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真的需要变速箱?博世推出CVT 4EV变速箱意欲何为?

2021年07月30日 16:54:04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博世大家都知道,是德国最出名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其最具知名度的就是ESP(车身稳定控制)系统,在市面上的很多车型中都能见到,博世也几乎垄断了这一市场。而在去年年底,就有消息称博世要推出首款适用于电动车的CVT变速箱,声称可为电动车带来更强的输出扭矩和更低的能耗,甚至还能提升电动车的越野能力。

都知道,现在的电动车除了保时捷Taycan搭载的是2挡自动变速箱外,其余电动车都是搭载的固定齿比变速箱,也就是单速变速箱。完全没听说过电动车还要匹配和燃油车一样的AT、DCT或CVT变速箱,而博世要推出适用于电动车的CVT变速箱,到底意欲何为呢?

电动车是否需要变速箱?

要弄清这个问题首先就要知道电动车到底需不需要变速箱的问题,燃油车为什么需要变速箱?对燃油车来说,一台好的发动机如果不能匹配一台合适的变速箱也是白搭,变速箱关系到发动机的动力能否高效、平顺的输出,进而也会影响驾驶乐趣、舒适性和燃油经济性等诸多方面。

燃油车变速箱的本质就是一个扭矩放大器,作用有两个,其一是减速增扭,利用大传动比放大发动机扭矩,从而辅助燃油车完成起步以及提速;其二就是减扭增速,利用低传动比来压制发动机转速,让燃油车在高速巡航中转速更低,从而降低摩擦功损耗以及降低发动机噪音。在低转速时,发动机因扭矩不足所以需要变速箱来放大扭矩,离开了变速箱,燃油车不仅无法加速,甚至连正常起步都无法做到。

在电动车这边其实也是有变速箱的,只不过不像燃油车变速箱那样具备多个传动比,电动车变速箱通常只有一个挡位,而且是固定传动比。之所以能够这样就是因为电动机可在瞬间就爆发出最大扭矩,不需要换挡,这个过程只需通过一个减速器就能完成。

但是,固定转速比也有一个弊端,虽然电动车起步快,但当速度提上之后,会出现动力储备不足,后期提速乏力等问题,这也是所有电动车的通病。不过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驾驶汽车都在200km/h以内,我国高速公路最高时速也不超过120km/h,所以对于电动车来说,并不是不能装变速箱,而是不需要。

博世为电动车推出CVT 4EV有何过人之处

为电动车上变速箱博世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曾经特斯拉也考虑过为电动车上变速箱,但因无法通过测试而失败。现在只有保时捷Taycan拥有多挡变速箱,不过也仅仅是两挡变速箱而已,根据保时捷的说法,是为了追求性能以及经济性。

与燃油车跑高速省油不同,电动车在高速行驶时反而更费电,而博世推出的CVT 4EV电动车专用变速箱则可改变这一现状。据悉,博世的CVT 4EV变速箱采用集成式设计,使之结构更加紧凑、简单,成本更低,

同时该变速箱可降低驱动电机在起步阶段所输出的扭矩,来让电动车在起步的时候更为平顺,体验感也会更为舒适一些。不仅如此,它还能避免电机长期处于低效、高能耗的运转区间,达到提升续航的效果。

另外,博世在这款CVT 4EV变速箱上增加了“降低电机转速”功能,即在保证当前速度行驶所需功率的前提下,将驱动电机的转速降到最合适的(约7000-9000rpm)范围内,这样不仅能让电动车更为省电,并且还能提升最高车速,甚至在低扭状态下,能够增强电动车的越野性能。

据博世官方透露,CVT 4EV变速箱可以帮助电动车提升WLTC工况的续航里程约4%,60km/h匀速工况下,可提升7%的续航里程。

电动车是否需要博世CVT 4EV?

从博世CVT 4EV变速箱为电动车带来的改变来看,主要是提升了驾乘舒适性和增加了续航里程,但这些并不算亮眼。驾乘舒适性就先不谈了,这点与驾驶员的驾驶习惯有很大关系,仅4%的续航里程提升真有必要吗?

现在不少纯电动汽车续航都能做到500km以上,对于综合续航里程为500km的电动车来说,装上博世的这台变速箱后,提升的4%续航仅为20km,即便是60km/h匀速行驶,所提升的7%续航也不过才35km。这点续航里程随便增加一点电池容量便能达到,况且,增加这台变速箱后,造车成本也会相应的增加,不具备太大性价比。所以说,博世的CVT 4EV变速箱噱头大于实力。

另外,大家都知道CVT变速箱是无法承受大扭矩的,而电动车通常扭矩都特别大,博世CVT 4EV能否承受住电机的大扭矩也是一个未知数。

博世之所以大肆宣传自己的CVT 4EV变速箱主要还是看中了新能源市场这块大蛋糕,想继续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延续自己在燃油车市场中的地位,但就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形势来看,电动车缺的不是变速箱,而是快充技术。

现在市面上的电动车最令用户头疼的早已不是续航里程,而是快充技术,目前大多数电动车在快充状态下将电量从20%充至80%都需要30分钟左右,对用户来说,30分钟的等待依旧太过漫长。如果博世能够在快充方面取得突破,那势必会在新能源市场赢得举足轻重的地位,而非在可有可无变速箱方面做文章。

写在最后:

总的来说,现在的电动车对变速箱的依赖并不大,虽然博世的CVT 4EV变速箱的确比现在电动车搭载的变速箱要好,但实际的提升并不大,博世想要进军新能源市场,还是另寻它路更为实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