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星愿基金起航新十年 责任之道三度善举敦煌

2021年07月30日 15:58:40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彭虹

与敦煌莫高窟再度深入合作三年,成为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起航新十年责任之道的出发点。

7月22日,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连续第三年与敦煌研究院、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达成公益战略合作,并将合作升级为“敦煌莫高窟文化遗产保护及可持续发展项目”。

本期项目持续三年,时间更长、领域更广,除了持续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和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新增敦煌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及周边环境保护等内容,“人文之道”与“自然之道”相辅相成,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可持续传承与发展。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莫高窟地处库姆塔格沙漠东南缘,长期受到风蚀、积沙和风沙尘危害,现有龙网栅栏积沙严重。第三期合作将敦煌莫高窟周围的自然环境保护列入公益支持领域,实施莫高窟风沙防治麦草方格沙障项目,从环境上为莫高窟树起保护屏障。项目将用防风固沙效率更高、也更为环保的麦草方格作为沙障固沙,在为敦煌莫高窟地区文物及其赋存环境带来有效保护的同时,也对西北风沙地区的文物古迹及重要经济设施的保护起到示范作用,将“环境+文化”共同可持续发展落到实处。

第三期合作还新增了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等项目,奔驰星愿基金将支持敦煌研究院携手北京理工大学、四川博物院等合作单位,共同探讨如何借助数字技术和交互方式使敦煌壁画中的盛唐建筑实现数字可视化,如何有效利用传统文化遗产为当下美术史研究及壁画临摹提供借鉴和指导等学术话题,为构建敦煌文化价值体系添砖加瓦。

此外,第三期合作将延续前两期在文化遗产保护和青少年文化教育领域的支持。目前,奔驰星愿基金将盛唐时期修建的第23窟的玻璃屏风保护设施和地面改造需求纳入进第三期合作的第一年计划之中,并将继续举办一系列针对周边地区小学的教育活动。

根据敦煌研究院遗产保护需求,奔驰星愿基金支持开展莫高窟洞窟玻璃屏风保护设施及地面改造工程,从安全性、美观性和协调性出发,在提高游客参观体验的同时,进一步确保文物安全及科研调查工作的开展。目前,莫高窟第428窟玻璃屏风的设计改造工作已经正式揭牌完成;第285、323、158窟的相关改造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

过去两年,共有500多位来自酒泉广至藏族乡学区的孩子们赴莫高窟体验文化创新教育活动;100多位来自武威天祝藏族自治县天堂镇中心学校的孩子参加丝绸之路深度研学之旅。此外,作为公益合作第二期开展的首个敦煌文化儿童历史百科绘本将于今年10月正式发布。该绘本由敦煌研究院参与、指导、推荐,旨在以创新、生动的方式深化少年儿童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和理解,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

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表示:新时代背景下,“莫高精神”仍是每个莫高人的必修课。如今的莫高窟在保护和利用方面面临诸多挑战,需要携手各方力量持续进行深入研究和科学保护。敦煌研究院也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充分开展与文物保护有关的多元化合作与交流。今年与奔驰星愿基金再度延续并升级合作,将为敦煌进一步保护文物遗存、深入挖掘敦煌文化价值体系带来积极的影响。

“泱泱千年的中华文明定义了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基础。身为企业公民,梅赛德斯-奔驰和全网经销商始终秉持可持续发展战略,致力于促进中华文明传承与传播。”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管委会主席、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张焱表示,“在与敦煌研究院第三年的公益合作中,我们将更加全面深入地参与到保护、研究、弘扬敦煌文化遗产工作中,‘人文之道’与‘自然之道’融合并举,助力文化与环境的协同发展。”

今年,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扬帆起航迈入新的十年,奔驰星愿基金始终坚持与时代和鸣,与伙伴同行,秉持共创可持续发展之未来的责任初心,在环境保护、文化弘扬及教育支持等领域持续深耕,心系社会发展,诠释责任之道。

作为唯一同时与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两大中华文化精粹展开公益合作的国际品牌,梅赛德斯-奔驰深耕“自然之道”与“人文之道”,守正创新,传递薪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