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梅赛德斯-奔驰公布最新中长期发展战略、2030年实现新车全面电动化

2021年08月01日 19:28:01
分享到:
来源:只懂车

在许多车厂陆续发布了「电动化」产品的中长期计划布局之后,身为龙头老大的 梅赛德斯-奔驰也在近日在线举办了「Strategy Update: electric drive」战略转型说明会,从 EV First 改为 EV Only 转型,不仅在2022年所有级别当中市场都提供纯电车型,2025年纯电动和PHEV车型销量占比达到50%、每一款车型都会推出纯电动版本,最终2030年上市的全部新车将均为纯电动车(EV)。另外也将新建8座电池工厂,到2030年前为止「电动化」领域将投资400亿欧元。

在线新闻发布会上,首席执行长 Ola Kaellenius表示:「高级车转向纯电动汽车的速度正在加快,目前已经逼近转折点,梅赛德斯-奔驰将在2030年之前做好准备,从 EV First 改为 EV Only」。因此在产品层面上,为实现全面电动化目标, 2021 年已经陆续推出 EQA、EQB、EQS、EQE四款车型,2022年更进一步推出 EQE 和EQS SUV 版本,2025年全产品线都将提供纯电动版本。

至于梅赛德斯-迈巴赫、G级、梅赛德斯-AMG三个高级子品牌也将逐步实现纯电动化,其中梅赛德斯-迈巴赫将推出 EQS SUV车型,纯电动G级则有望在2024年亮相。

而在会议中,梅赛德斯-奔驰也再度公布2020年推出的Vision EQXX原型车的最新研发进度,藉由梅赛德斯-AMG F1车队的帮忙下,最终目标在使用正常尺寸的电池组实现1次充电续航1000km的傲人水准。对此未来研发团队将针对空气动力学、电力系统、热管理、材料等多个领域提升电动车的效率,原型车的实际续航力将在明年正式揭晓,而用来打造车体的精密材料与崭新钣金处理等新技术也将整合到未来的量产车型中。

为因应全车系的电动化,梅赛德斯-奔驰将陆续推出一系列全新纯电动模块化架构平台,加速产品布局和成本控制;2024年首个为小型车设计的全新模块化MMA架构平台将会亮相,2025年后还将陆续发布涵盖所有中大型乘用车产品的 MB.EA 模块化架构平台、性能电动车专属的 AMG.EA 纯电动架构平台与纯电MPV及轻型商务车使用的 VAN.EA 平台,也就是说2025年以后所有新车都将基于纯电平台打造,这也代表S级、C级的全新一代车型将只有电动版。

至于汽油车停售的时间,由于全球各个市场的状况不同,因此梅赛德斯-奔驰将会根据不同市场加以调整。

车载电池方面,梅赛德斯-奔驰将携手专业制造商在全球建设8座超级电池工厂。4座位于欧洲、其余将在美国和中国设厂。年产能计划达到总计200GWh(2亿千瓦时),可满足200万辆纯电动汽车使用。另外梅赛德斯-奔驰也将全面参与电池芯和模块的设计制造,下一代高度标准化的电池将可适配于90%以上的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及轻型商务车;而未来电池的进化形态:固态电池技术也在开发中,有望实现1200Wh/L、400Wh/kg的超高能量密度,并将具备更长的使用寿命和安全性。

而在在线发表会中, 梅赛德斯-奔驰也已经完成对英国电动马达和电子技术公司YASA的收购,将为未来的纯电动车搭载功率密度更大、效率更高的轴向磁通电动马达。

充电网络建设方面,Mercedes me Charge 目前已完成了53万个充电桩的接入,是全球最大的充电网络之一。未来梅赛德斯-奔驰将与lonity、壳牌等公司的合作进一步扩大充电网络的规模,并通过Plug & Charge 项目,带来无需额外验证及支付操作的便捷充电体验。

最后在生产环节上,梅赛德斯-奔驰也在努力升级其全球生产网络,为实现全面电动化做准备。梅赛德斯-奔驰正携手创新电池生产及自动化系统的德国GROB共同提升电池产量及相关技术,合作将聚焦于电池模块和电池组的组装。

环境保护部分,到2022年所有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和电池工厂均将实现碳中和生产,未来也计划在德国库彭海姆设立一家新的动力电池回收工厂、开发回收技术并确保未来的回收处理量,预计于2023年开始营运。

综合看来,虽然梅赛德斯-奔驰此前已经提出「到2030年将新车销售50%为纯电动汽车或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到2039年全面停售汽油车」等来实现碳中和。但这次的策略转型却将「纯电动汽车或 PHEV 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售卖比例占新车 50% 」的策略提前至2025年实现,也因为如此梅赛德斯-奔驰将针对包括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在内的内燃机车型投资大幅降低,至2026年为止将比2019年减少80%。

随着欧盟市场开始缩减内燃机车型的生存空间,甚至在7月14日,欧盟委员会内部成员更提案2035年实际上禁止内燃机汽车销售的条文,虽然到目前为止并没有通过,但内燃机已经逐渐成为既定事实,大众集团、沃尔沃捷豹等高级车品牌更相继宣布转型为纯电动车厂,也让库彭海姆不得不从 EV First 改为 EV Only,2022年至2030年在纯电动车型方面的投资将超过400亿欧元,或许电动车与内燃机车型的「死亡交叉」将会比我们想象的提早到来,或许这也是生存在CASE世代的我们不得不接受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