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明年1月1日起施行新规,事关每位车主

2021年07月31日 13:37:01
分享到:
来源:只懂车

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了新版《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这一被简称为《汽车三包规定》的规章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它在2013年施行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的基础上,进行了较大幅度的修改。

新公布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进一步加大了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对经营者提出更加严格的三包责任要求。

规定家用汽车自三包有效期起算之日起7日内,出现因质量问题需要更换发动机、变速器、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或者其主要零部件等情形的,销售者应当按照消费者的选择予以免费换车或者退车。

明确销售者为消费者退换车时,应当赔偿消费者的车辆登记费、加装装饰费、相关服务费等损失。

要求生产者在三包凭证上明示家用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动力蓄电池容量衰减限值,供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参考。

将三包有效期内同一质量问题累计修理超过5次或者整车累计修理时间超过35日予以换车的限定条件,缩减为4次、30日。

同时规定生产者、销售者、修理者等经营者不得限制消费者自主选择对家用汽车产品进行维护、保养的企业,并将其作为拒绝承担三包责任的理由。

《规定》还要求生产者不得故意拖延或无正当理由拒绝销售者、修理者提出的协助、追偿等事项;加大违法行为处罚力度,对故意拖延或无正当理由拒绝承担三包责任的经营者,明确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六条的有关规定实施处罚。

买车的“7天”保障来了!

新版三包规定有很多“数字”值得关注

除“7天可退换”之外

同一故障维修超4次

累计维修时间超过30天

严重安全性能故障维修超过2次

同一主要零部件更换超过2次

……

均可选择退、换车辆

同时新能源汽车重要部件纳入三包范畴

新能源车主的保障有了法律依据

友情提醒:

提车时除了合格证、车辆一致性证书

最重要的就是“三包凭证”了

上面会清晰注明车辆质保的内容及期限

所以一定要保管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