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车避坑指南都在这儿

2021年07月29日 10:03:01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时至盛夏又到了摩托车的销售旺季,新手朋友在买车的时候,普遍认为买新车更有保障。但世事无绝对,就算是新车也是有“中奖”的情况发生,所以买新车时最好注意以下几点,不然照样吃亏!

在看车之前,先要检查车辆手续是否齐全以及发票上的发动机号和车辆是否一致,如果发票除了问题,后期是很麻烦的。像交购置税、办交强险、上牌照都会受到影响。值得注意的是新车发票一共三联,如果是自己办理上牌手续,请一定要带全,别问我是怎么知道的!

新车会随车配备蓄电池以及随车工具,其中随车工具一定要收好,它可能干不了什么重活,但应对一些烦人的小事和应急处理还是能起到很大作用的。就比如简单的反光镜调节,离合、油门行程等等,这些调整有没有工具完全就是两个样子,而且这些看似无关紧要的小事,其实对骑行安全还是有很大影响的。

有些朋友喜欢当甩手掌柜的,新车到了就直接交给师傅拆箱,自己就一边歇着了。其实还是自己在旁看着点好,毕竟是自己真金白银买的。不是不信任工人师傅,有人看着拆箱,师傅手上总会更加小心。再者,自己看着爱车一点点露出来,那感觉可比拆快递爽多了。

当爱车展现在你面前时,请克制一下兴奋的心情,静下心仔细检查一下车辆外观。因为新车在运输途中也是有可能发生磕碰,这点谁也无法百分百的保证。除了漆面外观是否完好之外,还要检查减震、刹车、发动机油封是否有渗油。

演示日期编码

车辆的合格证上都有生产日期,根据这个日期检查轮胎上的四位日期编码,前两位数字代表的是多少周,后面两位代表的是年份,合起来就是几几年第多少周。如上图演示,就代表了这是17年13周的轮胎。如果轮胎的年份和车辆生产日期间隔太长那就有问题了。

接下来就是师傅的一系列组装操作,安装车把的时候建议自己坐上去试试,因为每个人身高臂长不同,相应的手把角度也不同,找到一个自己最舒服的姿势再让师傅拧紧螺丝。当然有的车辆手把是不能调节的,但还是要上去握住车把,因为手把上牛角是可以调节位置的,一般情况下,牛角的位置和你的手背持平就是一个比较舒适的位置。

组装完毕先别着急试骑,原地通电检查车辆电气系统,像仪表、喇叭、大灯、转向灯、最重要的刹车灯是否工作正常,有问题让师傅现场直接处理,这些虽说都不是大问题,但出了问题是会影响骑行安全的。

原地着车,观察车辆怠速是否平稳,以及有没有杂音。一般正规大厂的车辆基本上是没问题的,但也要把自己“中奖”的几率考虑在内,仔细些总是没错的。

离合演示

试骑的时候,感觉一下离合器结合点的高度,结合点太高容易造成半离合状态,增加离合片烧糊的几率,太低则不利于分离,挂挡不顺。最佳状态就是两指刚一松开离合,就能感到车辆的动力传输。当然了这一点大家请根据自己的手掌大小灵活掌握。

制动演示

刹车一定要着重感受一下,正常情况往下捏一点就会有明显的阻力感。如果捏刹车像是在捏离合,是那种一下到底的感觉,请立即交给师傅检查,这种情况通常是刹车系统中有空气,一般进行放气操作后,就能找到刹车的感觉了。如果放气后还是那种一下到底的感觉,请联系售后吧。

如果您的爱车不存在上述问题,那么恭喜您喜提新车,但还是请您把速度放慢。因为新车还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才能达到最佳状态,尤其是刹车系统。新车的制动效率一般不是很高,那是因为刹车片和制动盘还没有完美贴合,要经过一段时间的骑行才能发挥最好的制动效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