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边缘徘徊的广汽菲克再换帅,能否拯救品牌于危难之际?

2021年08月03日 16:36: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身处“困境”的广汽菲克,发生高层人事变动,迎来了新任总裁。

近日,广汽菲克官方宣布,穆安泽(Ashwani Muppasani)先生被任命为广汽菲克总裁,他将全面负责Jeep品牌在华的运营及管理。据悉,该项任命已于2021年7月22日生效。而被穆安泽接替的原广汽菲克总裁蔡迪霓,则被调回Stellantis集团,并将在集团内部担任新的职务。

穆安泽

某种程度上来说,穆安泽的赴任,多少有些“临危受命”的意思在里面。这也跟广汽菲克的现状不无关系。

不是所有的SUV都叫Jeep”几年前,当那句经典的solgan横空出世,不得不承认广汽菲克旗下的Jeep确实是成功出圈了。彼时,定位精准、客户忠诚度高,让即便是只做SUV且稍显“小众”的它,着实过上了好日子。

2015年国产化落地;2016年一口气上新指南者、自由光、自由侠三款新车型;加之拥有无数死忠粉的牧马人和大切诺基,广汽菲克在2017年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年销超过22万辆,使其一度成为国内增速最快的合资汽车品牌。

短暂的辉煌过后

广汽菲克迎来断崖式下滑

正当其SUV产品矩阵率先成型,品牌口碑和影响力正不断向上的时候,广汽菲克竟于2018年开始走起了下坡路。

尤其是当2018年的315晚会上曝光了自由光“机油门”事件后,广汽菲克的销量便开始急转直下,当年销量下滑近四成。

随后,广汽菲克更是一蹶不振,2019年下滑至7.39万辆,2020年更是跌至全年仅4万辆的低谷,广汽菲克也成为了广汽集团旗下跌幅最大的品牌。

迈入2021年,情况持续恶化。今年上半年,广汽菲克累计销量仅11,760辆,在大多数品牌都重新恢复增长的情况下,它却继续同比下滑33.09%。

更为夸张的是,据广汽集团公布的2021年6月份旗下各个品牌的产销量数据显示,广汽菲克6月份的产量只有5辆,6月销量仅为555辆......若照此趋势发展下去,广汽菲克今年年末注定将会收到一份惨淡的销量答卷。

销量断崖式下滑的同时,广汽菲克也亏损严重。据广汽集团此前发布的2020年财报显示,广汽菲克净资产已跌至-3.31亿元。另据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广汽菲克2017年的净资产曾达到44.22亿元,这也意味着,在其走下坡路的这三年时间里,亏损已近50亿元。

从辉煌跌至谷底,广汽菲克仅用了短短三年时间。

期间,它也不是没有挣扎“自救”过,甚至连一手带火了Jeep,被业内人士称为“Jeep公主”的郑洁,也于2019年黯然离场。2019年4月,蔡迪霓作为“空降兵”接替了郑洁,出任广汽菲克总裁。

加之新加盟的张宗胜、郭百迅,组成了广汽菲克新的高层。然而,从2019年和2020年的情况来看,新任高层依旧无法扶起广汽菲克,反而在下滑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此时,再次换帅也就成为了必然的事情。

广汽菲克再换外方总裁

能否让其逆袭“改命”?

广汽菲克的“病症”,或真的无关人事。

就在此次更换总裁之前,广汽菲克已于今年5月招募来了“救火队长”朱恒利,任命其为广汽菲克副总经理兼公司执委会成员,负责合资公司的销售及市场板块。

然而业内人士对此却并不看好,有分析人士指出,广汽菲克在发展初期过于追求数据上的增长,导致其内部生态特别是经销商体系日渐崩溃,加上没有处理好的车主维权事件导致的口碑崩塌,一两桩高层人事变动,很难挽回Jeep品牌的颓势。

事实上,早在2018年当Jeep正值品牌辉煌之际,就曾曝出有35家经销商集体到广汽菲克进行维权。随后的时间里,也不断有经销商从广汽菲克体系退出。

在这部分经销商看来,广汽菲克品牌管理混乱,压库、搭售精品和将售后服务责任推卸到经销商处,是促使它们退网的重要原因。

此外,产品攻势后继乏力也广受诟病。在其2017年接连推出了三款新车型后,仿佛停滞了产品步伐。在本来属于SUV产品红利期的一长段时间里,广汽菲克均沦为看客。

举个例子,最近两年的国内A级车展,当各大品牌纷纷祭出新产品展现实力的时候,广汽菲克展台无疑过于安静。偶尔带来几款改款车型,势必无法吸引更多的消费群体。“消费情怀”、“吃老本”的看法更是普遍存在。

除了产品攻势乏力,广汽菲克自郑洁在任的后期起,便突然改变了战略打法。从积极发声,大力推广品牌传播,转变为“埋头卖车”。更多时候,被业界理解为其发声的热情似乎已消失殆尽。

或许在广汽菲克看来,之前由于一系列例如“机油门”事件所造成的口碑崩塌,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能够自愈。可这样的想法未免太过理想化。

特别是当其他合资品牌开始频频在SUV领域发力,自主品牌也在不断向上努力的当下,Jeep产品的优势正在一点点被抹去,甚至已被拉开了好几个身位的距离。

另外,当智能化、电动化成为大势所趋,广汽菲克的节奏又没有跟上步伐。当然,这也不能完全怪它,毕竟其产品从使用场景来看,主打的依然也应该是全路况能力,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不能在自己的优势领域上做加法。

总之,广汽菲克要想逆袭改命,仅凭更换掌门,重新组建高层,是远远不够的。它需要改变根本上的打法,解决之前欠下的口碑“债”,还得与时俱进,契合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做出相应的调整和努力。这对于曾经有着丰富市场营销经历的新任掌门穆安泽而言,或许是一道不小的难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