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当家旗舰SUV哪家强?吉利星越L对比长安UNI-K,谁更值得选?

2021年07月28日 15:05:02
分享到:
来源:智选车

近日,代表了吉利品牌最高造车水准的旗舰级SUV——星越L正式上市,厂商指导价为13.72万元-18.52万元。虽然吉利星越L定位紧凑型SUV,但是其轴距达到2845mm,车长近4.8米,已足以媲美一众合资中型SUV的尺寸,对部分紧凑型SUV可以说实现了降维打击。长安汽车在此前也推出了家族旗舰级中型SUV——长安UNI-K,虽然二者在定位上有着区别,但是售价以及家族地位都较为接近,那这两者谁才是那个最能代表自主品牌SUV的存在呢?今天,让我们通过对比来揭晓答案。

吉利星越L和长安UNI-K均为今年推出的全新车型,两者都博得了不少消费者的关注。下面,我们从外观、内饰、空间、动力、配置等五个方面来看看它们孰强孰弱。

外观方面,星越L采用“时空交响”理念打造的全新家族化设计语言。直瀑式前进气格栅搭配上两侧狭长的三段式LED日间行车灯,带来不俗的豪华感。黑色LOGO配合下包围处黑色贯穿式设计,也让其不失运动感。侧面,星越L采用贯穿式腰线设计,看上去更为简洁干练。门窗处的镀铬装饰搭配下方粗壮的镀铬饰条,使其不失豪华精致。大尺寸刀锋样式的双色轮毂为其增添了几分时尚感。

尾部,星越L采用了当下流行的贯穿式尾灯,两侧尾灯采用造型独特的几何图形,为其带来较高的辨识度。此外,贯穿式尾灯下方的贯穿式镀铬饰条搭配上品牌英文LOGO,使其不失豪华。

长安UNI-K采用了大尺寸的无边界进气格栅,格栅内采用了大量的六边形矩阵,看起来很有未来感。而且它的全LED大灯造型犀利,看起来有点像是星际战舰。侧面部分,除了隐藏式门把手之外,长安UNI-K最吸引人的地方莫过于那套21英寸的大轮毂了。高配车型配备了265/45 R21的轮胎,市场单价超过了1500元/条,相当舍得下本。来到车尾,长安UNI-K采用了溜背的造型,车顶还有一组领航灯样式的高位刹车灯,贯穿式尾灯也是时下流行的设计元素。另外,长安UNI-K还配备了双边共四出的排气布局,增加了整车的运动氛围。

总的来说,吉利星越L与长安UNI-K的外观都是很讨喜的。不同的是,吉利星越L的外观更偏向传统的造型,但加入了更多时尚的设计元素以及配色,属于稳扎稳打的那种;而长安UNI-K的外观设计更激进,整体更偏向科技、时尚风,更注重年轻消费者。

内饰方面,吉利星越L偏简洁风格,采用双拼色设计搭配全新样式的多功能方向盘,再配合东方元素的点缀效果,豪华感应运而生。值得一提的是,新车配备全液晶仪表盘、中控屏、副驾驶多媒体屏共三块屏幕,采用联屏设计,长度达到1米,科技感得到充分体现。

长安UNI-K的内饰同样展露出浓烈的科幻感。采用不规则造型的方向盘带来不俗的科技感。仪表盘采用的是三联屏环绕的设计,从左向右的屏幕尺寸分别是3.5英寸、9.2英寸和10.25英寸,内置了丰富的行车信息,以及多种主题,此外,这块仪表盘还能实现实景地图导航。12.3英寸中控屏采用了全新的运算平台和高性能芯片,车机系统表现相当流畅。

吉利星越L与长安UNI-K的内饰都注重科技感的营造。不同的是,星越L仍采用了传统内饰的设计,在用料上展现出了较强的豪华感,而在此基础上加入了一些全新的设计,比如三联屏的运用;长安UNI-K的内饰设计则打破常规,不规则造型的方向盘、三块液晶仪表的运用等,对于追求科技感的年轻人更具吸引力。

