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EC6碰撞后起火车主罹难,蔚来:电池完好!网友:烧的是汽油?

2021年07月31日 17:23:02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蔚来EC6起火,车主罹难

7月30日清晨5点多,上海浦东新区发生一起严重交通事故,一辆蔚来EC6在高速上撞击石墩后严重损毁,车辆随即起火并剧烈燃烧,驾驶员在事故中不幸遇难。

从现场拍摄的视频看到,发生事故的蔚来EC6冒出浓烟起火,起火部位主要集中在车头以及驾驶舱前排,火势相当猛烈。事故发生后,蔚来官方表示将配合有关部门进行事故调查工作。而赶到事故现场的蔚来上海区总经理夏庆华也在蔚来官方APP上称,根据受损车辆初步判断,电池包基本完好。

随后,蔚来创始人兼董事长CEO李斌表示:“一早听到这个消息,十分难过,哀悼不幸身故的用户,已组织小组帮助善后和事故调查工作。”

目前该事故起因还在调查当时,根据相关信息可以知道,事发地点位于上海浦东新区临港大道,该道路采用双向6车道设计,限速情况未知,事发时路面有少量积水,如实景地图所示,车辆大概率是在行驶中撞到路桥凸起的水泥护栏,从而导致事故发生。

图为上海市浦东新区临港大道实景,本次EC6碰撞事故中撞击水泥围栏与图中红圈处相似。

事故发生后,车辆的A柱、车门等乘员舱关键结构没有发生明显变形,可以推断当时车辆速度并不太高,其受损程度,甚至与蔚来EC6在中保研进行的正面25%偏置碰撞测试中高度相似,而中保研在该碰撞测试中,给出的评价结果全为“G”,车辆能够有效地保证车内乘员的安全。

事故中的蔚来EC6整车损毁情况与中保研进行的正面25%偏置碰撞测试中高度相似,而该碰撞测试的时速为64.4km/h。

在中保研进行的正面25%偏置碰撞测试中,蔚来EC6获得全“G”评价。

早在今年一月,中保研公报了最新一批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C-IASI)测评结果,显示蔚来EC6的安全指数在测评过的新能源汽车中位列第一。

网友:烧的是汽油?

那么,驾驶员是否因火势发展过快而失去了宝贵的逃生时间,或是另有原因,还待最终调查结果公开。对于此次事故,有网友提出疑问,“如此猛烈的火势,如果不是电池起火,难道烧的是汽油?”显然,在以往发生的多起纯电动汽车碰撞后起火的事故中,大多因动力电池有关,也就是动力电池在受到损坏后发生热失控现象,从而引起剧烈的爆燃事故。

据了解,目前蔚来汽车旗下共有四款车型,动力电池均由宁德时代供应,而此次发生事故的EC6,可分别安装容量为70kW·h以及100kW·h的动力电池。截至目前,宁德时代并未对本次事故作出回应。

当下,纯电动汽车厂商都在极力宣传大容量的动力电池的安全性是得到保障的,用户大可放心。在较早前,蔚来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CEO李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电动车电池的安全性是非常重要的,在过去的两年里面,我们(蔚来)没有一起电池安全事故,我们十几万辆车是零的电池事故,(这在)全行业都是不可想象的。”

然而事实是,蔚来生产的汽车在2019年4、5、6月,一连三个月就发生了三起蔚来ES8自燃事件。随后,蔚来对起火事故进行调查,并发布公告声明:事故车辆在送修前底盘曾经遭受过严重撞击,导致动力电池包左后部外壳与冷却板大面积变形。电池包内部结构在被挤压的状态下经过一段时间后形成短路,最终引发火情。最终,蔚来还是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备案召回了4803辆ES8车型,理由是ES8的电池模组存在安全隐患。

不过,起火原因是否来自电池,均为网友们推测,最终结果还有待相关部门对事故进行认定。

所有车碰撞后都有可能起火,为何火的总是新能源?

有蔚来车主表示,所有车辆在碰撞后均有几率出现起火自燃的现象,为何纯电动汽车发生事故就备受人们关注。众所周知,燃油起火以及动力电池起火两者之间的性质完全不同。稍微有化学常识的人都知道,起火其实是剧烈的氧化反应,需要满足可燃物、氧化剂、温度三个条件。燃油车在碰撞后发生燃油泄漏,由于泄漏点往往较少,可燃物的供给速度就难以得到保证,自燃现象就没那么剧烈,能为车上乘员提供较为充足的逃生时间。

而当动力电池起火自燃,往往就伴随着热失控,电池内部的材料本身就拥有可燃物与氧化剂,当热失控发生时,用于分隔它们的材料会被高温瞬间融化,致使电池发生剧烈反应,严重时甚至爆炸,通常整个过程不过短短数秒即可达让电池的反应速度到峰值,因而无法为乘员提供充足的逃生时间。

当动力电池发生热失控,留给乘员逃生的时间仅有数秒。

鉴于动力电池的不稳定性,已经有不少车厂作出相应的应对方法,如比亚迪就采用了能够杜绝电池热失控现象发生的刀片电池,类似的还有广汽埃安推出的弹匣电池。有的厂商则采用电芯相对独立的模组化电池,并且可以对单颗电芯进行独立控制,当某颗即将出现热失控时,能够迅速进行隔断,从而避免链式反应的发生。

不过,上述这些安全性更高的电池,往往由传统车企打造,有的推出市场不久,有的甚至还处于验证阶段。这与蔚来等一众造车新势力的做法完全相反。众所周知,造车新势力们在发布产品、技术均讲究一个字——“快”,甚至有的产品还停留在实验室阶段,还未正式量产,就已经推向市场,提前“收割”用户,例如前段时间蔚来就表示将推出容量达到150kW·h,并将于2022年交付的固态电池。这样的做法,与汽车行业长久以来“守旧、保守、谨慎”的风格背道而驰。

固态电池还未正式量产,蔚来官方就开始进行宣传了。

汽车是事关用户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众化商品,作为交通工具的它,首先要满足在一定程度下保证用户安全的条件,为此,传统汽车新品、新技术、新设计在推向市场前,均需要经过充分的安全性验证,使得新品开发时间较长,自然给人们留下“守旧、保守、谨慎”的印象。

传统汽车厂商在将新品推向市场前,往往需要进行大量试验,保证车辆安全、可靠。

相反,造车新势力们成立时间均不长,但车型新品推出的速度却如同“下饺子”一般,甚至将自动驾驶这种技术,在还处于初期研发阶段的时候就草草推给用户,并将修复系统的bug美名其曰“OTA”升级。仅凭这样对待用户、对待汽车的态度,造车新势力的产品每发生一起事故我们都有理由质疑。

文 | 波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