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全新一代奇骏:史上最强IP

2021年08月02日 19:24: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凌云

来源|汽车大观

繁华从不唾手可得,未来亦是无法凭空想象。东风日产的前行与宏伟远大的壮丽图景需要构建在坚实的产品基石上,而在SUV市场中奇骏便是核心一环。

2008年,奇骏正式落户东风日产,开始了在国内SUV市场的征战之路。如今14年过去,第二代、第三代奇骏已如当初预想的那般,在国内市场交出了令人羡慕的成绩单。

“作为日产全球战略车型,奇骏上市至今,凭借强悍的越野实力、进阶的驾乘品质、前沿的智能科技,全球市场累计销量超过650万辆,其中中国市场累计销量超过142万辆,稳居第一阵营。”在全新一代奇骏上市发布会上,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山口武表示。

可以说,凭借奇骏东风日产在国内SUV市场,为合资品牌拉开了一幅多彩的时代卷轴。不过,东风日产在国内SUV市场的野心,并未止步于前两代奇骏车型。

7月30日,内蒙古响沙湾,全新一代奇骏正式上市。新车集力量美学设计、豪华科技座舱、全地形驾控于一身,定位“全域探享SUV”,共有两驱版本和四驱版本8款车型,官方指导价为18.19万-26.29万元。

作为日产全新CMF-CD平台的首款SUV车型,全新奇骏项目周期超过5年,累计投资190亿元,是日产迄今为止在全球范围内最复杂、最庞大的车型开发项目。正因如此,全新一代奇骏也被称为“史上最强”和“SUV市场新的‘城市+越野’风向标”。

为城市SUV市场注入新活力

与众多主打城市用途的竞品不同,奇骏自进入国内市场以来,就将“同级中最强的越野通过性”作为产品标签,此次推出的全新一代奇骏也不例外。

不过,从此前的试驾体验和本次新车发布会来看,全新一代奇骏在强化其越野性能的同时,还大幅提升了城市SUV的属性。

外观设计上,全新一代奇骏采用了全新V-Motion 3.0设计语言,以前卫时尚的风格,力量美学的设计,展现了其“刚柔并济”的产品特色。车头方面,Double V-Motion的前脸,配合上LED星舰分体式大灯,让全新一代奇骏保持高辨识度的同时,也显得更加凌厉霸气。

车身侧面,全新一代奇骏使用的U-Shape力量感腰线、悬浮式车顶、19英寸切削式轮毂等流行元素,不仅凸显了潮流力量美学设计,也增强了新车的高级感。

车身尺寸方面,全新一代奇骏长宽高为4681/1840/1730毫米,轴距为2706毫米。对比上代车型,新车长度增加了6毫米,宽度增加了20毫米,高度增加了8毫米,有5座版和7座版可选。车身的加大、加长,让全新一代奇骏空间更加宽敞的同时,也提升了乘坐舒适性。

相比外观,全新一代奇骏的内饰设计也很出彩。进入车内,两块12.3英寸大屏+10.8英寸HUD抬头显示屏和全新的电子换挡,让人眼前一亮。而且,全新一代奇骏在中控台、扶手箱、门内饰板等位置大面积使用了软性材料和高质感的金属拉丝或木纹材料,质感提升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款换代车型,全新一代奇骏在智能化和舒适性等方面,也做到了一款城市SUV车型应该有的样子。

据介绍,全新一代奇骏搭载了增强版的ProPILOT超智驾,具有L2级自动驾驶辅助能力。智能化方面,全新升级的Nissan Connect超智联2.0,拥有在线语音控制、远程控制、智能导航、车家互联、车载KTV、在线服务等60多项人机交互功能,可实现在线语音控制智能导航、蓝牙电话、影音娱乐、自动空调、天窗、车窗、电动尾门等。

智能安全方面,全新一代奇骏搭载了升级的NISSAN i-SAFETY智能主动安全系统,拥有IFCW超视距碰撞预警、EAPM油门误踩纠正、AVM全景智能监控、MOD移动物体/行人预警、CTA倒车车侧预警系统、IEB预碰撞智能刹车、BSW变道盲区预警等十多项安全辅助配置。

舒适性配置方面,全新一代奇骏配备了三区独立控制自动空调,每个区域的乘坐者都可以独立调整温度。座椅方面,全新的Multi-Layer人体工学座椅,加上座椅加热、二排座椅靠背角度可调、肩部支撑、10向电动调节的腰托等,能有效缓解长时间驾乘的疲劳感。

此外,为了进一步提高驾乘品质,全新一代奇骏还配备了双层隔音玻璃、ANC主动降噪系统、无线充电、LED氛围灯、EYE-MAX通览式全景天窗等配置。

动力驾控全方位迭代

如上文所说,作为一款一直将越野能力当作核心卖点的SUV车型,全新一代奇骏自然不会忽视动力驾控方面的升级。

动力方面,全新一代奇骏搭载了VC-TURBO超变擎300和全新一代CVT智能无级变速器的动力总成。发动机额定功率为150kW,最大扭矩为300N•m。

资料显示,VC-TURBO超变擎300,是日产第二款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发动机,可实现压缩比8:1~14:1智能无级可变,加上高压缸内直喷、第二代涂层缸体熔射等10项前瞻性技术,具有较好的动力和燃油经济性表现。而全新一代CVT智能无级变速器,拥有8.2:1高变速比范围,采用了双油泵系统、离心钟摆减震器等新技术,具备变速快、加速猛、输出平顺等特点。

值得一提的是,全新一代奇骏还搭载了第二代4×4-i智能全模式四驱系统,拥有同级领先的全地形四驱控制系统,自动、运动、经济、越野、雪地5种模式,一键随心切换。该系统能在不同模式下,对发动机工况、变速箱逻辑、油门响应、牵引力控制、动态稳定控制系统、电子差速锁、中央差速器进行智能调节,提供不同路况下最佳的车辆性能,能轻松实现用户的“全域探享”理想。

在此前东风日产举办的试驾活动中,笔者已经体验了全新一代奇骏的动力性能。得益于出色的动力总成加持,全新一代奇骏的动力表现非常不错。在城区道路上,只需轻踩油门,就能获得足够的动力。驶入高速公路后,随着涡轮的介入,发动机的动力输出更加强劲和稳定。沙漠路况下,得益于第二代4×4-i智能全模式四驱系统,全新一代奇骏也能轻松应对。

而在驾控方面,全新一代奇骏采用了同级独有的半铝制车身,在车门、车门防撞梁、发动机盖、前后悬挂结构件等大范围使用高强度新型铝合金材料,提升车身强度的前提下,也实现了轻量化目标,从而进一步提升了车身动态的灵活性。

此外,全新一代奇骏还通过强化前悬挂与车身连接的强度,新增铝合金摆臂,为后悬挂升级双活塞FRD阀系减震器等方式,提升悬挂系统的舒适度,进一步强化了车辆操控性能。再配合上齿条式EPS电子助力系统、VMC智能车身运动系统,全新一代奇骏的转向更精准,过弯也更畅顺。

写在最后:

在笔者看来,相比于产品力层面的提升,全新一代奇骏所展现的“技术日产”以及东风日产“人·车·生活”的理念更值得关注。而在这一理念的加持下,相信全新一代奇骏也将一步步推动东风日产以及奇骏这一“IP”不断成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