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单月销量569辆,明锐Pro让斯柯达最后希望落空,大众是罪魁祸首?

2021年07月30日 08:39:01
分享到:

2021年对于斯柯达品牌在国内市场的境况而言,可以说相当惨淡,上半年销量仅有22500辆,单月平均销量不足4000辆,对于一个拥有多款车型的普通合资品牌来说,这样的销量堪称惨淡!或者说,如果上汽斯柯达拿不出像样的产品并且获得像样的销量,那么这种趋势一直持续下去,那么可能很快,之前传言斯柯达研发团队、营销团队相继解散就要成真了。而能够担此重任的车型,无非就是紧凑型轿车和紧凑型SUV,而5月份上市的斯柯达明锐PRO显示承担了这样的角色,从很大程度上来讲,斯柯达明锐甚至是斯柯达在国内市场最后的希望了。

不过现实和初衷总是千差万别,6月份,斯柯达明锐PRO的销量仅为569辆,对于一款起步12.39万元的紧凑型轿车而言,很显然这样的销量是相当惨淡,尤其是在斯柯达几乎所有产品几乎全部“沉底”,这款车型被斯柯达寄予厚望,甚至当做救命稻草的前提下,这样的销量更是充满了心酸。

实际上,我们不得不承认,明锐PRO的产品力,相比于它的价格,还是相当强的。这款车的车长达到了4753mm,和速腾长度一样,要比朗逸、轩逸等车型长一些,而且全系搭载1.4T发动机。在内饰方面,也比大众品牌的紧凑型轿车看起来更有设计感和高级感,比如大尺寸的中控屏和按键式的换挡机构等等,让明锐PRO成为一款非典型的大众A+级紧凑型轿车产品。可以这么说,这样的产品力水平,如果挂着大众标,市场销量可能完全就不一样。

所以在产品力还不错的情况下,明锐PRO上市第一个完整月份,就交出了一份不能再难看的销量数据,一定是哪出了问题!那么到底哪里出了问题呢?实际上,斯柯达所有的产品,最后的问题都是品牌问题,长期以来,斯柯达在国内市场的品牌印象都是大众的“影子品牌”,也就是说斯柯达其实和捷达一样,是大众品牌的廉价品牌。而实际上,斯柯达所使用的核心部件和大众一模一样,没有什么特殊的东西,可能只是在设计层面有所变化,所以之前斯柯达的经销商有一句口号,那就是懂大众的,最后都买了斯柯达。原因很简单,同样的品质,同样的技术、部件,斯柯达的产品要比同级别的大众本品牌车型便宜很多。

举个例子来说,现款速腾1.4T车型的起步价为15.59万元,前面我们也说了,速腾的车长和明锐PRO一样,属于妥妥的同级车,但是明锐PRO的起售价只要12.49万元,也就是说,这两者至少有3万元的差价,实际上斯柯达已经给自己作为品牌弱势方留足了价格“防浪板”,用来防止大众的品牌优势对这款车型形成冲击。不过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很显然,斯柯达的品牌能力连3万元的价格差都已经撑不起来了,毕竟速腾上半年的销量高达13万辆,两者差距过于明显。

那么斯柯达明锐PRO在保有很不错的产品力和堪称“巨大”价格优势的情况下,为什么还是败了呢?其实在我们看来,罪魁祸首还是大众,当大众品牌还是国内最受欢迎,很多车型需要加价购买的时候,斯柯达作为相对廉价的品牌,至少在格调上和现在的大众差不多。而现在的大众,为了在国内市场获得更好的市场占有率,并且抵御丰田本田日产、通用等品牌的冲击,在产品终端价格上不让步,很多车型都是看官方指导价很贵,实际买起来很便宜,在这样的情况下,实际上大众也就变成了最普通的合资品牌了,大众都“泯然众人”了,斯柯达品牌还能有多少品牌吸引力呢?或者说斯柯达还能撑得起什么价位低的产品呢?

实际上,上面我们提到的速腾,1.4T车型虽然比明锐PRO贵出3万元多,但是实际上终端优惠同样很大,北京地区的优惠超过3万,也就是12.39万元起,比明锐PRO还要便宜一点,那么在大众品牌的加持之下,明锐PRO还有机会吗?再比如朗逸,虽然尺寸比明锐PRO小一些,但是1.4T车型优惠后的价格也要比明锐PRO便宜一些,而且朗逸也算是国内紧凑型轿车领域的名车了,所以相比之下,斯柯达的“价格防浪板”,压根就不存在。

现在的斯柯达,实际上已经到了相当艰难的时刻,尤其是被寄予厚望的明锐PRO基本上已经失去了“单骑救主”的机会,斯柯达品牌在大众品牌持续降价的情况下,逐渐丧失了品牌吸引力,大众的部件也不再是优势了。所以明锐PRO的结局是既定的,而斯柯达在国内市场的前景,更是难言乐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