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轱辘试驾|去油成功!贺兰山阙体验全新汉兰达,依旧是那个标杆吗?

2021年08月03日 23:46:02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正在加载中...

自2009年正式国产以来,广汽丰田汉兰达一直以可靠耐用的稳定性和优异的保值率征战国内中型SUV市场,汉兰达的良好口碑就是从这一代广泛传开的。2020年,广汽丰田汉兰达的国产车型突破100万辆,至今已得到了超过110万国内消费者的选择。

今年4月份,广汽丰田全新第四代汉兰达在上海车展上亮相,6月便迎来了正式上市,售价区间为26.88-34.88万元。俗话说得好,究竟有哪台车能打败汉兰达?只有它自己。这一次,轱辘哥来到了“塞上江南”宁夏银川,在贺兰山阙亲自体验这款“常青树”车型的最新版本。

据官方介绍,此次试驾的车型并非最终量产版本,但已无限接近。轱辘哥估计未来的市售版本或许会与此次试驾的车型有一点点出入。

01

一个字“顺”,两个字“丝滑”

相比上一代车型,全新第四代汉兰达最明显的变化是换装了一套由2.5L自吸发动机+电动机+电池组组成的第四代丰田THS混动系统。这台2.5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的热效率高达41%,最大功率141kW,峰值扭矩238N·m;我们试驾的这台车型为顶配四驱版本,电动机最大功率174kW,峰值扭矩391N·m。

与上一代车型相比,这套2.5L混动总成对动力的响应更加灵敏,在中低速起步的工况下更为明显。得益于双电机的加入,全新汉兰达在起步时能得到如同纯电动车的轻盈和澎湃,动力输出相当丝滑且线性。即便这是台2吨重的大家伙,只要你舍得给油,它依然能在绿灯的第一秒脱颖而出。

油门踏板再踩深一点,发动机便无延迟地介入到车辆的驱动当中。需要注意的是,当车辆时速达到120km/h,发动机会发出较为干涩的声音,并传入到前排车厢内。但当我来到第二排时,噪音反而不明显,对于这样一台讲究后排乘坐乐趣的车型来说,是可以理解的。

转向手感相比上一代车型也有明显优化。开过上一代汉兰达的人都知道,那个转向手感一直都是“腻乎乎”的,这一代车型的转向回正阻尼非常细腻,指向很精确。但对我来说,“电子味”还是稍微有点过重了。

基于丰田TNGA-K平台打造的全新汉兰达,同样承袭了低重心、车身刚性高的平台化特点。前麦弗逊独立悬架+后E型多连杆独立悬架对路面震动的过滤很彻底,过坑洼路段时车身姿态也显得很从容;悬架行程相比上一代车型也有提升,对非铺装路面的适应性更好。对于一款主打“5+2+7”生活方式的车型来说,全新汉兰达除了要让车主在“5天城市生活”中舒舒服服,还需要为车主带来“2天短途旅游+7天长途探索”的更多可能性。

说了这么多,一个字概括“顺”;两个字概括“丝滑”。全新汉兰达的驾驶调性更加偏向平日的城市道路,但E-Four电子四驱和TRAIL脱困模式的加入让它也能实现轻中度的越野需求。

哦对了,全新汉兰达的官方百公里综合油耗只需要5.3L,并且还能加92号油。作为参考,第三代汉兰达的百公里综合油耗要8.9L,还只能加95号油,用车成本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了。

02

朝气蓬勃的白衣少年

说起汉兰达,你首先会想到什么?是“以不变应万变”,还是“中年男人的油腻神车”?对不起,全新汉兰达要彻底颠覆你对它的既有印象了。

在我看来,全新汉兰达就像一位“成熟稳重的中年男性”成功蜕变成了“风度翩翩的白衣少年”,一改上一代车型方正、朴素的形象,变得更加精致。大嘴式的进气格栅加上丰田最新的“飞翼式”镀铬装饰,配合“三眼式”LED头灯,前脸非常具有冲击感和力量感。

侧面的造型依然较为敦实。全新汉兰达的长宽高分别为4950/1930/1730mm,轴距为2850mm,相比上一代车型有全面的提升。值得一提的是,这台顶配车型的轮毂为20英寸多幅高光式,即便是在低配车型中,轮毂尺寸都为18英寸,相当的厚道。

尾部的线条则变得更加锐利,尾灯组也是采用了细长的设计,高级感相比现款提升不少,有点向雷克萨斯靠拢的意思。“LIMITED E-Four”则是混动四驱的专属标识,这也是两驱版和四驱版车型最明显的分别。车尾下方的银色保险杠稍微有点不搭,如果做成与车身同色的设计,我相信视觉效果会更加出色。

03

内饰质感全方位升级

上一代汉兰达内饰“好用”的特点,在这一代车型上得到了延续。中控的层次感很强,空调面板非常直观,温度直接显示在旋钮上面,旁边还有座椅通风/加热等功能。所有常用的配置和功能都在触手可及的地方,非常顺手。中控台下方的“隐藏储物格”也被保留了下来,既美观又实用。

车内能用手摸得到的地方,基本上都用上了皮质进行包裹,还有木纹饰板辅以装饰。我们这台车型选用的是黑色内饰,如果想要更加居家温馨的风格,不妨看看米色/白色的内饰配色,也更加符合汉兰达的定位。

除了质感全面升级外,全新汉兰达的科技感也有实打实的提升。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搭配12.3英寸悬浮式中控屏,还有流媒体后视镜、HUD系统、11扬声器JBL音响等的加持,科技感甚至可以比肩豪华品牌对手。这块12.3英寸的悬浮式中控屏还内置了“丰云悦享”、面部识别、语音控制、OTA升级等功能,车联网功能非常出色。

值得一提的是,上一代车型被大家诟病的脚刹也换成了电子手刹+自动驻车的配置。

TSS丰田智行安全系统也毫无疑问地加入到这台顶配车型上。这套系统不仅可以实现0-180km/h的全速域自适应续航,还可实现如车道保持、变道辅助、碰撞警告等功能。

空间方面相比上一代车型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第二排座椅既宽大又柔软,坐着很舒适。而大家重点关注的第三排座椅也有升级,据官方介绍,全新汉兰达第三排座椅的靠背和坐垫均做了加厚处理,轱辘哥的亲身体验证明确实如此。虽然第三排的空间与上一代车型没有太多的区别,但舒适性的提升是显而易见的。

作为国内中型SUV市场中的标杆产品,全新汉兰达不仅保留了上一代车型的种种优点,动力方面也有全方位的升级,更好开之余又更加省油。虽然官方称新车在NVH方面经过了升级,包括采用更厚实的隔音棉和发泡材质等,但在我看来,其依然还有提升的空间。

全新汉兰达为消费者带来的,除了是一辆兢兢业业的出行工具,还能让更多城市消费者有能力走向“诗和远方”,体验“5+2+7”的出行方式。参考以上,我认为全新汉兰达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依旧会成为中型SUV市场的霸主。至于有谁能打败它?不清楚,可能是几年后的第五代汉兰达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