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面测试赛力斯华为智选SF5,增程式电动车,不只有理想ONE

2021年07月29日 08:25:18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在拉丁语中,Seres是丝绸的意思,因此这个单词也被用来指代中国。2019年,悬挂“SERES”字标的赛力斯SF5在上海车展上吸引了不少目光。两年后,赛力斯与外国人眼中最能代表中国的品牌之一——华为展开合作,希望能赋予旗下车型更强大的产品力。赛力斯华为智选SF5,一辆能在华为旗舰店买到的车,它能成为理想ONE之后的又一爆款吗?

金康SERES 赛力斯SF5

测试车型为2021款 赛力斯华为智选SF5四驱,售价24.68万元。经过《X-TEST车辆评价评测体系》“跑分”测试,它最终取得了86.6分的成绩(总分120分),推荐指数四颗星。

在赛力斯华为智选SF5的得分雷达图中,它在安全、成本、乘坐、驾驶四个维度都取得了不错的表现,双电机赋予它“见谁秒谁”的底气,丰富的配置、柔软的悬挂与不错的隔音为行驶舒适性做出了较大贡献,而傲视同价位所有燃油车的油耗显著拉低了用车成本。空间是赛力斯华为智选SF5的弱项,这受到了造型、尺寸、动力系统布局等多方面因素影响。

赛力斯华为智选SF5的设计基本符合大家对新能源车型的想象,低矮的车头、动感的侧面带来与生俱来的运动感,“看着加速就挺快的”是一位路人对它的评价,我想这句话绝对是褒义的。

外观丨新能源味十足

赛力斯华为智选SF5的内饰应该能满足你对新能源的绝大部分想象,极简的布局带来了一定的上手难度,但是整体科技感还是有保障的,做工也能达到这个价位的平均水平。

内饰丨竖向大屏站“C位”

空间方面,赛力斯华为智选SF5仅得到了4.8分,被我们不久前测试的奥迪Q5L拉开了一个身位。虽然没有完全发挥出2875毫米轴距的优势,但是它的车身宽度与后排腿部空间还是展现出了中型SUV的从容。

空间丨载人储物够用

赛力斯华为智选SF5搭载与华为联合开发的双电机智能四驱动力系统,前轴为SEP 200交流异步电机,后轴为HUAWEI DriveONE三合一电驱动系统(包括HW 150永磁同步电机),综合最大功率405kW(551马力),峰值扭矩820Nm。从动力参数上看,赛力斯华为智选SF5比理想ONE“暴力”很多,比岚图FREE稍微温和一些。驼峰智能增程系统由1.5T L4发动机与高效发电机组成,其中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82kW(112马力)。传动方面,依然匹配电动车常用的固定齿比变速箱。

永磁同步电机和交流异步电机各有各的特点,所以近年来有许多厂商开始综合两种电机的优势进行匹配。包括Model S在内的许多车型都将小功率的永磁同步电机放在前轴,大功率的交流异步电机放在后轴,这样有助于提升加速表现,而赛力斯华为智选SF5的电机布局与之相反,从理论上来说,它的低速响应会更好。

液冷恒温三元锂电池容量35kWh,与理想ONE的电池可用容量相差无几。充电接口位于左后翼子板处,快充最短时间43分钟(20%-80%),慢充最短时间3.6小时(21%-90%)。

该车的交流慢充接口具备外放电功能,既可以实现V2V(Vehicle to Vehicle)车车互充,为你朋友的特斯拉充电,又可以实现V2L(Vehicle to Load)车物充电,最大输出功率3.3kW,让你轻松解锁露营烧烤或户外影院的乐趣。

大家都知道理想ONE有纯电优先、燃油优先、油电混合三种模式可选,方便用户根据充电条件选择;而赛力斯华为智选SF5沿用燃油车的逻辑,设计了经济、舒适、运动和弹射四种模式,对应不同的动力输出特性。它的增程器启动阈值可以自行设置,电池SoC需要在30-80%之间。

增程器启动后,车辆的加速性能并未受到波及,面对驾驶者发出的超车指令依然能轻松完成,不过此次由于天气原因,我们没来得及测试车辆在电池亏电时的加速成绩。

能量回收有关、舒适、高、强四种模式,脚掌离开加速踏板后,舒适模式的行驶质感最接近燃油车的滑行状态。若是遇到拥堵路段,我更倾向于直接使用强模式,虽然拖拽感没有“单踏板”那么极端,但是已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你踩刹车踏板的频率了。

