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BOSS直聘?雷军下场为小米汽车自动驾驶部门招人

2021年07月29日 11:01:16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知名招聘软件“BOSS直聘”有一句经典的广告语,即“找工作我要跟老板谈”。但事实上,在众多打工人求职过程中,无论通过什么渠道,找工作大抵还是先和HR谈才行,老板很少现身招聘环节。

7月28日,小米创始人雷军却“现身”招聘环节,上演了一出“BOSS直聘”,在其个人微博亲自发出招聘广告,并且是汽车业务。雷军在微博发布小米汽车自动驾驶部门的招聘广告,称“首批招募500位自动驾驶技术精英,自研行业领先的L4级智能驾驶能力,支持全国多地办公”。

回顾小米的造车路,自从其3月末高调宣布造车以来,在汽车领域并没有太过明显的举动,甚至至今以什么方式造车(代工、自产),在哪造车等均无准确消息传出。但其却在招揽人才方面偶有新闻传出,尤其是在自动驾驶方面更是展露出求贤若渴的态度。《道哥说车》编辑在雷军此次发布的招聘广告中发现,小米的招聘信息多达27条,涉及数据中台、仿真平台架构师,车载基础架构、决策规划、感知、控制、算法、嵌入式软件、定位工程师等多个岗位,直指L4自动驾驶研发。

造车从自动驾驶开始?

与其他初创新能源汽车企业不同,小米在宣布造车的时候并没有宣称自己造的车将会走什么样的线路,达到什么样的高度,其在宣布造车时候表露出的信息大概可以用一句话作为总结:我雷军(小米)要造车了,先投资100亿元。

但这并不意味着小米的造车路缺乏规划,至少从目前的消息看来,小米对自动驾驶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今年6月汽车驾驶辅助技术(ADAS)软硬件方案提供商“纵目科技”完成D++轮融资,领投机构为小米长江产业基金。据了解,纵目科技是小米在宣布造车之后投资的首批企业之一。公开资料显示,“纵目科技”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自动驾驶系统ADS和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技术及产品供应商,纵目科技目前已经形成了从基础研发到量产应用的全栈技术和配套供货能力,业务板块涵盖智能驾驶系统、智慧城市产品及服务以及大功率新能源汽车无线充电产品。

从这次投资也不难看出小米对于自动驾驶的浓烈兴趣。紧接着,7月有消息称,小米已经在收购自动驾驶技术公司DeepMotion(深动科技)。且DeepMotion最多将有20余人的团队加入小米,以帮助小米初步补齐自动驾驶技术各个模块的负责人阵容。

而从人才储备方面,小米也不是第一次对自动驾驶精英展露出求贤若渴的态度了,上周曾有消息称,小米集团在北京总部开始了大规模关于自动驾驶方面的急聘,岗位包括,数据平台、车载基础架构、毫米波算法、嵌入式软件、控制、感知、高精地图、算法优化、数据平台、传感器、超声波雷达算法、激光点云算法、定位、高级惯导算法等。结合本次雷军亲自进行“BOSS直聘”来看,小米正在紧锣密鼓的布局自动驾驶领域。

自动驾驶将成为小米的核心竞争力?

造车的方式没有确定,地点没有确定,反而在自动驾驶方面频频屯兵筑寨,小米意欲何为?难道要将自动驾驶打造成小米的核心竞争力吗?

借助电动化平台,汽车正向越来越智能的方向发展,自动驾驶自然能成为一个汽车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如今如日中天的特斯拉,便通过全自动驾驶FSD混的风生水起,被市场及资本所看重。而在国内也有这样的例子,极狐品牌本来在国内众多传统车企打造的新能源品牌中声名不显,但却因为华为的自动驾驶技术被冠以很高的期待,极狐阿尔法S也因而成为了年内最受关注的智能电动汽车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自动驾驶技术未必不会成为汽车企业盈利的重点。今年7月,特斯拉推出备受期待的全自动驾驶(FSD)的辅助驾驶软件订阅服务。特斯拉车主可以以每月199美元的价格订阅FSD套餐,而不需要预先支付1万美元购买。该订阅可以随时取消,但是有一个限制因素,那就是如果车主的特斯拉车辆并没有采用最新的HW3.0芯片,那么需要以1500美元的价格购买硬件升级,才能够订阅FSD功能。

知名科技分析师、Loup Ventures联合创始人吉恩-蒙斯特(Gene Munster)认为,十年之后,FSD每年带来的营业利润将超过1000亿美元,光是这项服务的市场价值就将达到8500亿美元,超过整个特斯拉公司现在6000多亿美元的市值。如果说,传统燃油车时代,整车企业可以通过机械零部件赚取额外收益,那么在智能电动汽车时代里,整车企业的额外收益或许可以通过自动驾驶软件获得。

此外,从雷军的小米创业史来看,小米造车对自动驾驶领域颇为看中也有迹可循。在小米手机还没有大规模投放市场时,小米的MIUI系统曾风靡一个时代,甚至时至今日MIUI系统也可以作为小米手机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在造车的过程中,复制一部分小米手机的创业模式,或许也是雷军所乐于去做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