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集团上半年净利润翻番 盈利能力接近疫前水平

2021年07月30日 13:43:03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弛

“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增长预计超过130%”。虽然精确数据要经最后核算,但东风集团上半年净利润同比2020年大幅度增长已是板上钉钉的事了。7月28日,东风集团股份公司率先发布了这一好消息。

东风公司认为,盈利上涨主要是由于2021年上半年销量增长等原因。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大本营处于疫情暴风眼武汉的东风集团,净利润相比2019年减少60%左右。也就是说,今年上半年净利润略低于2019年同期,在一定程度上,东风集团的净利润还没有达到疫情前的水平。

2021年上半年东风集团整体净利润同比增长130%和商用车的高速增长有很大关系。从近年来的收入占比情况来看,东风商用车营收占比快速扩大,2020年东风集团财报显示,商用车销售收入占比达77.4%,而乘用车收入占比仅为15.3%。2017年-2019年连续3年的商用车收入占比分别为47.97%、50%和67.83%,商用车收入占比逐年扩大的同时,也给东风集团带来较好的盈利性。

东风集团发布的上半年产销快报显示,总计销售142.44万辆,同比增长24.46%。其中商用车销售34.92万辆,同比增长33.1%;乘用车销售107.53万辆,同比增长21.9%。商用车销售增速明显高于乘用车。

在乘用车板块,东风集团拥有东风日产启辰,郑州日产东风英菲尼迪东风本田,神龙汽车,东风柳汽,东风乘用车(风神)八个业务单元,上半年各单元呈现11.22%-74.54%不等的同比增长。

其中,东风日产启辰销售52.3万辆,同比增长11.22%,东风本田销售38.87万辆,同比增长28.54%,两个日系品牌几乎占了东风集团乘用车板块销量的半壁江山。上半年神龙汽车也出现较高幅度增长,销售4万辆,同比增长74.54%。

东风集团自主乘用车板块,上半年也出现高速增长,东风风神上半年销售4.6万辆,同比增长62%。东风柳汽销售5.79万辆,同比增长40.96%。

目前自主乘用车板块盈利能力较弱,东风集团乘用车的盈利主要集中在东风日产东风本田两个日系品牌。

值得关注的是,6月30日,东风集团的第5200万辆汽车—岚图量产下线,第三季度即将开启交付,目前市场反响较好,岚图是东风汽车新四化转型的力作,也是东风集团股份公司市值管理的重要依托。

东风集团公司经营业务以整车制造为中心,涵盖汽车研发、零部件及装备生产制造、汽车金融、汽车销售、出行业务等与汽车相关的其他完整业务体系,是我国产业链最为完整的汽车集团之一。2020 年,集团整车销量达 286.8 万辆,在国内汽车生产企业销量排名第三位,市场占有率达11.33%。

2021年东风集团的销量目标是329.2万辆,同比增长14.8%。上半年,东风集团已完成了销量目标的43%,经过下半年的努力,全年目标有望达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