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那个技术的日产回来了?全新一代奇骏上市

2021年08月02日 14:09:06
分享到:
来源:五号车论

别看近年咱们的国产SUV好像占了上风,可如果仔细观察销量会发现,传统日系品牌三强在紧凑型SUV的领域,表现依旧稳操胜券,就连2014推出到现在的日产奇骏,在前几个月还能有月销过万的成绩。

今年,看着全新一代奇骏的到来离我们近在咫尺,万众期待的它在内蒙古的包头正式上市了,新车的售价区间为:18.19万元-26.29万元,提供8款车型,有两驱和四驱、5座和7座版本可选。

平台不变也算全新一代?

老款的奇骏其实也是基于名叫CMF-CD的平台打造,而且当年它还作为首发使用的车型,这个平台同时有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旗下的车型在使用,具体细分为A、B、CD三种级别,应用在不同等级划分的车型上,类似于我们平时所说的A级、B级、C级、D级车的分类方式,所以全新奇骏是属于CMF平台里定位最高的产品,甚至日产高端豪华品牌英菲尼迪的QX50也在用。

但随着汽车平台化的普及,我们逐渐发现,就算是相同平台下的车型,只要通过不同的细致化调校,实际开起来的效果也会大有不同,所以还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日产这个CMF平台跟我们熟悉的大众MQB平台理念不同,它可以在座舱、发动机舱、底盘前后部、电气架构共5个部分按需变化,强调的是设计和生产的灵活性,其零部件的通用率达到了85%,对于车主最直接的好处就是后期养护成本相对便宜。

全新奇骏虽然还是CMF-CD这个平台,整体的尺寸和空间变化不大,后门的开启角度能接近90°,方便上下车和装儿童座椅,前排座椅没有了之前“沙发厂”的柔软度,不过会更加适合长途开车,而后排则回归熟悉的舒适感,只可惜坐垫对腿部的承托一般,7座版的第二和第三排座椅都可以前后滑动和调节靠背角度,总体来说奇骏作为日系车,在以往人性化方面的优势得到保留。

全新奇骏在NVH、轻量化、智能程度等方面相比于老款有了全面的升级,提几个值得拿出来说的点,全新奇骏提高了车身刚性,这对于碰撞安全性和车架震动量上都将会有显著的改善,车窗采用双层隔音玻璃,同时通过音响发出的ANC主动降噪来辅助提升隔音能力,还对底盘的衬套进行了重新的优化升级,让奇骏的底盘开起来有了一定的高级厚重感。

新车在引擎盖、翼子板、四个车门以及悬挂下摆臂等地方,都用上了成本更高的铝合金材质力求减重。在新势力们的带头下,传统品牌也要在智能化方面跟上才行,全新奇骏主要体现在达到L2级别的ProPILOT驾驶辅助、NISSAN i-SAFETY主动安全系统和Nissan Connect 2.0的车载多媒体上。

三缸的劣势在哪里?

全新奇骏全系只提供了1.5T三缸发动机配模拟8挡的CVT变速箱,一听到引擎的缸数,估计不少人就已经开始云评下定论并劝退了,其实一开始我也是站队这种观念的,但在我试过了那帮做得好的车型后,发现如果不是提前告诉你它只有三个缸,从体验上来讲你可能根本试不出来它们跟四缸的区别。

而奇骏也同样针对三缸机运转时,所产生震动的工况进行了优化,像是用上了双平衡轴和体积更大的机脚悬置等常用手段,还在CVT变速箱里增加了离心钟摆减震器,它能够隔绝转速波动所带来的震动,尤其是VCT技术,通过让活塞连杆做功时几乎垂直于气缸,来抵消传统活塞的侧向力,从而减少引擎的纵向震动,这种设计目前还是比较少见,只有部分豪华品牌的高端车型才会配有。

当然具体还是要在深度体验后才能下最终判定,虽然这样看来好像还是有点亏,但如果你深入了解了这台日产的全新机器的话,相信你肯定会重新思考自己的观念。

全新奇骏的这台VC-TURBO引擎拥有的可变压缩比技术已经搭载在天籁上使用了,而早前这个技术只服务于英菲尼迪的车型,如今算是技术下放,简单来说就是相比于普通的发动机,它能在马力和油耗之间兼顾得更好,毕竟想要马儿跑又要吃得少是很难的。

从它204匹的最大马力,300牛•米的扭矩数据上来看,全新奇骏的指标是完全超越了老款2.5L的发动机参数的,而且涡轮引擎的发力特性能也让最大动力维持更久,就算是对比同级别的其他1.5T四缸引擎,全新奇骏的数据依然有优势。

其实在1.5L的这个排量,如果每个气缸控制在500cc也就是三个缸,这样会比用四个缸的引擎效率更高,这是内燃机的物理特性所决定的,简单可以理解为少了一个气缸的运转,光是机械摩擦力就已经小了四分之一了,而且还少了一套喷油嘴和点火系统,加上全新奇骏的这台发动机运用了诸多的省油技术,所以才让它做了同级亮眼的动力同时又有很低的油耗表现。

我觉得对于奇骏这台引擎的好坏,大部分人更多是纠结在这个三和四的数字上,这也是奇骏三缸的唯一劣势,完全是输在了感性化的层面上。

有追求敢不同未必好?

从此前银川沙漠的全国试驾,到这次大草原边的包头上市,可以看到日产对于全新奇骏有着特殊的期待,这是在别的新车发布上很难很见到的。

在如今这个强调SUV城市化的大趋势下,似乎已经没有了从前开着一台SUV去探索的精神和追求,两驱的SUV比比皆是,但奇骏还是勇于挑战更加极端的环境,提供了多种模式可调的第二代4×4-i智能四驱系统,在同级别中屈指可数,虽然身为SUV它不可能有出色的接近角和离去角,但较长的悬挂行程和较高的离地间隙,加上反应迅速的限滑功能,让奇骏在通过交叉轴和炮弹坑时也不挣扎,而且四驱系统也没有过热报警,我想这才是回归一台SUV多功能用途的本质。

显然这次的全新奇骏是变得更加全面了,而且这种进步是保留了原有的全面性为前提,而不是只会一边倒的偏科生,在如今大家都着重把精力投入到新能源的时代,已经很难有机会能看到一个传统品牌,对自己的燃油产品进行如此大刀阔斧的升级了。

但在这个紧凑型SUV级别中,相信大部分车主的使用环境,更多是围绕家用、通勤、代步、买菜、长途等这些使用场景,而全新奇骏所主打的这些“黑科技”,似乎就没那么容易体现出其优势了,毕竟一般的竞争对手也能胜任,不知道又有多少人真的会追求奇骏这样调性的产品呢?看来日产也是一个钻牛角尖的企业啊!

写在最后

毫无疑问,更晚推出的全新一代奇骏在产品力上会更有优势,回想起初代奇骏主打越野,第二代老款则主打舒适,而来到这次,全新奇骏结合了前辈们的亮点再进行了升华和权衡。 我想喜欢它的会是对日产或者奇骏有情节之人,亦可能是追求技术所带来的深层体验,它能让你感受到非千篇一律单调乏味的用车体验。那么在结合了价格之后,不知道你又觉得它怎么样呢?欢迎发表你不同的看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