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净利润同比增长10倍,马斯克在财报会议上怒怼苹果

2021年08月02日 14:34:05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据《汽车新闻》报道,特斯拉近日公布了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特斯拉已经连续8个季度实现盈利,第二季度净利润为11.42亿美元,同比增长998%,创造历史新高。

同时,特斯拉第二季度营收119.5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60.36亿美元,增长了98%。

交付量上升,中国成为第二大市场

《华尔街日报》指出,特斯拉第二季度的毛利润也创下历史新高,达到28.84亿美元,同比大涨128%;毛利率为24.1%,同样创下史上最高纪录。此外,第二季度费用率也降至201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这意味着特斯拉采取降本增效措施的效果开始显现。

《汽车新闻》指出,达成如此亮眼的财报数据,交付量的贡献功不可没。今年第二季度,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共交付新车201304辆,总产量达到206421辆,创下了历史新高。交付量环比第一季度增长14.4%,同期交付量暴涨151%。对于全年75万辆的交付目标而言,目前特斯拉的任务完成进度已超过50%。

特斯拉CFO扎克·柯克霍恩说:“下半年才是今年特斯拉交付量的大头。”

虽然近几个月,特斯拉在中国市场饱受争议,但今年第二季度,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已经超越欧洲市场,成为仅次于北美市场的第二大消费市场。

与此同时,特斯拉在欧美市场“一家独大”的局面被打破。尽管特斯拉Model Y和Model 3仍在榜单中占据主导地位,但Model X和Model S已被挤出前十名。其中,福特Mustang Mach-E、奥迪E-tron、保时捷Taycan大众ID.4等新上市车型开始瓜分市场份额。

特斯拉去年全球交付量为49.99万辆,今年的销量目标是提升50%。业内人士认为,特斯拉将会继续提升产能,预计第三季度交付量在23.1万辆左右。如若这样,特斯拉将达到年销售80万辆的数量级。

碳积分收入下滑,供应链面临风险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第二季度,特斯拉在碳积分上的收入仅为3.54亿美元,同比下降17%,环比下降32%。

据统计,在过去五年里,依靠出售碳积分,特斯拉共计获得了33亿美元的收入。仅2020年,特斯拉就获得了16亿美元的收益,远超其当年7.21亿美元的净利润。这意味着扣除这项收入后,特斯拉仍处于亏损状态。

考虑到传统车企全面向电动汽车转型,销售燃油车的比例将逐步减少,这必然会导致未来碳排放积分的获取难度和价格持续走低,因此特斯拉凭借出售碳排放积分实现盈利的做法并不可持续。在这一观点的影响下,去年部分投资者对这家公司的盈利水平持怀疑态度。不过,从今年第二季度财报来看,若扣除碳排放积分带来的收益,特斯拉仍然有近8亿美元的净利润入账,摆脱了只靠卖积分赚钱的尴尬局面。

供应链风险对特斯拉现有车型的生产和交付同样造成巨大影响。特斯拉表示,供应链方面的挑战,特别是全球半导体短缺现象在第二季度持续发酵,零部件供应将对特斯拉在今年下半年的交付增长产生重大影响。

两度抨击苹果

据美国CNBC报道,马斯克在特斯拉财报电话会议上两次抨击苹果公司。

在财报会议上,当被问及供应链问题时,马斯克称,当前存在一种误解,即特斯拉使用了大量的钴,钴是生产锂电池的关键材料。“我认为苹果在其电池、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电池中,几乎都使用了钴,但特斯拉在磷酸铁锂电池组中不使用钴,在镍基化学品中几乎不使用钴。”

在回答有关让竞争对手可以使用特斯拉充电桩网络的问题时,马斯克称:“我们的目标是支持可持续能源的出现,而不是创建一个‘围墙花园’,然后用它来打击被很多公司使用的竞争对手的产品,就像苹果公司。”

苹果的“围墙花园”,是指苹果可以通过其应用商店App Store严格控制人们可以在iPhone上安装什么软件。苹果公司的“围墙花园”做法正面临美国国会议员和其他公司的审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