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版《汽车三包规定》即将实施,7天内可退、换车合理吗?

2021年08月03日 10:17:01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在旧版《汽车三包规定》服役了七年半之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不久前发布了新版《汽车三包规定》,新规将会在2022年1月1日正式实施。对于新政策的实施,不少车主的还是保留了自己的意见,希望新政策在“表达”时能够更加清晰准确,避免因为条文模糊,导致消费者在维权的过程中带来更多不必要,给生产商和店家钻了空子。届时,消费者不仅没有维权成功,新版《汽车三包规定》也将形同虚设。

那么新版《汽车三包规定》真的能够有效地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问题吗?缸哥和大家一起来看一下。

问题一:新增“7日退、换货”是否有助于保护消费者权益

与旧版规定相比,新版《汽车三包规定》的总条款数从48条降至42条。虽然在条款数上进行了精简,但是却新增了多条保护消费者的权益的规定,比如说“7天退、换货”。

据新版《汽车三包规定》的条款显示,家用汽车自三包有效期起算之日起7日内,因质量问题需要更换发动机、变速器、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或者其他主要零部件的,消费者可以凭购车发票、三包凭证等选择更换家用汽车产品或者退货,店家应当免费更换或者退货。

对于新版《汽车三包规定》中的“7天可退、换”条款,不少行业人士均给出了高度评价。比如说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他表示“汽车属于大宗消费品,交付前要面临上牌、税收、保险、等一系列复杂问题,如果实施‘7日退、换货’,对于我国汽车消费来说是一个大突破”。不过,在新版《汽车三包规定》公布不久后,不少车主依旧不认可新规的条款,尤其是“7天可退、换”。

原因其实很简单,主要是因为这部分车主认为“7天退、换”并不适用于汽车产品。在大家的印象中,一提到“7天可退、换”最快联想到的就是服装类产品。之所以衣服的“7天可退、换”能够被消费者所认可,是因为消费者能够在收到货品后快速地判断产品的质量、尺寸、用料等是否符合自己的设想,充分的判断产品的优劣以及是否合适。

众所周知,汽车产品是由成千上万个零部件所组成,仅仅是发动机的组成就已经非常复杂。所以对于车主来说,他们很难在7天的时间内找出产品是否存在问题并给予反馈。另外,汽车作为仅次于房产的大宗消费品,不少车主均表示应该给予更多的时间来检验产品的质量。

对此,不少车主表示如果车辆刚刚过了“期限”就出现上述问题,那么就只能修车不能更换或退车,这是不公平的。所以,车主们提出是否应该将相关的期限进行延长,比如说延长公里数或将“7天可退、换”更改为“30天可退、换”。

问题二:相关鉴定机构缺失,条文是否应该将标准清晰化

在提出销售者“7天退、换货”的同时,新版《汽车三包规定》还明确了家用汽车产品在三包有效期内出现以下情形之一,消费者可以凭购车发票、三包凭证选择更换汽车产品或者退货:

一、因严重安全性能故障累计进行2次修理,但仍未能排除该故障或者出现新的严重安全性能故障。

二、发动机、变速器、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因质量问题累计更换2次,仍不能正常使用。

三、发动机、变速箱、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转向系统、制动系统、悬架系统、传动系统、污染控制装置、车身的同一主要零部件因其质量问题累计更换2次,仍不能正常使用的。

四、因质量问题累计修理时间超过30日,或者因同一质量问题累计超过4次的。

能够确定的是,新版《汽车三包规定》的推出确实解决了之前消费者的维权困难的问题,比如说不少车主曾经遇到的“累计修理时间超过30日,或者因同一质量问题累计修理超过4次”后,店家不给予以退、换车的问题得到了解决。不过,在新规中还是存在一些瑕疵。

举个例子,上述的第一条“因严重安全性能故障累计进行2次维修”中的“严重安全性能故障”的标准到底该如何定义?正常情况下,汽车出现故障之后,车主们的第一反应是到4S店进行维修并鉴定。然而,大多数车主对汽车的认识均处于“门外汉”阶段,所以评定产品是否存在严重故障问题基本上取决于店家是否足够公平公正。

当然,车主们也可以寻求相关鉴定机构的。不过,据了解,法院指定的第三方鉴定机构的费用非常高,这部分费用只能由车主方来承办。所以,不少车主希望在推出新版《汽车三包规定》的同时,能够建立起相应的车辆鉴定机构。在完善鉴定机构的辅助下,有助于评定汽车是否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助力新版《汽车三包规定》的实施和普及。

问题三:补偿要求降低

除了上述的问题以外,新版《汽车三包规定》针对消费者“退、换货”也提出了相应的补偿要求。《汽车三包规定》明确,消费者更换家用汽车产品或退货,应当向销售者支付家用汽车产品使用补偿费。补偿费的计算方式为:补偿费=车价款(元)×行驶里程(公里)/1000(公里)Xn。其中,使用补偿系数n由生产者确定并明示在三包凭证上。

该条例充分的考虑了买、卖双方的利益,在确保车主能够进行退、换产品的基础上,以一定的赔偿费用弥补了店家的损失。另外,该条例最大的亮点在于两个字“明示”,让价格公开透明,避免店家过度的索取赔偿费用,确保了市场的平衡。

总结

从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来看,新版《汽车三包规定》的制定还是非常科学的,有助于市场的持续发展。尤其是考虑到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扩张后,新版《汽车三包规定》将行驶驱动电机纳入到三包退换政策中。至于所谓的“瑕疵”,缸哥认为还是要等到新版《汽车三包规定》正式实施之后,根据市场的反馈才能判断是否有必要进行调整。毕竟,这只是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