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扭矩300牛·米VS百公里油耗4.9升!日系SUV技术的对决?

2021年07月30日 09:33:10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从2014年上市到今天,奇骏走过了7年的时间。这7年,本田CR-V丰田RAV4荣放等对手都完成了升级换代,奇骏一直靠小改款应对。但即使在生涯末期,奇骏的热度依然不减,有着“常青树”般的销量和市场认可度。

今天,全新一代日产奇骏就将正式上市。面对现款车型已经征战4年,但销量位列细分市场榜首的本田CR-V,二者又能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相比其它细分市场,主流紧凑型SUV产品的定位与市场表现大多高度接近,基本都主打大空间、舒适性与经济性表现。

这也造就了紧凑型SUV“轮对轮”、“脸贴脸”的局面,让奇骏、CR-V等车型的竞争压力堪称“腥风血雨”。

开始前,我们先大致了解一下全新奇骏,新车从外观、内饰、动力、平台等方面全部进行了更新换代,不仅基于全新CMF-CD平台打造,还搭载具有VC-TURBO技术的1.5T发动机,以及第二代4x4-i智能四驱系统。

从价格上来看,全新奇骏的预售价为19.99-21.99万元,同样搭载1.5T发动机的CR-V 240TURBO指导价格区间为16.98-22.18万元,2.0L锐·混动版本的指导价格区间为20.98-25.48万元。价格处在相同水平,剩下的只有二者的“贴身肉搏”了。

外观上,全新奇骏一改此前的沉稳气质,日产最新的家族式前脸通过分体式大灯的运用,带来了凶狠的视觉效果;以如今的眼光来看,CR-V的设计相对平和,属于挑不出毛病的类型,与全新奇骏大胆的设计形成了对比。

前几年,汽车圈里流行“柔和”、“圆润”、“饱满”的设计风格,CR-V便是最具代表性的车型之一。而如今车辆的外形设计开始逐渐变得更加有棱有角,渐渐趋向于“硬派”。

从RAV4荣放与坦克300等车型的市场表现来看,硬派风格在SUV市场的关注度与日俱增已是不争的事实。相比曾经追求中庸,如今全新奇骏的“嚣张”外表很对路子,追求个性并不意味着受众人群范围缩小。

在车身尺寸上,全新奇骏的长宽高分别为4681/1840/1706mm,轴距为2706mm,相比老款车型在尺寸上几乎没有提升,轴距更是完全一致;CR-V的长宽高分别为4621/1855/1689mm,轴距为2660mm。

相比之下,全新奇骏要更大一点,当然也仅是“大一点”。

全新奇骏与CR-V似乎展现出了两个时代不同的设计思路,前者在整体轮廓上依然能找到与老款车型的关联性,但V-Motion 3.0相对激进夸张的设计语言能否被接受,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审美来定夺。

进入车内,全新奇骏的内饰升级堪称翻天覆地,大面积的软质材料、双色设计与悬浮式中控屏,如今流行的元素统统具备;CR-V的内饰设计放在今天来看颜值依然在线,整体质感更加偏重细腻、豪华。

虽然两台车在材料的运用与做工上没有太多差异,但全新奇骏简洁轻快的居家风格,似乎更对年轻消费者的胃口。

不过,在科技配置上,全新奇骏展现出了不小的优势,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支持多种显示模式,大尺寸中控屏搭载了全新升级的Nissan Connect超智联2.0,60多项功能,覆盖语音控制、远程控制、车家互联、车载KTV等多种使用场景。其显示分辨率出色,UI设计也十分漂亮,整体表现在日系品牌中,都处于一定的优势地位,打破了同级车型科技配置相对保守的尴尬。

不得不说,全新奇骏的升级很好地抓住了年轻人的胃口,不错的内饰设计+日系品牌第一梯队的多媒体系统,这种搭配是不错的加分项。

如今,全新奇骏与CR-V均提供了丰富的主动安全配置。全新奇骏配备了升级的NISSAN i-SAFETY智能主动安全系统,拥有IFCW超视距碰撞预警、EAPM油门误踩纠正、IEB预碰撞智能刹车、IFCW超视距碰撞预警系统等12项安全辅助配置。

CR-V则提供Honda SENSING系统,支持包括碰撞缓解制动、车道保持辅助、全速段自适应巡航控制和车道偏离警示等配置。

从空间表现上来看,全新奇骏是有一定提升的,体验者身高186cm,前排座椅调至最低,头部空间均为1拳。前排座椅保持不动,后排头部空间4指,腿部空间由此前的4指提升至1拳。

通过实际体验不难看出,两款车在第一、二排的空间表现难分胜负。对于日系紧凑型SUV来说,消费者不用对空间表现有过多的纠结,二者在日常使用中都可以提供宽裕的乘坐体验。

相比之下,全新奇骏的座椅填充更加厚实柔软,有着一定的下陷感,“日产大沙发”名不虚传。

在后备厢空间上,两台车也难分伯仲,开口大,规整,地板低,后排座椅均支持4/6比例放倒。储物空间与空间延展性是日系品牌的强项,这一点在本田车型上更是如此。

在动力层面上,迎来了这场对决的重头戏。

全新奇骏搭载的1.5T涡轮增压三缸发动机,使用了VC-Turbo可变压缩比技术,实现压缩比8:1-14:1智能无级可变,最大功率204马力,最大扭矩300牛·米;传动系统匹配CVT无级变速箱,拥有8.2:1的高变速比范围,部分车型还将配备第二代4×4-i智能四驱系统。

从账面参数上说,全新奇骏的表现有了大幅提升,面对竞争对手也有着不俗表现。第二代4×4-i智能四驱系统对于城市SUV来说,其脱困表现也属于加分项。

但是!这台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却是一台中国消费者并不容易接受的三缸发动机。无论是别克英朗还是福特福克斯,抛去其它因素不谈,换装三缸发动机后对其销量都有着不小影响。

这台1.5T涡轮增压三缸发动机即使有着VC-Turbo可变压缩比技术加持,并通过VCT技术和外置自适应双平衡系统解决了其抖动的现象。

但从实际情况来看,三缸并不如想象中节油,中后段加速感相对较弱。更何况,即使平衡系统再先进,随着里程数的增加,物理缺陷带来的抖动问题也在所难免。

相比之下,CR-V提供燃油版、油电混动版与插电混动版,极大丰富了消费者的选择。其中,燃油版车型搭载1.5T发动机+CVT变速箱的组合,最大功率193马力,峰值扭矩243牛·米,在参数略逊全新奇骏一筹。

不过,锐·混动版本才是CR-V的杀手锏,基于2.0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i-MMD混动系统,综合最大功率215马力,官方最低油耗4.9升/百公里。

混动系统的加入,让CR-V锐·混动的综合驾乘感受有了不小提升,这将成为摆在全新奇骏面前的一大挑战。

写在最后

今年1-6月份,CR-V凭借13.5万辆的销量成绩登顶细分市场销量第一,无论是途观还是RAV4荣放都被甩在身后,综合表现堪称全能。从产品力的角度来看,全新奇骏有着不输CR-V的表现,在科技配置、动力参数上的领先也将为其加分不少。

不过,“三缸毁所有”的戏码在中国车市中已经出现不止一次了。

不仅消费者认可度不高,各大车企也开始逐步“放弃三缸”。在这个时间节点上,这台发动机的接受程度或许将成为全新奇骏未来销量的决定因素。

我们能看得出来日产这次确实拿出了诚意,但这台搭载三缸发动机的全新奇骏到底能不能入消费者的眼,也不用着急,未来的销量会告诉我们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