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周一7:30|宁德时代正式发布钠离子电池;理想汽车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寻求双重上市;新版汽车“三包”政策明年起实施

2021年08月02日 09:35:01
分享到:
来源:只懂车

一周热点:

宁德时代正式发布钠离子电池

嘉实多推出创新EV电池电子导热油

理想汽车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寻求双重上市

特斯拉二季度净利首破10亿美元

新版汽车“三包”政策明年起实施

现场播报

智能化生态升级打造,哪吒汽车将与地平线强强联合

@小芯观察:7月29日, 哪吒汽车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张勇先生出席边缘人工智能平台领导者地平线在上海国际汽车城举办的“征程与共 一路同行”发布会。共同见证地平线重磅发布的一系列最新的突破性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

作为地平线征程5首发量产意向战略合作伙伴,哪吒汽车张勇受邀上台致辞表示,“旗舰级大算力芯片征程5的发布,标志着地平线在引领智能汽车变革的道路上前进了一大步;同为参与推动变革浪潮的哪吒汽车,秉承“联合共赢、开放共享”的战略发展理念,坚持以科技创新来满足用户需求,服务大众消费市场,让人人都能享受到“科技平权”带来的智能出行体验,智慧美好生活。”

地平线发布的旗舰级征程5芯片,是继征程2和征程3中国车规级人工智能芯片量产先河之后的第三代车规级产品,兼具大算力和高性能,也是业界第一款集成智能驾驶和车载智能交互于一体的全场景整车智能中央计算芯片。随着征程5的正式发布,地平线成为业界唯一的覆盖从L2到L4的全场景整车智能芯片方案提供商。

国家自动驾驶场景测试与安全仿真中心项目在渝动工

@上游新闻:7月29日,国家自动驾驶场景测试与安全仿真中心项目奠基仪式在重庆合川天顶汽车城举行,预计2022年底投入运营使用。

据介绍,国家自动驾驶场景测试与安全仿真中心项目,由重庆合川区政府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共建。

项目占地约600亩,将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自动驾驶危险复杂场景测试基地和智能汽车安全仿真实验室,国内首个自动驾驶场景识别缺陷分析平台,将引领我国自动驾驶场景构建与测试技术研究,为“智能网联汽车”安全监管提供服务。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院长刘洪生介绍,安全仿真中心将整合标准、科研、检测和政策等资源,为行业产品研发与安全测试、政府安全监管、学术研究等提供服务与支撑,将安全仿真中心建设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动驾驶安全测试基地。

后市场资讯

成本比锂电池低30%,钠离子电池“稳了”?

@未来汽车日报:7月29日,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发布了宁德时代的第一代钠离子电池,同时,锂钠混搭电池包也在发布会上首次亮相。

官方信息显示,宁德时代开发的第一代钠离子电池电芯单体能量密度可达160Wh/kg;具备快充能力, 常温下15分钟即可充满80%的电量。

各大证券机构对钠离子电池的市场前景普遍看好,广发证券预计, 2025年国内钠离子电池潜在应用场景需求量为123GWh,以磷酸铁锂电池价格计量,对应市场规模约为537亿元。

基于广阔的商业前景,资本市场闻风而动。7月29日收盘,受钠离子电池发布消息利好,宁德时代每股股价达556.8元,收涨6.05%。

韩国市场研究机构SNE Research数据显示,5月宁德时代曾被LG能源解决方案(简称LG能源)反超,错失全球装机量冠军宝座。随着钠离子电池发布,宁德时代能否扳回一城?

采埃孚发布上半年财报,销售额同比激增43%

@网易汽车:采埃孚集团7月29日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财报。财报显示,公司取得良好销售和盈利数据。其中,销售额为193亿欧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3%;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EBIT)为10亿欧元(2020年同期:–1.77亿欧元)。在国际市场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采埃孚集团依旧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

采埃孚集团首席执行官沃夫翰宁·施艾德(Wolf-Henning Scheider)在7月29日公布上半年业绩时表示:“我们继续保持2020年下半年以来的良好发展态势,同时受益于汽车行业的整体复苏。此外,我们以灵活的协同方式不断优化组织架构,通过创新技术降低排放和提高车辆安全性,持续获得大量新订单。”

上半年,汽车行业面临诸多挑战。疫情和半导体的短缺给供应链带来了影响。与此同时,原材料和物流服务价格也在上涨。面对各种挑战,采埃孚对供应链进行了部分调整,并通过引入大量本地供应商缩短了供应链。施艾德说:“长期趋势正加速呈现,欧洲出台的新的严格的二氧化碳排放限制政策即是证明。新的形势下,行业对电驱动的需求在增加。尽管如此,要在保护气候、保障就业和满足移动出行的需求之间取得平衡并非易事。不管是发电、电网还是充电,行业都需要有一个明确的基础设施发展规划,这对于确定未来的道路至关重要。”

嘉实多推出创新EV电池电子导热油 可缩短充电时间

@盖世汽车:据外媒报道,英国嘉实多(Castrol)推出一种先进的新型“直接”电池电子导热油Castrol ON,可让下一代电动汽车(EV)更快地充电,并提供更高的性能、保护和可持续性。

目前几乎所有的电动汽车电池均采用水/乙二醇基冷却剂,该冷却剂包含在围绕电池模块的“夹套”中。为满足未来的技术需求,创新介电流体、全新Castrol ON电子导热油专为“直接”冷却而配制,其中流体在模块内循环并与单个电池电芯直接接触。结果显示,在所有工作条件,无论是高温还是低温,热管理都得到了显著改进,从而延长了电池寿命。