虽然吉利星越L、长安UNI-K在级别上有所差距,但两车的实际尺寸相差不大。下面让我们看看哪款车的空间表现更佳。

乘坐空间方面,身高176cm的体验者坐在吉利星越L的驾驶座时,当座椅调至最低并保持合理坐姿,仍有一拳的头部空间;前排座椅设置保持不动,同一位体验者坐入后排时,头部空间有一拳以上,腿部空间达到两拳以上,表现较为优异。储物空间方面,星越L全车配备了多处储物空间,后排杯架也有配备,还是比较合适家用的;后备厢方面,较深的纵深以及平整的布局,使其有着不错的容积。

身高180cm的体验者坐入长安UNI-K的驾驶座,座椅调至最低且保持合理姿势,头部仍有一拳空间;座椅设定保持不变,同一位体验者坐入后排,头部空间仍有4指,腿部空间超出2拳,还是比较优秀的。储物空间方面,长安UNI-K全车也配备了多处储物空间,后排杯架也未缺席。后备厢空间方面,长安UNI-K虽然在尺寸上领先,但其较为个性的外观压缩了一部分内部空间,其纵深、高度都略逊于星越L。

虽然长安UNI-K的尺寸有所领先,但是乘坐空间以及储物空间并没有展现出绝对的优势,反而在有些方面略输一筹,只能说星越L有着更好的空间利用率。总得来说,吉利星越L以及长安UNI-K都足以应对大部分日常使用场景。

除了颜值外,动力也是大多数消费者购车的衡量标准之一,下面来看看两款车的动力参数。

动力方面,吉利星越L搭载沃尔沃Drive-E系列的2.0T高低功率发动机,其中低功率版最大功率160千瓦(218马力),峰值扭矩325牛·米,匹配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高功率版最大功率175千瓦(238马力),峰值扭矩350牛·米,匹配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以及四轮驱动系统。

动力方面,长安UNI-K搭载了蓝鲸系列的2.0T发动机,最大功率233马力,峰值扭矩390牛·米,参数表现在同排量发动机中相当出色。而与发动机匹配的是来自爱信的8AT变速箱,一向以稳定可靠著称。并且,长安UNI-K也提供四驱车型可供选择。尽管长安UNI-K实测不到9秒就能完成百公里加速,但在尺寸更小、自重更轻的星越L面前,还是略逊一筹。

两款车均搭载2.0T发动机,但星越L的高功率版本所搭载的发动机才与长安UNI-K的发动机参数较为接近,这样看,长安UNI-K更值得推荐。从百公里加速测试看,吉利星越L的高功率版本有着更佳的表现且有着更佳的燃油经济性。但是长安UNI-K仅需添加92#汽油,二者关于油耗的成本相差不会太大。

在全家人的切实需求面前,空间、动力固然重要,但内在配置的高低与否更关系到日常用车的便利性和舒适性。那么,吉利星越L和长安UNI-K在配置方面到底孰强孰弱?对比车型为售价较为接近的两款顶配车型。

车型为:星越L 2021款 2.0TD 高功自动四驱旗舰型(指导价:18.52万元)、长安UNI-K 2021款 2.0T 全轮驱动尊贵型(指导价:18.49万元)。

两款车均为顶配车型,在配置上还是比较接近的,先进的辅助驾驶系统、丰富的舒适性配置都展现了旗舰车型应有的表现。当然,二者之间也略有区别,星越L更注重舒适性配置, 后排独立空调、自动防眩目内后视镜、矩阵式LED大灯、自动泊车等均有配备。长安UNI-K的配置明显更注重科技感,被动行人保护、三块屏幕的仪表盘、隐藏式门把手、手势控制、面部识别等均有配备。

作为当家的旗舰级SUV,吉利星越L和长安UNI-K对于吉利长安而言,都承担着拔高品牌调性的重任的同时,还承担着销量的任务。科技、时尚是它们的主旋律,同时还需要一定的实用性。从两款车的表现来看,两车都做的不差。不同的是,吉利星越L有着更为稳重的外观,受众更广,且有更低的门槛;而长安UNI-K则更注重年轻消费者,门槛比吉利星越L更高。

目前的长安UNI-K上市已有一段时日,且取得了不错的销量表现;那么吉利星越L这个后来者能否从它的销量中分得一杯羹呢?让我们拭目以待。看完二者的对比,相信你也对两款车有了一定的了解,你更看好谁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沟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