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款奔驰GLE舒适性测试报告

2021年07月30日 09:43:01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测试车辆:2021款 奔驰GLE 450 4MATIC 豪华型

厂商指导价:88.98万元

豪华中大型SUV市场向来是BBA的天下,不过因为各自品牌主打调性不同,所以三个品牌均有着各自的受众人群。其中,奔驰GLE主打豪华,其凭借着引领车市前沿的双联屏、豪华的内饰设计及用料等深受消费者喜爱。不过,前不久奔驰GLE换装了一台全新的2.5T发动机,虽然还是直列6缸,但排量却少了0.5L。那么排量降低后的奔驰GLE在NVH方面的表现是否有所变化?本期舒适性测试报告将为您揭晓答案。

测试仪器介绍

为了确保数据权威性,车质网《数据说话》将携手北京理工大学合作完成,测试过程中采用5种不同类型传感器,其中包含两种坐垫传感器、两套声压传感器与加速度传感器。测试数据分别来自19个采集通道,仪器接收到的信号均收集至北京东方振动和噪声技术研究设备中,确保所得数据的准确性与专业性都符合国家级标准。

一、车内噪音测试

在测试阶段,我们将车速分别定在45km/h、60km/h、90km/h和110km/h四个速度区间分别取样。当低速行驶在城市道路时我们可以看到,2021款奔驰GLE前后座椅声压维持在±2Pa以内,噪音控制表现出色。随着车速上升,噪声声压值也逐渐上升,相邻差值越大,说明振动幅度越明显,人耳也越容易感到不舒适。测试过程中,2021款奔驰GLE的曲线虽然出现一定变化,但声压值始终保持在±6Pa以内,所以我们给予三星半“优良”评价。

由于声压级不同,声音信号会对响度产生影响。之所以采用三分之一倍频程和A计权分析是考虑到人耳对不同频率的声压级相同声音听起来响度不同,通常人耳对2000-4000Hz的声音最敏感。从测试结果来看,奔驰GLE噪声信号峰值主要分布在100Hz-200Hz处,主要来源于动力系统噪声和传动系统噪声,高频部分可能使系统结构件的模态振动,但信号峰值频率较低,不属于人耳敏感区域,不会给车内人员造成困扰。

从上图的不同车速噪声的总声压级大小来看,在测试过程中,2021款奔驰GLE的噪声信号大小始终维持在45dB至60dB之间。随着速度不断增加,在110km/h时噪声总声压级达到最大,且后排座椅噪声略高于前排座椅。为了让大家更为直观地了解车辆在行驶过程中的噪音大小,我们结合日常生活中可以接触到的声音来进行比较,如电吹风在运行时的噪音为78dB,洗衣机在脱水时的噪音在72dB上下,而电动剃须刀的工作噪音约为65dB。可见在测试过程中,传入2021款奔驰GLE车内的噪音对乘员舒适性影响微乎其微。

二、平顺性测试

奔驰GLE采用前双叉臂式、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组合,底盘悬架能够给你优秀的高级感,对于路面上的颠簸,悬架也能够非常柔和的化解掉。同时,该车配有空气悬挂,它可按照模式预定和车速来调整车身高度,当悬架行程被压缩至最小时,能够为车身带来不错的支撑性。

根据GBT 4970-2009 汽车平顺性试验方法,加权加速度均方根值是按振动方向并根据人体对振动频率的敏感程度而进行加权计算的,是人体振动评价指标。

从测试结果来看,所有测试车速阶段后排座椅加速度均小于前排座椅加速度,两者有相同的变化趋势,即车速在45km/h-110km/h范围内变化时,加速度均方根值呈逐渐增加趋势。在测试车速范围内,前/后排座椅加速度均保持较低的水平, 没有超过0.315 m/s2的阈值,乘员不会有“不舒服的感觉”,后座舒适度尤其较好。另外,方向盘处的加权加速度均方根值随测试车速增加逐渐增大,在车速超过110km/h达到最大值,但并未超过0.315 m/s2的阈值。

2021款奔驰GLE定位为中大型SUV,具备了一定的非铺装路面通过能力,因此我们同样对其进行了模拟越野路况测试。从测试结果来看,前排座椅和后排座椅区域的测试数据分别为0.2455m/s2和0.2360 m/s2,数值均低于0.315 m/s2的安全阈值,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名列前茅。值得注意的是,前排导轨的加权加速度均方根值为0.2680m/s2,与前排座椅间的差值为0.0225m/s2,可见,2021款奔驰GLE前排坐垫填充物对于振动的缓冲效果相当不错。前排座椅与后排座椅间的差值仅为0.0095 m/s2,因此在遇到落差较大的颠簸时,后排舒适性表现相比前排会更好一些。

总结:

在本期《数据说话》中,2021款奔驰GLE在城市实际道路平顺性和模拟越野路面平顺性测试环节中表现均非常出色,符合测试人员预期。在城市道路行驶中,得益于底盘悬架调校功底,对路面上细小颠簸处理的非常到位,同时调节空气悬架后,对于车辆支撑性也有着出色的表现,整体行驶质感令人满意。而在模拟越野测试中,悬架在非铺装路面的表现也很不错,悬架以及座椅对于振动的过滤非常干净,前后排乘坐舒适性都值得称赞。此外,在噪声以及隔音性方面,表现同样可圈可点,高速车内静谧性优异。综合来看,2021款奔驰GLE在本期测试中,获得“优秀”评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