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比亚迪和极狐的这一撞 只撞出了两个事实

2021年07月30日 06:52: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比亚迪和极狐的碰撞,没想到撞出了千层浪。

7月24日,懂车帝发布了一段“比亚迪汉EV对撞极狐阿尔法S”的视频。视频中,相对而言比亚迪汉EV车身受损严重,出现了驾驶室溃缩、车门未打开、假人损伤大等问题,同时还在碰撞48小时后发生了自燃。

相对比极狐的平心静气,比亚迪显然更想证明自己。

于是,在视频发布不久,比亚迪方就给出了自己的质疑,表示视频中碰撞车辆的冷却液颜色为红色,与汉EV量产车的冷却液颜色紫色完全不同,怀疑碰撞车辆被更换了具有导电性的冷却液,在碰撞后冷却液渗漏,造成线路短路,并引起燃烧。

这一撞,撞出了什么?

从舆论来看,这段不到20分钟的视频,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为什么这一次碰撞能引起如此的反响?我想,绝对是因为这次的主角——极狐阿尔法S吗?当然不是,是因为比亚迪汉。

这款车有多少含金量?

毫不夸张地说:今年比亚迪的好成绩,有比亚迪汉一半的功劳。

在6月新能源车企销量排行榜中,比亚迪以35313辆成绩问鼎销量冠军,同比激增310%。其中单单“汉”这一种车型的销售就有10467辆,占比近30%。

另一方面,“汉”已经连续多次达成月销量突破1万台的成就了。国内车市上,除了蔚来、理想等新造车品牌,绝大部分自主品牌的主力车型都在15万以内,售价超过20万的产品凤毛麟角。

而“汉”在售价超过20万的情况下,连续多月销售破万,与特斯拉的王牌Model 3几乎是平起平坐的水平。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比亚迪汉代表的不仅仅是比亚迪,也是中国新能源行业与国外品牌交锋的最前沿。

但当我们来推理这件事的时候,就会发现,其实很多事情都显得值得深思。

比如这一撞,安全的标准到底是什么?

从表面看来,比亚迪汉出现机舱溃缩严重、防撞梁断裂、A柱明显变形,碰撞后车门未解锁,双闪未打开(低压系统断电),而且不仅是主驾驶位置,就连副驾驶位置也出现变形。

从假人数据来看,极狐阿尔法S对前排成员的保护也好于比亚迪汉EV。虽然比亚迪汉EV对驾驶员头部的保护在安全范围内但是伤害更大,而拥有膝部气囊的比亚迪汉EV对驾驶员的腿部保护并不理想,且两车对后排乘客的保护都不是很到位。

但实事求是地讲,这样的碰撞真实意义有多少?

这一次碰撞的极狐阿尔法S作为一款基于SUV底盘的车型,其离地间隙明显要高于作为轿车的比亚迪汉。这不禁让我想起了从前一个有趣的测试。

欧洲曾经做过一场测试,两辆一样的福特蒙迪欧,型号、重量完全一样,把其中一辆调高2英寸(5.08厘米),然后对撞,结果出来,调高的那一辆完胜、另一辆惨不忍睹,难道就能说其中惨败的那辆蒙迪欧偷工减料了吗?

从这个角度上说,或许我们可以解读出许多更有意思的思辨性事实。

这一撞,更撞出了思辨性

网友关注的另一个点是比亚迪汉在碰撞之后的起火,比亚迪不是号称自己的刀片电池独步天下,绝对安全吗?但这里有一个细节值得一提:

静置两天之后起火。

这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给了车内人员足够的逃生和修车时间。哪位车主会在撞成这样之后,两天还不把车拖到检修厂?就算非要把注意力放在起火,重点也应是反思之前的宣传误读,“刀片电池并非绝不会起火”,而不是将“剧烈撞击两天后起火”与乘员安全直接联系起来。

记者也问过专业人士,这样的表现其实已经算是比较成功的热扩散控制。因为没有哪个动力电池包的设计目的,是在剧烈碰撞后,充足逃生时间后,乃至充足的运输时间后,依然保证不发生起火爆炸等任何热失控现象。电池热扩散控制是为了保护乘员安全,不是为了保护报废车。

同时,现在也没有任何依据可以表明这次碰撞后两车热失控表现的差异,就能说明比亚迪就会更快起火,而极狐表现仍能比前者更好。这一次的实际碰撞结果,只能体现双方在此等碰撞严重程度下的电池热失控情况,再无其他。

我们再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看问题,关于汽车碰撞这件事本身。

汽车碰撞测试,在业内是一个非常敏感的事情。

历史上,很多车企都由于汽车碰撞测试中的或优或劣的表现,引起过销量上的巨大浮动,比如大众就在中保研的测试中尝到过教训。

2019年,大众帕萨特在中保研的25%偏置碰撞中,A柱折弯,方向盘带着气囊走偏,假人被重重“爆头”,在该细分测试中创下了中保研史低成绩。从那之后,帕萨特销量大跌,原来还是一款在B级轿车市场能轻松月销2万辆的主力车型,一年之后月销量跌至十分之一。

因为测试能够有如此大的影响力,所以测试主体得是非利益相关且权威者,比如中汽研和中保研。

从这个意义上说,懂车帝作为媒体,是没有国家承认的碰撞测试资格的。

当然,懂车帝作为非常权威的原创媒体,它吸引人的地方就在于为消费者提供做客观的用车数据,截至目前,懂车帝做的碰撞测试,已经不少于6场,而一场车辆碰撞测试,所花费的成本是惊人的。购车成本是最显性的,但却不是大头。价格上百万的假人,测试场地的租用,测试、维修及拍摄等相关团队的人工、以及此次自燃导致场地损毁。简单估算,这段不足20分钟的视频,烧掉了至少300万元。

即使有字节跳动作为依靠,那么懂车帝的这一波操作背后的原因,依然足以引发人们的猜测。

当然,我们并不是说这其中有某些利益关系,毕竟这样评测的出现,对于中国汽车行业来说,能起来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

写在最后

总的来说,这场测试证明了一些东西,但证明得不够彻底:

1. 汉EV的车体强度比不过阿尔法S,但无法证明汉EV不符合安全标准。

2. 汉EV着火是事实,但超过48小时的静置时长侧面也证明了它的安全性。

这场测试,还证明了一个事实:在面对各种复杂的实际情况时,还需要企业做得更好,尤其是承载每一位交通参与者生命财产安全的汽车产品,我想,这是这一场碰撞,最积极的意义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