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通用新四缸1.5T发动机性能超本田,“买发动机送车”要易主了?

2021年08月03日 10:01:03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在国内汽车市场有一个怪现象,似乎新能源汽车就是目前车市主流,隔三差五就会有新能源汽车的相关新闻,而销量占比更大的传统燃油车,除了寥寥无几的新车资讯,就难有让消费者关注的新鲜事。然而,通用最新发布了一款全新的1.5T四缸发动机,为传统燃油车注入了新的力量。

这款发动机的出现,给了“内燃机夕阳论”的制造者们当头一棒。而这款发动机本身也充满了亮点,其一是结构,其二是性能,其三是拓展性,接下来我们详细分析。

四缸机又回来了

前些年,随着排放管控越来越严苛,“单缸最优”理念在内燃机中流行,出现了不少每个气缸排量为0.5L的发动机,遵循“downsize”(小型化)的设计思路。与此同时这些发动机还采用了模块化设计,拥有几乎相同的发动机技术,只需要改变发动机气缸数量,就能够高效地推出不同排量的发动机。

在这样的技术环境下,作为市场主流的,排量为1.5L左右的发动机,越来越多地采用了三缸结构。尽管不少品牌打造的三缸发动机有着良好的性能(动力、油耗、排放、NVH)表现,但在国内市场,这些优势于事无补,绝大部分三缸发动机的命运颇为坎坷,难以被用户认可。

对此,个别车企已经将燃油车的发动机重新带回到四缸时代,其中就包括通用。通用本次发布的1.5T发动机,其实是第八代Ecotec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就采用了直列四缸的结构。

新技术加持,动力性能超越本田

目前市面上,已经有很多1.5T,或排量相近的发动机,包括有本田的地球梦1.5T发动机,大众EA211 EVO 1.5T等等。相比这些发动机,通用新发布的第八代Ecotec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在性能上可谓是完全碾压。

与上一代同排量发动机相比,第八代Ecotec发动机在功率、扭矩、经济性等硬指标均拥有比较明显的提升。尤其是发动机功率,根据调校的不同,其输出范围为135kW-155kW,而峰值扭矩输出范围也达到了250N·m-270N·m,较上代机型分别提升26%和8%。

值得一提的是,新款发动机的扭矩输出在提升了最大值的同时,还拥有更宽广的转速覆盖范围。这意味着,在低转速区间扭矩来得更早,并且能持续输出到更高的转速。新款发动机一系列的变化,相信能够优化用户的用车体验,起步更轻松、超车更迅速。

在国六B时代,为什么汽油发动机还能够有如此大的性能提升?这得益于通用全新1.5T发动机采用了35Mpa(350bar)燃油喷射压力,从而提升了进入气缸的燃油雾化程度,使燃油燃烧更迅速、彻底,同时也减少了燃烧后的颗粒物。

35Mpa高压燃油缸内喷射系统。

ATM主动热管理系统,能够更充分利用燃油燃烧的热量,提高发动机的热效率。

而像水冷进气冷却系统、低惯量涡轮、可变气门正时、可变排量机油泵、主动热管理系统等一众领先的发动机技术,也出现在了这台发动机之中。

水冷式中冷器不仅能更加有效降低被涡轮增压器加压后的空气,还能缩短进气总管的长度,降低涡轮延时。

当然,这款全新的发动机还配备了最新的技术——VIP智能电子架构。实现了在确保通信安全的前提下,对发动机控制器软件、标定参数、底层控制系统等进行OTA升级。这无疑是发动机技术的一项重要突破,要知道以往要修改发动机的控制系统,是一项相对复杂的事情,要进行修改只能回4S店或者交由专业人员处理,并需要对ECU等相关部件进行拆卸。而支持OTA升级后,相信将能为发动机的后续升级带来不少便利。

VIP智能电子架构让传统燃油机也能支持OTA升级。

而在国内消费者关心的NVH方面,第八代Ecotec发动机除了配备可隔声的发动机罩盖这项常规配置外,还配有凸轮轴处的聚氨酯泡沫声学高效静音阻尼垫,以及用静音链替代传统齿轮驱动的非曲轴直驱油泵,从而有效提升发动机的NVH性能。

作为一款全新的发动机,第八代Ecotec全新1.5T发动机不但可以根据车型的不同,搭配9速HYDRA-MATIC变速箱和CVT无级变速箱,以获得不同的动力性能表现和经济性。还能够兼容包括48V轻混、强混(HEV)和插混(PHEV)在内等混合动力系统。具有“一机多用”的超强可拓展性。

