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纯电平台时代来临,这些“油改电”的车型就别买了

2021年08月01日 19:30:03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博彦;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近几年,电动化大潮对传统车企造成了不小的冲击,为了适应消费者的需求和应对“双积分”考核,这些车企不得不推出基于燃油车打造而来的“油改电”车型,毕竟它们成本低且研发周期短,只是在消费者体验到原生纯电动平台的好处后,这些“油改电”车型的吸引力便大大降低,而且随着传统车企纷纷推出原生纯电动平台,它们也失去了继续存在的价值,所以在选购纯电动车时一定要擦亮眼睛,避免买到那些“油改电”的车型!

大众 朗逸纯电

厂商指导价:14.89万元

电动化大潮的来临对传统车企造成了不小的冲击,就连大众也不例外,但直到中国品牌和造车新势力占据了大部分市场后,大众才幡然醒悟,推出了多款“油改电”车型,其中就包括朗逸纯电动。

朗逸燃油版在路上几乎随处可见,但朗逸纯电动堪称小众,究其原因还是价格太高续航过短,不是在充电就是在去充电的路上。时间来到2021年后,基于MQB平台的纯电动车的项目周期已经快要结束,MEB平台的ID系列纯电动车将接替大众此前推出的“油改电”车型,作为模块化电驱平台,MEB拥有着长续航、数字化、快速充电、出色的驾控体验等诸多优势,当然车型前期也有着许多缺点,但不管怎样,大众的“油改电”车型已经完成了使命,宝来纯电动、高尔夫纯电动、朗逸纯电动是时候退出历史舞台了。

现代 菲斯塔纯电动

厂商指导价:17.38-19.88万元

如果只看续航,菲斯塔纯电动490km的NEDC续航里程在一众“油改电”车型中可谓是出类拔萃,但现实是光凭续航并没有办法让它立足,目前菲斯塔纯电动在部分地区还有着2019年的库存车待清理,经销商甚至给出了5.5折的优惠,依然无人问津。

你可能会疑惑续航不短还有巨额优惠,怎么就卖不动呢?事实上“油改电”车型除了这些劣势外,平台上的先天缺陷也不容忽视,比如菲斯塔纯电动后排中间地板有着巨大凸起,无法像纯电动车型那样做到纯平,舒适性大打折扣,再加上现代日益下滑的品牌影响力和此前的召回计划,菲斯塔注定将要失败。不过现代已经在此前发布了纯电动的E-GMP平台以及电动车子品牌艾尼氪,首款车型IONIQ(艾尼氪)5已经在海外发布并上市,年内可能会由北京现代实现本土化生产,你觉得更换纯电动平台后,现代会在新能源车领域取得成功吗?

丰田 奕泽E进擎

厂商指导价:22.58-25.38万元

在记忆中,懂哥很少看到丰田的车型有着大幅优惠,更多的是需要加价,但是在纯电动车市场,丰田的车标就没那么好使了,旗下的“油改电”车型奕泽E进擎目前有着高达7万的优惠,几乎与燃油版处于同一价位,但月销量只有一百辆左右,没想到丰田也有今天!

值得一提的是,据丰田销售所言,之前4S店进一台埃尔法,厂商必须让你同时再进一台奕泽E进擎,也就是所谓的捆绑销售,一个加价一个亏钱,勉强算是收支平衡。奕泽E进擎之所以卖得这么差,无非是因为前期价格过高且实际续航缩水严重,而且纯电动版的设计实在难以恭维,此外同样是丰田旗下的“油改电”车型,雷克萨斯UX 300e的处境也好不到哪儿去,即便优惠5万左右销量也一直徘徊在一百辆上下。好在丰田已于去年发布了e-TNGA纯电动平台,它同样具有很强的模块属性,但由于丰田现在没啥积分压力,所以等到2025-2030年原生纯电车型才会逐步取代“油改电”车型,即便如此,丰田目前的“油改电”车型依然不值得买,你认为呢?

奔驰 EQA

暂未上市

别的车企都已逐步停产“油改电”车型,奔驰这边却还在继续开发,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目前奔驰国内待售的纯电动车型包括EQA和EQB,你可以简单的将它们俩看作GLA、GLB的“油改电”版本,看看EQC每个月只有三位数的销量,这俩卧龙凤雏的前景也不容乐观。

EQA作为“油改电”车型,缺点其实很明显,首先电池布局没法做到像原生纯电平台那样规整,其次为了尽可能塞入更多电池组以保证续航,会抬高地台和座位,挤压到乘坐空间和后备厢空间,这也是大多数“油改电”车型的通病,总之在舒适性方面既不如燃油车也不如基于纯电平台打造的电动车。当然奔驰目前已经规划了两个纯电动平台,但2025年前高端以及旗舰电动车率先基于EVA纯电动平台打造,中型、紧凑型等电动车则以传统平台为基础打造,2025年后将全面切换为EVA和MMA模块化电动平台,也就是说EQA、EQB、EQC这些车至少还要卖四年,简直就是拱手将中低端电动车市场让给了特斯拉和其它造车新势力,你觉得2025年后奔驰能跟得上脚步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