否会考虑与华为这类第三方公司合作呢?”至此,也就有了文章开头中上汽集团陈虹的回答。

那么为什么上汽集团不愿意接受与华为合作呢?

守住“灵魂”

关于陈虹的回答,网友们的意见出现了两极分化的情况,有网友支持上汽集团保持自己的模式,也有网友表示上汽集团一直都没有自己的灵魂。就笔者的观点来看,陈虹的言论或许有所欠妥,但是更多是为了保证上汽集团的独立性和自主研发。假设上汽集团真的接受了与华为合作,那么以华为为代表的互联网科技公司将会彻底占据汽车“灵魂”的位置,甚至会让上汽集团等传统车企成为他们的代工厂。

不过,从现如今汽车市场的发展来看,智能汽车已经成为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据麦肯锡的预测,截至2030年,汽车软件将占整车内容的30%,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4000多亿美元。换句话说,数据和软件将成为智能电动汽车利润的核心。举个例子,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势力车企让我们意识到汽车已经不再是一辆钢铁机器,在AI智能的加入下,它能够知道用户的爱好,在遇到危险的时候能够替你做出更有利的安全设施等等。由此可见,智能汽车的重要性。

如何让权衡智能汽车带来的好处与弊端,是传统车企需要面临的难题。具体来看,目前传统车企无一不面临着大象转身的难题,在软件方面与互联网科技公司存在较大的代差,如果完全不和它们合作,很可能在汽车新四化的浪潮中淘汰。然而,如果把智能汽车最核心的东西打包出去,利润将得不到保证。与此同时,在软硬结合的模式下,一旦完全采用它们的解决方案,传统车企很可能会失去硬件方面的话语权,包括底盘、转向、制动等和核心控制零部件。

至此,相信大多数人都已经明白了为什么上汽集团会选择拒绝与华为的合作了。据笔者了解到的消息,当下除了上汽集团长城汽车以外,只有重庆小康、长安等汽车企业选择与华为合作,剩下的车企基本保持沉默。

上汽集团准备了什么?

在众多的读者里面,不乏华为的粉丝或者华为的用户。各大社交平台上都有不少华为粉丝的发言,比如说有网友表示:“上汽集团有可能打脸。如果没有被打脸的话,那么上汽集团可能面临着被更多同行超越的结果。”这一部分的网友认为,上汽集团一旦不选择与华为合作,那么接下来的产品将会缺少卖点。为了论证其观点,甚至还举出了赛力斯等车企旗下的产品来进行论证。

不得不承认,在有了华为概念的前提下,赛力斯、极狐等车企旗下的产品都变得好卖起来。值得一提的是,与华为合作的小康股份旗下的赛力斯SF5上市一个月左右,预定量就达到了6500辆,几乎可以媲美蔚来汽车的月销量。

除了产品销量上涨之外,车企跟华为合作之后,有可能会带来千亿级别的好处。比如说可以带动公司股价飙升。小康股份与华为合作之后,股价在半年之内暴涨700%,市值最高突破了1100亿元。可以说华为给了小康股份第二条生命。所以,不少人认为,如果上汽集团和华为联手,股价上涨40%完全有可能。

或许网友们的言论有一定的道理,然而,有没有人如上文一样试想过上汽集团如果和华为合作之后,那么其智能方案从此之后就会绑定华为。虽然这种方式能够在短时间之内为上汽集团带来一定的好处,但是从长远的角度出发,失去了研发能力的上汽集团真的还能回到汽车市场昔日的霸主地位吗?

事实上,上汽集团并不是没有为这次发展危机做好准备。

2013年,上汽集团就表示自己已经启动了智能驾驶系统关键技术的自主研究,积极与Mobileye、英飞凌、中国移动、华为、英伟达、高通等国际领军企业开展战略合作。

2015年,上汽集团和阿里巴巴合作成立了斑马网络,斑马智行便是斑马网络基于ALiOS打造的互联网汽车开发平台。

2018年,上汽集团与奥地利智能驾驶技术提供商TTTech Computertechnik AG成立合资公司。

2019年,上汽集团在上海科技节上发布了全球首款L3级别智能驾驶量产车—上汽荣威MARVEL X

2021年3月,上汽集团投资了自动驾驶公司Momenta,成为了除创始团队外的最大股东。双方在云管端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共同开发智驾算法,成果共享。除此之外,上汽集团在芯片方面还投资了地平线、黑芝麻、晶晨半导体、智芯半导体等十几家芯片设计公司。

单从上汽集团的发展轨迹来看,上汽集团正在积极地为智能汽车转型铺路。智能时代的核心是软件,但对于车企特别是传统车企而言,他们并不同意软件取代它们在这个产业的主导权,软件可以定义汽车但不能决定汽车。特斯拉当初能够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车企,最大的原因在于无论是三电底层技术,还是自动驾驶平台,甚至是自动驾驶芯片和电池都是采用自研的态度。

作为国内车企的领头羊,上汽集团如果想要在智能电动车时代仍然掌握主动权,自研软件及算法才是最优解。值得一提的是,不少专业人士针对上汽的观点给予了赞同,“上汽的思考也是整车企业的共同思考,要想实现发展,以我为主,独立自强是必然的选择”。

上汽失去“奶牛”

在6月30日上汽集团股东大会上,一位情绪激动的参会股东在会上痛批道,自去年以来,比亚迪长城汽车股价涨了5、6倍,长安汽车涨了3倍多,江淮涨了超过10倍。然而,号称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一的上汽,如今市值已经不到比亚迪的40%,长城汽车的70%。

不得不承认,上汽集团近年来的表现并不乐观。2020年上汽集团营收7421亿元,净利润为291.88亿元,销量达到560万辆。与前一年相比,上汽集团营收同比下降12.5%,净利润同比下降20%,连续两年出现业绩负增长。

上汽集团净利润不断下降,与上汽集团旗下的合资品牌上汽大众上汽通用的表现不佳有着极大的联系。为了改变这一困局,上汽集团正在积极的转型,包括向智能化转型、向自主为主的转型等等。举个例子,上汽集团推出了智己汽车、R汽车等品牌,企图在智能化时代来临时与科技公司、新势力车企们分一杯羹。

然而,上汽集团在合资品牌时代“躺平”太久了,想要在短时间之内转型明显是不可能的事情。尤其是在芯片短缺的背景下,上汽大众作为上汽集团的“奶牛”,产销不断下降,对于上汽集团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打击。所以,上汽集团现如今的重点并不应该在为选不选择与华为开展合作,而是应该调整战略规划,避免被时代发展的浪潮“拍晕”在海里。

点评

智能汽车的发展已经是时代发展的潮流,各大车企能都在强化自己的实力,发展智能汽车,要么选择自主研发智能方案,要么选择与第三方公司合作。与第三方公司合作其实也是一个优选,但是前提是要在双方实力等同的情况下才能保证合作的顺利进行,通俗一点来说就是“强强联手”。选择的不与华为进行合作,保住自己的“灵魂”当然没有错,但关键在于,要抓紧构筑起自己的“灵魂”堤坝,方能在智能汽车赛道上与各方较量。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