◆ 0-100km/h加速测试

◆ 能耗测试

加满油、充满电后,我们开始了能耗测试。首先是城市工况(平均时速29km/h)纯电续航测试,全程保持经济模式,空调设置为20℃ AUTO,增程器在电池SoC到达24%时启动,在此之前,赛力斯华为智选SF5在北京的夏季依靠纯电动力行驶了142.3公里。

增程器启动后,我继续测试赛力斯华为智选SF5的低电量城市工况油耗。在遇到拥堵路段时,电池能以较快的速度“回血”,看着一点一点上涨的百分比,心情还是挺愉悦的。最终我又驾驶赛力斯华为智选SF5行驶了105.1公里,平均时速依然为29km/h,驾驶模式与空调状态保持不变,实测得出的平均油耗为7.3L/100km。

(注:车辆可加注92#汽油,但是我们在厂商的建议下加注了95#汽油)

赛力斯华为智选SF5的动力总成得分着实不低,加速及再加速能力强悍,日常驾驶也确实能给你带来畅快的体验。在用车环节,即使只加油不充电,它的使用成本也比同价位燃油车低一些,同时厂商提供了整车4年不限公里、电池组8年或14万公里质保,减少了车主的后顾之忧。

动力丨加速真的猛

暴力的加速就应该匹配硬朗的底盘?赛力斯华为智选SF5没有这么做。它的悬挂标定比较注重舒适性,能够积极地吸收和过滤路面上的大小振动,激烈驾驶时的支撑性则略有不足。

转向模式也有舒适、标准、运动三种可选,个人最喜欢舒适模式,转向手感轻重适中。比较可惜的是,方向盘转动阻尼并不均匀,中间有一定虚位,转过更大角度时才会感受到不错的灵活性。切换到标准、运动之后转向手感会明显变沉,但是精准度没有发生变化。

◆ 100-0km/h刹车测试

◆ 绕桩测试

◆ 噪音测试

至于ADAS,我认为赛力斯华为智选SF5完全可以做得更好。首先,用拨杆控制ACC和LKA的模式已经有些过时了,驾驶时拨杆本身会被方向盘挡住,所以你需要先记住操作逻辑。ACC不支持Stop & Go,对于前方车辆突然切入或者切出的反应也比较迟钝。好玩的是,在ACC开启的情况下,驾驶者踩下加速踏板后,仪表盘上的车辆模型会出现“氮气加速”效果。LKA在直道上的表现还不错,一旦进入弯道就会对方向盘进行频繁修正,并且每次修正的幅度都不小。此外,方向盘对于驾驶员扭力确认的感应非常不灵敏,有时候需要转动很大的幅度才能被识别出来。

◆ 四驱测试

赛力斯华为智选SF5通过了包括交叉轴、单前轮有附着力、单后轮有附着力在内的所有滑轮组测试,让我们大受震撼。测试时驾驶者可以清楚地感受到电子限滑的力度,脱困速度也比较快,值得表扬。不过该车的最小离地间隙仅为181毫米,说明它的“战场”还是以城市为主,越野的事不用太过勉强。

驾驶与乘坐层面,赛力斯华为智选SF5主要在转向手感上丢失了一些分数。此外,它的刹车踏板脚感以及高速巡航风噪还可以再优化一番,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驾乘体验。

◆ 得分总表

编辑点评:性能续航全拉满,这是我对赛力斯华为智选SF5最满意的地方。4.66秒“破百”让它在同价位几乎难寻对手,至于续航嘛,让我们做个简单的数学题,实测油耗7.3L/100km,油箱容积56升,这意味着低电量纯油续航能达到767.1公里,再加上之前的纯电续航142.3公里,总续航里程为909.4公里,确实远离了里程焦虑。

诚然,赛力斯华为智选SF5还有一些不够成熟的地方,但是不得不说,它的综合产品力已经超出了我的预期。目前市面上可选择的增程式电动车依然很少,随着人们认识的加深,那些有需要的消费者自然会看到这类新鲜事物的闪光点。未来,赛力斯还会和华为继续深化合作,相信会有更多新的技术准备“上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