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牧马人4xe吹响转型号角,Jeep电气化之路道阻且长

2021年08月01日 15:12: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一直以来,Jeep牧马人都是越野迷心中的情怀车型,其凭借硬派的设计与强大的越野能力在全球范围收获了无数粉丝。可如今,在新能源的潮流下,即使以硬派越野闻名的Jeep以及其产品牧马人也无法独善其身,开启了“触电”模式。

不过说真的,如果不是Jeep在近日引入国内了插电式混合版车型牧马人4xe,或许Jeep的电气化转型在国内可以用不为人知来形容。

“南辕北辙”的融合

在人们的印象中,越野与电气化几乎是南辕北辙的两个词。确实,越野的硬派,与电气化的“娇气”,两者是完全冲突的,“越野产品电气化”让人觉得总是少了点味道,最后产品能保留几分越野能力还是个未知数。

目前Jeep推出的电气化产品是率先把现有的燃油版车型进行电气化改造,推出插电式混动版本,随后再推出一些城市SUV的纯电版,这样能带给广大越野爱好者一个过渡的阶段,帮助Jeep快速布局电气化产品矩阵。

牧马人4xe的优势无疑是其性能的提升。

新车的动力系统集成2.0T双涡管涡轮直喷增压发动机,与德国采埃孚技术的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以及双电机混动技术,可爆发出276kW的最大功率及637N•m的峰值扭矩。这样的动力数据都已经超过一些超跑产品了。

不过缺点也是有的,售价方面,牧马人4xe要比配置相近的燃油版车型贵6.5万左右。对于需要上山下水的越野车来说,电池的加入也势必会让产品更加“娇气”,混动系统的后期保养花费预计也会更高。而且牧马人4xe车身更重、油箱减小,对实际续航可能也有一定的影响。

好在,牧马人4xe没有简单的将电池铺在车辆底盘,而是安装在了第二排座椅下方,一定程度上保证了电池的安全。而且得益于混动技术,牧马人4xe给出的官方数据显示,其百公里油耗为2.4L;低速下可使用纯电模式行驶。

在四驱系统上,牧马人4xe具备Rock-Trac四轮驱动系统、重型双速分动箱、Tru-Lok电控前后差速锁,第三代前后Dana 44车桥以及电子稳定杆分离器等。相当于除了一套混动系统,其他部件机械结构上没有区别,搭配34.8°接近角、29.2°离去角、高达760mm的涉水深度,牧马人4xe在动力更强的情况下越野能力更好。

波澜不惊的“转型”

牧马人4xe并非首款Jeep品牌在国内市场推出的电气化产品,之前还在2020年引入了大指挥官PHEV,不过这款车不管在名气还是口碑方面都不如牧马人,可以说没有在国内市场掀起一丝波澜。

其实,Jeep的电气化战略早在数年前就已经开始了。毕竟车企对于潮流的变化一向是敏感的,在近些年的新能源大时代到来之前,不少在人们看来古板、保守的传统车企就开始了电气化领域的布局。像是现在转型激进如大众集团,其纯电动MEB平台在2015年就开始了规划。

Jeep也同样如此。在2018年中旬,当时的菲克集团在意大利巴洛科举办的“资本市场日”上发布了新的五年业务发展计划。内容表示,集团会进一步扩大Jeep品牌在中国以及其他国家地区的影响力。当时Jeep在国内快速发展,三年导入了4款SUV,在2017年广汽菲克年销量超22万辆。

除了进一步扩大Jeep的影响力,电气化转型也是当时菲克集团的一大重点。以Jeep品牌来说,计划到2021年,旗下所有车型都将提供电动版本;到2022年将提供10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和4款纯电动车型。

这一五年计划不管怎么看都是非常有前瞻性的,用五年的时间逐步推出新能源产品,正好能够赶上现在如火如荼的新能源潮流,如果运气好Jeep品牌甚至能够在新能源领域继续领导硬派SUV的市场。

可惜,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Jeep的转型没有那么容易。

就像本文开头说的,如果不是牧马人4xe在今年上海车展亮相,加上后续的先行版、正式版车型的上市,估计很多人还感受不到Jeep的电气化转型。要知道,此时距离Jeep新能源车型大指挥官PHEV国内上市已经过去了一年时间,当初规划好的十余款新能源产品,现在在国内也只能看到两款PHEV,纯电就更不用多说了。

“不受重视”的中国市场

目前,Jeep牧马人4xe在美国市场销售表现出色,2020年12月上市,今年第二季度就被Jeep品牌的母公司Stellantis集团称为“迅速成为市场上最畅销的PHEV车型”。牧马人4xe在美国的畅销离不开Jeep品牌的大力推广,以及在美国深入人心的形象。

在牧马人4xe之后,大切诺基4xe以及首款纯电车型Wagoneer/Grand Wagoneer EV,也提上了与消费者见面的日程。

反观中国市场,Jeep的日子并不好过。在菲亚特退出中国市场后,广汽菲克的销量数据可以说就是Jeep品牌在华的销售数据。数据显示,广汽菲克自2017年年销22万辆达到巅峰后,业绩便不断腰斩。时至今日,其6月销量仅555辆,上半年累计销售1.2万辆。

其实不光是Jeep品牌,包括其背后的母公司Stellantis集团旗下的其他品牌,在中国市场的表现都不是很好。自然,这也跟集团后续发展重心有意无意的“忽略”了中国市场有关。

不久前,经历了长时间整合的Stellantis集团,在快要淡出人们记忆的时候终于搞了个大动作,即拿出300亿欧元用于旗下14个品牌产品的电气化转型和软件发展方面。同时还宣布,至2030年集团在欧洲和美国市场的销量中,低排放车型会分别至少占据70%和40%。

值得注意的是,在Stellantis集团的规划中并没有关于中国市场的具体计划。要知道,国内汽车市场可是目前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只有Stellantis集团CEO唐唯实表示“不接受在中国市场失败”,会进一步组建团队研究中国市场,并在随后Stellantis集团与富士康成立合资公司,以及与国内的蜂巢能源签下160亿元电池订单。但不可否认的是,Stellantis集团及其旗下的Jeep品牌,目前发展的重心并不在中国。

总结:从牧马人4xe,我们可以看到Jeep已经尽可能地在电气化时代保留产品原汁原味的越野风格。但不管是Jeep品牌自身的定位问题,还是其母公司Stellantis集团暂时“忽视”中国市场的计划,都让其在国内的电气化转型相较于其他品牌来说困难许多。再加上现在已经有自主品牌盯上了硬派越野市场的蛋糕,留给Jeep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