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公开宣称特斯拉“在杀人”!华为BU智能驾驶部长被免职

2021年07月29日 09:20:39
分享到:
来源:汽车姐小王
正在加载中...

据36氪报道,华为最新发出的一份人事任免文件显示,免去苏菁智能驾驶产品部部长职务。据报道,这封任免文件是由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签批署名。

就上述信息,华为向36氪回应: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苏箐在参加外部活动谈及自动驾驶技术与安全时,针对特斯拉发表了不当言论,苏箐已就其个人不当言论进行了深刻检讨,但鉴于其言论造成的不良影响,我公司决定免去苏箐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智能驾驶产品部部长职务,苏箐将去战略预备队接受训战和分配。华为表示,尊重产业界每一个参与者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努力与贡献,也希望与产业界共同推动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

苏箐是何许人也?资料显示,苏箐加入华为从海思芯片做起,曾领导开发了华为达芬奇AI芯片架构,后来担任华为终端公司首席架构师,免职前是华为智能驾驶产品部部长。在华为智能驾驶产品部部长任职期间,苏箐因推出自动驾驶系统方案ADS一炮而红。在上海车展前夕,搭载华为ADS方案的北极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车型,以量产的软硬件方案实现城区自动驾驶能力,一举带动整个自动驾驶市场板块的暴力拉升。

那么苏箐为何会被免职?华为称“苏箐在参加外部活动谈及自动驾驶技术与安全时,针对特斯拉发表了不当言论。”在2021上海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苏箐在圆桌交流环节表示,“特斯拉这几年下来,它的事故率还是挺高的,而且是从杀第一个人到最近杀的人,它的事故类型非常像”。苏箐进一步阐述,“这个地方我用‘杀人’这个词,大家听起来可能是严重的,但大家想一想,机器进入人类社会和人类共生的时候机器是一定会造成事故率的,讲难听点就是‘杀人’,只是说我们要把它的事故概率降到尽量低。从概率上来说,这就是一件有可能发生的事”。在谈及特斯拉的事故时,他使用了“杀人”的字眼,引发争议,这是导致苏箐被免职的重要原因。

为什么苏箐会因为不当言论而被免职,会不会是与北汽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有关?苏箐在大会上表示,从华为的角度来看,自动驾驶技术的能力与商业的能力并不处在同一级别,华为的技术可以达到接近L4级别,但其商业能力、或者说是能够让用户使用上的等级,他认为是一个L2.9的级别。苏箐认为他这辈子都不可能见到L5所提到的完全由机器自主牵引的目标,这是一个非常遥远、甚至可以说是100年以后才能实现的事情。

不管苏箐对特斯拉自动驾驶持有什么样的看法,但是此番言论不仅伤害了特斯拉,同时也是在伤害华为。在上海车展开幕前夕,北汽极狐ARCFOX品牌带来了与华为深度合作的ARCFOX αS华为HI版,该车型配备了华为自动驾驶技术,搭载了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集成了华为智能高阶自动驾驶系统、鸿蒙OS智能互联座舱等,该车型代表着华为目前最高的自动驾驶水平。

尽管华为有着顶尖的自动驾驶水平,但是谁也不能保证不出问题。当然,华为选择免去苏箐的职务,或许还有一些不为外人所知的原因,但是任正非亲自签发的通知,说明这件事情对华为影响已经相对较大,不得不让亲自出面处理。

针对这起事件,有网友表示,“杀人说法的确不妥,换一种表达也许没事,作为公司高管言行代表公司,有些话不能口无遮拦”、“华为现在是树大招风,有些事是能躲着就躲着,他这个话当然不错,很对,但是得注意一下场合,即使是谁都知道,就像这特斯拉,你不能公开拿出来报着人家的名字说。还有就是自动驾驶这个东西不能保证华为的未来哪天不出问题,他现在指着人家说人家,他出事别说铺天盖地的水军什么的,友商就能立刻反咬一口”。对于这件事情,你又如何看待呢?

随着苏箐被免去智能驾驶产品部部长职务,这一职位也将空缺,媒体报道卞红林接任苏箐为新任智能驾驶产品部部长。7月28日,华为多位内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确认了该变动。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卞红林担任消费者BG硬件工程与产品开发管理部总裁兼任消费者BG CTO,该职位等级其实高于智能驾驶产品部部长,也有可能是暂时兼任。”据了解,卞红林还将兼任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IAS BU)的CTO。

与此同时,随着汽车业务重要性和比重的不断提升,其内部结构也在不断调整。5月18日,华为内部发文,余承东将担任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同时继续担任消费者BG CEO。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