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C6再灼行业痛点,蔚来打造副品牌之际遭遇“安全魔咒”

2021年08月03日 12:49:05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一边是在品牌初具效应的情况下开始谋划打造副品牌,一边是EC6碰撞燃烧致车主遇难。电动车的安全性能再次被推到了一个新的风口浪尖。无论如何,蔚来如果存在比较大的安全缺陷,不仅对蔚来自己,也会对整个行业产生较大的冲击。】

撰文|张大川、编辑|禾 子

当里程焦虑问题随着续航的增加稍有弱化之际,蔚来EC6碰撞燃烧事故,又烧出了全行业的痛点。7月30日凌晨5点多,一辆蔚来EC6电动车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临港大道发生严重交通事故,在高速撞击隔离石墩后车辆损毁严重,驾驶员在事故中不幸遇难。就在同一天,蔚来打造全新副品牌的消息了见诸网端。蔚来挖来前WeWork大中华区总经理艾铁成,负责打造蔚来品牌之外的一个全新副品牌。在蔚来已经初步在35万元以上的传统豪华品牌细分市场站稳了脚跟的情况下,在15-25万元市场区间之内开拓一个新的战场。

特斯拉掀起的一轮又一轮的价格战,虽然说从埃隆马斯克的本意上来说,是为了拉近和燃油车的价格差异,去攫取燃油车的市场份额。但这个似乎刚刚被拉开帷幕的价格战,让包括蔚来在内的国内新势力造车企业感受到了阵阵凉意。不过相比于特斯拉的跌跌不休,360、小米这样的互联网巨头加入到智能电动车阵营,并将目标直指定位更低的走量的智能电动车,对包括蔚来在内的造车新势力产生了非常明显的冲击。

不过在打造副品牌之前,蔚来还是需要将安全问题再好好打磨一下。在蔚来彼时刚刚量产不久,ES8曾经因为电池模组存在安全隐患而召回过一次,对彼时的蔚来业务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而最近在上海出现的因车辆着火致司机死亡的案例,更是将电动车的安全性能推到了一个新的风口浪尖。蔚来在事后对外宣称,涉事车辆的电池包完好无损。但这并不能打消消费者的疑虑,真实原因有待调查。但无论如何,蔚来如果存在比较大的安全缺陷,不仅对蔚来自己,也会对整个行业产生较大的冲击。

进军中低端品牌迫在眉睫

电动汽车市场早已经成为红海市场。首先就是来源于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军品牌特斯拉所发起的一轮又一轮的挑战。最近继Model Y推出标准续航版,将这款中型SUV售价拉入到28万元之内,Model 3的入门价格也降到了24万元以内,而驱动特斯拉这一轮降价的最大原因就在于使用了能量密度得到大幅提升的磷酸铁锂电池,来替代原本成本更高的三元锂电。这对于定位不低的蔚来品牌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虽然蔚来可以说其和特斯拉的目标客户可能不同,购买特斯拉和蔚来的客户所诉求的价值也不相同。但毫无疑问,以特斯拉现有的产品性价比和品牌号召力,对于蔚来、小鹏这样的新势力车企来说,打击无疑是沉重的。而从包括ABB以及大众丰田、通用这样的传统车企也开始回过神来,开始向纯电动车领域投放大量的车型,都在不断分流蔚来的客户。

从蔚来自身来看,进军定位更低的中低端市场已经迫在眉睫。以蔚来当前的产品定位,由于定位较高,难以承担起走量的重任。根据乘联会的数据,2021年上半年,蔚来的ES8、ES6和EC6三款车型,已经基本淡出国内新能源汽车排行榜前十的位置。如果这个情况继续延续下去,必然会影响蔚来在市场的表现。对于任何一家车企来说,看重总体销量的同时,有一两款爆款车型同样也是非常重要。

目前合肥拥有蔚来和大众两个新能源汽车品牌,但蔚来的总体销量相对有限,之前也曾传出蔚来将推出Gemini车型,但同样作为一款挂着蔚来品牌的车型,就注定了其难以大幅度拉低蔚来的入门价格;而大众MEB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来证明自己的能力,至少在体系能力更强的南北大众投放的ID系列车型,还没有达到预期中的成功,所以相对来说更弱一些的大众江淮,可能历程会更长一些。所以之前合肥对外官宣的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需要在现有的蔚来和江淮大众之外引入强力选手。之前曾传言合肥正在积极引入小米汽车落地,但从目前情况看,还存在一定的变数。在引进小米汽车没有得到官宣的情况下,由蔚来推出走量的副品牌,来填满新桥100万电动车产能,并尽快形成规模效应是最好的方法。

打造中低端车型,对蔚来来说挑战不小

蔚来通过前期的奋斗,已经建立了一定的品牌定位,并且得到了不少的国内消费者的认同。不少曾经是ABB的车主,在为家庭购买第二台车时,都会主动考虑一下蔚来这个品牌。较高的品牌定位,帮助蔚来可以获取较高的产品溢价,但同时这也成为蔚来产品下沉时不小的负担。

相较于蔚来品牌,全新的副品牌将通过另一套独立体系运作,包括渠道独立、社区独立以及APP独立等,和现有的蔚来品牌形成有效的区隔。当前蔚来品牌的客户运维是其为蔚来车主津津乐道的地方,而高水准的客户运维的背后是蔚来大量的投入,一个车主可能有10多个蔚来的工作人员进行服务。这对蔚来是一个很大的负担,因此在规划副品牌时,能够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才可以找到一个客户满意和企业盈利之间的平衡点,其实是一个不小的难题。

对于这个全新的副品牌,蔚来在技术上不会遇到太大的障碍,无论是换电技术还是蔚来自己的智能网联技术,在15-25万元的细分市场中都很有竞争力。但也就是在技术上无需突破,那对于蔚来在成本控制上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如果说蔚来为了支持换电技术并推动换电站盈利,在副品牌上也将引入换电技术。那15万元的售价之外,蔚来还能引入什么样的智能网联技术,外观设计和内饰用料还能达到什么样的水准,都不是一个好解决的难题。有传闻还说,李斌还希望蔚来团队去研究五菱宏光MINI EV这样3万元级别的电动车。如果是真的,那对蔚来工程团队的挑战更大。

15万元以下市场成新的主战场

面对特斯拉的价格不断下探,国内电动车车企,尤其是新势力造车企业不可能无动于衷。目前来看,15万元以下的电动车市场,恐成为各大车企发力的重点。

理想汽车在今年初的内部信中,明确制定了2025年卖车160万台的目标,而要实现这个目标的重要战略之一就是要打造15万元以内的车型;红衣教主周鸿祎投资哪吒汽车,也是将目光锁定在了15万元以下的智能电动车市场。至于曾经公开宣称智能电动车难以下探到15万元的小鹏,其最近推出的G3i这款中期改款车型,也是将入门价格直接拉到15万元以内。而这几天在高薪延揽人才上赚足了风头的小米,也有着所谓“三年出车,第一年卖10万台”的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将眼光投向15万元以下的电动车市场是必经之路。

点评

相比于像哪吒这样本身定位就不高的品牌来说,蔚来下沉对于品牌运营和成本控制方面其实提出的挑战更大。但从市场环境来看,电动车价格下沉已经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对于任何一个品牌来说,如果不及早进行布局,那必然会错失下一个市场的风口机会。但蔚来在积极布局的同时,也需要时刻上紧安全的发条。如果在安全方面也下沉了,即便是副品牌,对于蔚来的冲击也将是致命的。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