可以说,第八代Ecotec发动机是目前市面上技术最顶尖的四缸1.5T发动机之一。

动力强≠用户认可

这台发动机发布之后,有网友表示:“本田‘蚌埠住了’”。通过对比发动机的动力性能,可以发现,通用第八代Ecotec 1.5T发动机要优于目前广泛搭载于本田车系上的地球梦1.5T发动机。比如搭载在本田CR-V上的高功率版机型,最大功率为142kW,峰值扭矩为243N·m,而第八代Ecotec 1.5T发动机则为155kW,270N·m。这是否意味着,本田“买发动机送车”的光环要消失了?

事实上,通用的发动机一直以来均拥有不俗的性能参数,比如LTG、LSY等系列,不仅动力强劲,在核心技术上拥有高压中置直喷,可变缸等技术。例如目前搭载在别克昂科威车型上,代号为LGT的2.0T发动机,其最大功率达到191kW,峰值扭矩为400N·m。

相比同排量的本田K20C3发动机,最大功率为200kW,峰值扭矩为370N·m,通用也并不落后;至于相比最大功率为162kW,峰值扭矩350N·m的代号为EA888的大众2.0T发动机,则稳占上风。由此可见,通用发动机拥有高功率表现,并不是突如其来的,而是一直以来都如此强悍,并不输于“买发动机送车”的本田

又如早期的别克英朗GT/XT、雪佛兰科鲁兹等车型搭载的1.6T发动机,其最大功率达到了135kW,峰值扭矩235N·m,动力性能超越了同时期的,最大功率为118kW,峰值扭矩250N·m的大众1.8T发动机。至于本田丰田等日系品牌,当时还停留在自然吸气时代。

曾经搭载在别克英朗GT/XT、雪佛兰科鲁兹等车型上,红极一时的通用1.6T发动机。

再如通用在2013年左右发布的1.5T SIDI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如今依然装备在君威等车型上。该发动机采用了中置直喷技术,高压燃油泵,优于当时普遍采用的倾斜布置喷油嘴,其动力性能、热效率等方面都要领先大众EA111。

可以说,通用集团推出的发动机,性能向来都不差,这表明通用集团拥有独到的发动机技术,如今新发布的第八代Ecotec发动机,只是在“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强上加强罢了。

让人奇怪的是,通用能造出性能表现优秀的发动机,却在消费者口中没有获得“买发动机送车”美誉,原因在哪里呢?

事实上,相比动力性能,国内用户更加关心发动机的耐用度、可靠性。而目前用户口碑较好的汽车,均来自以可靠性、耐久度见长的日系品牌。有汽车可靠性榜单数据显示,整车质量排名第一的丰田,每171辆车才会出现1辆发动机故障;而排名第二的本田,发动机可靠性高于丰田,每344辆车才会出现1辆发动机故障,符合“买发动机送车”的标准。在口碑效应下,近年来丰田本田品牌的车型在国内销量获得持续增长。

被用户称为“开不坏”的丰田1UZ发动机。

所以,发动机并非性能越强就越好,而是动力够用、耐久性好、可靠性高,还具备一定的燃油经济性,才是消费者心目中理想的发动机。

不过,通用也在采用不同的方法,提高新发动机的耐久性,目前,该发动机已经通过了20000多个小时、接近500万公里的严苛测试。而在国内的测试中,均加注常规92号汽油,更贴近用户实际用车标准。

而在生产制造方面,新款发动机将基于数字化工艺平台制造,设备平均自动化率达到了95%、装配线关键设备自动化率100%、制造全过程100%质量追溯控制(重要零部件配有二维码)、关键制造参数100%可追溯和发动机外观缺陷100%监测等等。

相信这一系列变化,会给通用第八代Ecotec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品质带来质的变化。

写在最后:

在以纯电动为主的新能源汽车的冲击下,不少车企已经将研发的重心转向新能源领域,终止了燃油车的心脏——内燃机的研发。通用第八代Ecotec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发布,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内燃机依旧有发展的潜力,依然能成为未来汽车的主要动力源。

不过,发动机性能的提升,离不开新技术的应用,而新技术往往是低可靠性的重灾区,如何在两者之间取得更好的平衡,才是车厂更需要解决的问题。

文 | 波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