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质用车:盘点那些容易忽视的“违章陷阱”

2021年07月29日 09:04:10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截至2020年底,国内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了3.72亿辆,其中,汽车保有量为2.81亿辆。同时,还有4.18亿人拥有汽车驾驶证,仅2020年新增驾驶员就高达2231万人,很多刚拿证件的驾驶员正在买车的路途中。而随着汽车和驾驶人数量的不断增加,令社会交通压力变得越来越大。

所以,为了能够更好地管理交通秩序,很多拍违章的摄像头开始越来越多。以北京为例,现在每年都会不定期地在全市新增一批摄像头,走在大街上,基本每隔几百米就有测速和拍摄违章的摄像头,而且交警的执法力度也远大于从前。正因如此,很多新手驾驶员不明不白的就被拍摄了违章录像,而且很多时候连老司机也在劫难逃。那在我们日常用车中,到底有哪些违章行为是容易被忽略的呢?今天,我就给各位来盘点一下。

1、一次性连续变更两条以上车道

现在很多城市主干道车道数量都比较多,而对于一些刚拿驾照的新手朋友,开车上路总有种悠然自得的心态,总以为自己是一名合格的驾驶员,上路就可以随意穿行。想必各位都经常见到类似的情况,车辆刚汇入主路,就要立刻并入超车道中,另外,在高速路中,很多车辆因为错过高速出口,强行从左侧车道并入出口中。其实,这种驾驶行为不仅非常危险,而且因为连续变道产生的视觉盲区很容易致使其他车辆发生碰撞事故。而且,很多城市新升级的摄像头具备这种侦测功能,连续并道超过两条车道以上很可能会被计入危险驾驶行为,会受到相应的处罚。

2、碾压导流线行驶

导流线在城市快速路以及高速路中非常常见,它主要用于辅路车辆能够安全地汇入主路车流。而导流线的设计通常在地面上提前会有箭头指引,如果驾驶员不按照规定提前并线,碾压导流线行驶过去,属于违章行为,是会被罚款和扣分的。另外,为了辅路车辆不影响主路车辆正常通行,导流线的设计通常比较长,如果这时候辅路车辆强行从导流线区域中穿行汇入主路,同样会记入违章。更重要的是,这种行为极其容易发生剐蹭事故,且碾压导流线的车辆一定是全责。

3、跨实线变道或汇入路口

相比于碾压导流带,跨实线变道产生的违章更容易发生。不管是在高速路口的出口还是入口,甚至是隧道,我们都能看到地上的车道线均为实线,这表明这种情况下是不允许变道的,需要驾驶员提前完成变道,跨实线变道就会被记录违章行为,并承担扣3分和罚款的处罚。此前网上曾曝出,位于广东省佛山市境内的广台高速43公里200米路段的分岔路口就有一个拍摄跨实线变道的摄像头,可千万别小看这个摄像头,因为它一年就创下了1.2亿的罚款,被网友称为国内最赚钱的摄像头。所以,通过这件事情我们也能看出,跨实线变道是很多驾驶员都比较容易忽视,因此一定要严格按照交规行驶。

4、右转车辆和左转车辆发生事故

开车上路,我们都明白红灯停、绿灯行的交通规则,但是你知道当左转遇上对向车辆右转,到底应该谁让谁呢?相信很多驾驶员对这种情况是比较模糊的,而且在我们实际行驶过程中,这种现象也是会经常遇到的。很多时候,大家都觉得自己有理,所以可能会发生一些争抢行为,而如果在这个过程中不慎发生剐蹭事故,那就需要报警进行处理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一条(七)中的规定,机动车通过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交叉路口时,“在没有方向指示信号灯的交叉路口,转弯的机动车让直行的车辆、行人先行。相对方向行驶的右转弯机动车让左转弯车辆先行。”因此,遇到这种情况,右转车辆就要负全责了,而且由于未让行,还将面临扣3分和罚款的处罚。所以,在此也希望各位能记住,右转不仅要让直行,还要让行按信号灯正常通行的左转车辆。

5、车顶放置物超高

现在户外探险还有中短途自驾游越来越流行,我们经常在路上看见一些车辆在车顶都安装了行李架,以方便车顶帐篷以及其它物品的摆放。但是,车顶行李架也并不是什么物品都可以摆放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载客汽车外置行李架安装不能超过0.5米,从地面高度起不能超过4米。所以,对于喜欢经常出游的小伙伴们,安装车顶架摆放物品时,一定要测量好高度,以免被警察蜀黍抓现行,受到相应的处罚。

6、右转红灯

国内大部分道路默认右转可以直接通行,不受红绿灯的约束,但是在个别道路上,右转也是如要看红绿灯的。当前方的红绿灯明确显示右转灯变为红灯的时候,这时候强行右转就可能会被记入闯红灯的违法行为,会受到6分200元的处罚。所以,建议各位在陌生路段行驶时,一定要先观察一下红绿灯,确认没有右转信号灯时可以直接右转,有右转信号灯时,一定要按照红绿灯指示来通行。特别是在一些城市主干道,这种专门为右转设立的红绿灯更容易出现,切记要留意。

总结:

随着我国汽车数量的快速攀升以及违章摄像头分布日趋完善,开车出门压力正变得越来越大。因此提醒我们要时刻遵守交通法规,特别是对于新手朋友,对车辆的行驶轨迹还不能够完全预判,更容易出现违章。总之,开车出门一定要谨慎驾驶,特别是在陌生的城市,更是要留意观察,以免出现不必要的违章。另外,除了以上我们讲到的这些,还有其它很多容易发生违章的案例,希望各位小伙伴积极留言评论和分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