通过使用Castrol ON电子导热油,电动汽车电池充电可以更快。例如,在独立进行的具有相同变量的建模研究中,与现有的水/乙二醇流体相比,Castrol ON电子导热油可将充电速度提高41%。此外,在放电过程中,电池保持在最佳工作温度,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效率和性能。在独立测试的放电过程中,与测试水/乙二醇冷却剂相比,Castrol ON电子导热油将峰值电池温度降低了28°C,与当前介电流体相比可降低11°C。

厂商动态

理想汽车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寻求双重上市

@21世纪经济报道:7月26日早间,据港交所文件,理想汽车(LI.NASDAQ)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高盛、中金担任联席保荐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理想汽车将与小鹏汽车一样,采用双重上市的方式回归港股。双重上市,即公司在两个证券交易所同时挂牌,且同时满足两地对上市公司的各项监管要求。双重上市的过程比二次上市更为严格,要受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SFC)的共同监管。

理想汽车在去年7月30日正式登陆美股,是蔚来汽车之后第二个登陆美股的中国造车新势力。目前三支造车新势力中概股中,理想汽车的市值排在第三。截至7月23日收盘,理想汽车报收每股30.28美元,市值273.9亿美元。

目前,理想汽车在售车型只有理想ONE一款。根据其官方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理想ONE的交付量为3.01万辆,同比增长216.5%。

迪斯:大众必须改变在中国的电动汽车营销模式

@中国经济网:日前,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表示,集团在中国市场必须因地制宜改变电动车的销售模式,以此应对销量不佳的现状。

在迪斯看来,“大众旗下电动车在华销量虽有所回暖,但是由于购买电动车的消费者比此前购买传统车型的群体更加年轻,其需求相较于以往也有所不同,这就需要我们集中精力并改进销售模式”。

根据此前制定的目标,大众汽车希望今年年底前在中国市场销售8万-10万辆ID系列电动汽车;但上半年,大众在华只售出了18285辆电动汽车。由此,迪斯提出,“在中国市场必须改变电动车的销售策略。”

大众有充沛的资金、广泛的销售网络,同时还在购物中心尝试推出全新的销售业态;此外,正在快速推进的改革让我们变得更加数字化”,迪斯强调,“在中国市场,大众推进变革的速度比世界其他地方要快得多”。

特斯拉二季度净利首破10亿美元,上海工厂已成主要出口中心

@中新经纬:7月27日,特斯拉公布了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特斯拉第二季度总营收119.6亿美元,净利润11.42亿美元,汽车毛利率28.4%。特斯拉表示,其净利系历史上首次超过10亿美元。

第二季度,特斯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总计162.29亿美元,减少9.12亿美元。特斯拉表示,主要是由于16亿美元的净债务和融资租赁的还款,其中部分被6.19亿美元自由现金流的增加抵消。

车辆交付方面,特斯拉二季度交付量为201250辆,生产量为206421辆,创历史新高。其中Model S和Model X的交付量为1890辆,产量为2340辆;Model 3和Model Y交付量为199360辆,产量为204081辆。

中国市场方面,财报显示,受供应链挑战和工厂升级的影响,上海工厂的生产曾出现过一些小的中断。尽管如此,上海超级工厂整体生产依然强劲。

“按照计划,我们最近在中国推出了标准续航版的Model Y车型,补贴后起售价为27.6万元。由于美国本地市场需求强劲,同时出于全球平均成本优化的考虑,我们已经完成了将上海超级工厂作为主要汽车出口中心的转型。”特斯拉方面称。

综合行情

新版汽车“三包”政策明年起实施:新增动力电池故障相关政策

@买车网:7月26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消息称,《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新版汽车“三包”政策)已于2021年3月1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第4次局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将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原版规定同时废止。

据了解,相比2013年10月1日起实施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新版汽车“三包”政策最大的变化在于,在相关条款中增加了关于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等新能源汽车故障“包修、包换、包退”的相关规定。其中,家用汽车产品自三包有效期起算之日起7日内,因质量问题需要更换发动机、变速器、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或者其主要零部件的,可免费更换或者退货。

家用汽车产品自三包有效期起算之日起60日内或者行驶里程3000公里之内(以先到者为准),因发动机、变速器、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的主要零部件出现质量问题的,消费者可以凭三包凭证选择更换发动机、变速器、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修理者应当免费更换。

11月1日起,外省区市机动车六环外行驶也需"进京证"

@中国经济网: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对外省区市机动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通告》提出,外省、区、市号牌机动车在北京市六环外行驶也需办理进京通行证。

具体来看,新版《通告》主要做了三个方面调整:一是加强移动污染源监管,将需办理进京通行证的车辆行驶范围由六环(不含)以内、通州区全域扩大至全市域,禁止不符合我市机动车排放标准的外省区市机动车通行本市行政区域道路。

二是最大限度减少对过境外省区市车辆的影响,对进京通行证采取分类管理,其中,不进入六环路(不含)以内道路、通州区全域道路的,办理六环外进京通行证,不限制办证次数及时限;需进入六环路(不含)以内道路、通州区全域道路的,办理六环内进京通行证,每车每年可办理12次,每次有效期为7天,与原有进京通行证办理规定保持一致。

三是消减核心区交通压力,综合考虑路网承载能力和优化出行结构,将持有进京通行证的外省区市车辆禁行区域由二环(含)内主干路扩大至二环(含)内全域。

《通告》表示,自2021年11月1日起,进入六环路(不含)以内道路和通州区全域范围道路(不含高速公路主路)的外省、区、市号牌机动车,需办理“进京通行证(六环内)”,每次有效期最长7天,载客汽车每年每车最多办理12次,其它车辆不限制办理次数;不进入上述区域的,办理“进京通行证(六环外)”,每次有效期7天,不限制办理次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