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集团2035年销量翻番 是大话还是有杀手锏

2021年07月29日 10:24:04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2025年全集团汽车产销量达350万辆,市场占有率超12%,新能源占比达到20%,到2035年,力争实现汽车产销500万辆,新能源汽车占比达50%”。这是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在2021年投资者开放日活动上谈到的未来发展目标。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广汽集团表示,将坚持以广汽埃安为龙头,以广汽智能网联新能源整车与关键零部件的研发、智能制造、试验检测及自动驾驶示范运营为依托,加大研发基础能力、核心技术能力、关键零部件配套及生产能力建设,通过累计投入850亿-1000亿元资金,实施研发和产业化重大项目,实现智能网联和新能源三电核心技术行业领先,将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打造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粤港澳大湾区自主品牌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单从销量来看,广汽集团制定的产销目标需要保持怎样增长才能够实现?据官方数据统计,2020年广汽集团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3.48万辆和204.38万辆,要想在2025年实现产销350万辆,广汽集团需要在2021年至2025年间,每年产销同比增长均要超过11%。如果2025年实现产销350万辆,在2026年到2035年这十年时间里,广汽集团年复合增长率要保持在3%以上。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从增量市场过渡到存量市场,行业竞争将愈发激烈,“十四五”期间中国汽车市场将趋于稳定增长。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25年产销有望达到3000万辆,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3.6%。

从整体市场预期来看,广汽集团“十四五”期间的销量目标还是有一定的挑战。值得注意的是,广汽集团产销目标的主要增长点放在了新能源汽车,按产销目标占比计算,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将达到70万辆,到2035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将达到250万辆。广汽埃安将占据产销目标中的绝大部分,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指出,埃安品牌2025年产销要达到60万辆,2030年冲击120万辆,2035年冲击200万辆。

将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作为突破口的广汽集团,在2021年投资者开放日集中展示了多项电气化、智能化等方面技术。

在电气化方面,广汽集团表示,做好围绕用户体验的整车性能开发,重点聚焦安全性好、充得快、能耗低、跑得远等用户关注的整车核心技术攻关。目前,依托广汽纯电专属平台GEP 2.0,打造纯电动汽车产品,并开发第三代高集成化、模块化、智能化的纯电动整车平台。

此外,广汽集团还将持续深化“三电”核心技术能力,加大动力电池、集成驱动电机、整车控制器等关键技术领域的自主研发力度。

在2021年投资者开放日上,广汽集团展示了海绵硅负极片电池、超级快充电池等技术。据了解,该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经过5年研发,实现锂离子电池体积缩减20%、重量减轻14%。搭载海绵硅负极电池技术的纯电动车型AION LX最高可实现1000km的综合续航能力,即使在高温测试空调开启状态下,实际道路综合续航里程亦可达900km,该车型预计今年年内投产。

超级快充电池技术可以实现6C倍率充电,8分钟充电80%,而在1600次循环后其容量保持率仍然高达95%。巨湾技研总经理裴锋表示,超级快充电池技术使用新型导电剂,搭建高效的三维导电网络,提高了电芯导电能力,而采用涂覆陶瓷隔膜和新型高功率电解液也提高了电池的倍率性能和热稳定性。

在智能化方面,广汽集团将坚持自主创新与开放合作有机结合。一方面聚焦软件定义、场景主导的汽车发展新趋势,强化核心能力体系搭建。加快开发设计面向未来出行的车云一体集中计算式电子电器架构,构建广汽自主G-OS车载操作系统,在智能驾驶领域加快推进自主研发的L2+级领航驾驶辅助系统、L4自动驾驶系统的集成开发。另一方面,广汽集团将与合作伙伴共同研发。根据规划,2023年底将推出与华为共同打造面向私人市场的L4自动驾驶高端品牌。同时,广汽集团将联合腾讯、科大讯飞打造全球领先的智能健康座舱。

除了产销、技术有着详尽的规划和目标外,广汽集团还对人才体系建设有着发展目标。曾庆洪表示,“十四五”期间,广汽集团将围绕“新四化”转型,聚焦基础研究突破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到2025年形成拥有30人以上的领军人才、20%的软件人才团队、3000人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技术研发团队的高质量研发人才体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