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瞄准健康赛道,创维汽车能赢吗?

2021年07月29日 10:51:01
分享到:
来源:排气管

7月27日,创维汽车在北京发布了新一代新能源健康智能SUV ——创维汽车EV6,这是继今年4月27日“创维智能汽车的未来”沟通会之后创维汽车再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

估计很多大众和媒体看到EV6之后都会有点懵,这,不就是4月27日亮相的创维ET5吗?

的确,这身世说起来有一点点复杂,我们既然是第一次写创维汽车,那么就来捋一下。

首先,创维EV6的确是创维ET5的升级版,或者更准确的说法应该是EV6是在ET5基础上进行科技升级之后的产品,而创维ET5的前身则是天美ET5,在4月27日的发布会上正式更名为创维ET5。

那么问题来了,天美跟创维又是什么关系呢?这就要从创维掌门人黄宏生的造车经历说起了。

其实,黄宏生从2011年就开始了自己的造车生涯,只不过彼时黄宏生选择了商用车而不是乘用车领域。十年前,黄宏生在南京成立了开沃新能源,收购并重组了南京金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主攻新能源商用车品类,这也是为什么黄宏生在创维汽车的发布会上敢说自己是“十年宝剑磨成锋”,而在昨天发布会后的采访环节中黄宏生也坦言,十年前自己不是因为开了电动车感兴趣才去做,而是做了电动车才爱上电动车。

2017年5月,开沃新能源获得乘用车生产资质,黄宏生正式进军乘用车市场;2019年11月,新能源汽车风口之上,天美汽车成立;2020年4月,天美汽车首款车型定名ET5,并于7月首发上市。

所以相比于后来下场的何小鹏、董明珠、许家印,以及现在还在谋划中的雷军等等跨界造车新势力而言,黄宏生显然是先入场的,并且十年新能源研发、生产、采购、配套经验以及核心三电技术能力也是其他竞争对手不能比的。

2021年3月,开沃新能源与创维集团签订相关商标转让协议,“创维汽车”正式成为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旗下的智能汽车品牌。

随后的故事我们就知道了,4月27日的沟通会上,天美汽车正式更名创维汽车,ET5也挂上了创维汽车的牌子。

历史梳理清楚了,我们来说说这款创维EV6。

7月27日,创维EV6正式上市。共4个版本,分别是出行版、标准版、智能版和PRO版,NEDC续航里程覆盖410KM和520KM,同时可选配600KM+版本。四款车型价格为15.28万-24.98万元,与新车一同发布的还有10,000元金融贴息政策和包括终身免费保养、终身免费电池质保、终身免费道路救援、终身免费畅享流量、终身免费云端服务和免费赠送智能充电桩在内的终身无忧用车权益。

此外,HTi智混版和6座合家版车型也在发布会上一并亮相。对于已经上市的四个版本车型现场直接接受订单;对于选配NEDC续航为600KM+的车型,交99元抵10,000元,新车计划将于2022年一季度进行交付;至于HTi智混版(总续航1267公里,NEDC纯电续航里程200公里),交99元可抵5,000元,新车计划将于2022年第二季度上市,第三季度交付。

那么问题又来了,作为乘用车市场的后来者,创维汽车有什么独门秘籍吗?

相比于众多电动车企把赛道选在自动驾驶和1000公里续航上,创维汽车独辟蹊径的选择了健康作为自己的赛道,对于这一点,黄宏生这样说:“我们的信仰是每一个人最重要的是健康,而不是自动驾驶,所以我们肯定是把健康道路越走越深,而这也是创维汽车主打的差异化。”

所以,在现场的EV6 PRO车型上,我们首次看到了业内首创、世界领先的黑科技——非接触式传感技术在创维汽车上的率先落地,它可以通过摄像头来监测驾驶者血压、血氧、心率、呼吸等生命健康指标,以此来检测用户的健康状态并通过人工智能光谱科学算法来精准评估用户的生命体征。亲测,与接触式的心率和血氧测试仪相比,数据还是比较准确的。

我们在EV6 PRO版车型上还发现了一项黑科技——智能脑电波催眠眼罩,这是创维在智能汽车领域首创性引入了脑机接口技术。当我们上车感觉疲倦时可以选择睡眠模式,带上眼罩“小睡一下”,该项技术可以科学准确的测量脑电波及深度睡眠质量,同时根据脑电波自动生成助眠音乐,并实时改变音乐参数,逐步诱导大脑频率进入极度放松的修复波段,使人快速进入睡眠状态,从而显著改善睡眠质量。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吴龙八告诉我们,比如我们设置闹钟睡2个小时,系统也会帮助我们慢慢苏醒而不是突然惊醒。

说实话,在听发布会时我对这两项健康黑科技并不是很有感觉,但是当我坐在车上去体验之后却对创维EV6有了一种“健康神器”的感叹。也许世界就是这样,技术总是寂寞无聊的,但是技术量产落地之后的产品却可以是精彩纷呈、倍感愉悦的。

虽然我们清楚的知道,自动驾驶和长续航注定是电动车领域两条主流赛道,也明白在这两条赛道上的竞争只会愈演愈烈,但是,在这个差异化和个性化成为必考题的当下,谁又能说独自走在健康这条赛道上的创维不会开辟出一片新天地呢?

毕竟,当年创维一句“不闪的才是健康的”让它在彩电领域大放异彩,而多年后的今天,创维酷开已经有了超过1.1亿的家庭用户,这是创维汽车在车家互联生态方面无可替代的品牌优势,同时创维在“客厅娱乐主义”深耕的成果在汽车产品上也得以呈现,在与创维酷开同源的SkyLink智能网联系统之下,可以做到车家屏三者合一,足不出户你据可以随心控制车内温度、座椅、车窗、充电等,而你的创维智能家居也都可以在你的车上轻松掌控,甚至车子后排的两块屏都可以带下车拿回家……而这也是创维汽车敢于喊出“成为全球智能车家创导者”的底气所在,毕竟一年8,000万台智能家电的出货量不是盖的。

汽车是黄宏生的二次创业,两年前天美汽车诞生时他曾经说过:“我血液里还有一点冒险的基因,追求新的事业版图是我冒险的一种方式。新能源乘用车是百年一遇的汽车行业喜马拉雅山,那天美汽车一定是振兴民族工业的一次全情投入。”

两年后的今天,黄宏生将融入自己毕生心血的“创维”两个字加在汽车上,是ALL IN的态度,更是对创维汽车产品的自信。

发布会上,黄宏生再次强调了创维汽车1333战略,1是过去十年创维已经投入100亿元,第一个3代表未来创维将再投入300亿元,第二个3代表未来十年创维汽车将实现资本市场链接,打造市值3,000亿元的资本企业,第三个3代表黄宏生希望自己再奋斗三十年。在发布会上,黄宏生自信地公开自己的“小目标”,到2025年创维汽车将实现年销售25万台,2030年实现年销售50万台。这个数字,对于2021年上半年出货量只有3,000台的创维汽车来说不可谓不宏大。

道阻且长,希望创维汽车能够穿过风雨见到彩虹,不管最后的中国电动车企业剩3家也好、6家也好、10家也好,希望创维汽车是其中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