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发出奔现邀请的特斯拉,为何被印度“十动然拒”?

2021年08月04日 09:3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对于人口密集大国的印度,电动汽车巨头特斯拉也有一丝心动。

有报道称,特斯拉在7月曾致信印度交通部和工业部,建议他们将电动汽车的进口关税削减至40%。7月23 日,马斯克还在Twitter上表示:“如果特斯拉开始在印度销售进口汽车,那么未来在印度建厂的可能性很大。”

但想要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并不容易,首先需要得到印度政客的同意。

据彭博社报道,8月2日,印度重工业副部长Krishan Pal Gurjar对国会表示:“重工业部没有考虑这样的建议。”他还补充说,政府正在采取措施,通过降低国内税收和增加充电站数量来促进电动汽车的普及。

对于这场酝酿多时的“奔现”,显然双方都没有作出让步的意愿,且有继续观望的趋势。

高昂的汽车关税劝退

提起印度,许多人都会想到“神奇的恒河水”“贫民窟”以及“人口大国”等。但对于印度的汽车市场,早在2016年,马斯克就曾表示特斯拉有入场的意愿。不过,二者之间真正意义上的故事线却在时隔四年之后才发生。

2020年底,据外媒报道,特斯拉已在印度申请注册两个营业执照,分别名为特斯拉印度汽车能源私人有限公司(Tesla India Motors and Energy PrivateLimited)和特斯拉能源私人有限公司(Tesla Energy Private Limited)。这一进展,让印度粉丝对特斯拉在印度建厂多了一丝期待。

并且,特斯拉非单向奔赴,印度方面也有动心。有外媒在去年10月报道,印度官员准备为特斯拉提供大面积土地,还曾主动邀请特斯拉在印度班加罗尔建设印度超级工厂。

特斯拉申请了营业执照之后,建厂事宜并没有进展,如前文所说,直到今年7月份马斯克仍在喊话。这意味着,双方就落实建厂计划仍在僵持。

从马斯克与印度的隔空交流看,建厂计划一直未得以推进最大的阻碍,是印度高昂的关税。当前,印度的关税水平为60%至100%,4万美元以下的车辆进口关税为60%,超过此价格的汽车都要缴纳100%的税,这将促使汽车价格翻倍。

特斯拉美国网站上标注的售价来看,目前该品牌下只有一款低配版Model 3的售价在4万美元以下,而其他车型想要让印度消费者为“翻倍”买单,难度显而易见。

印度的汽车电气化发展并不突出,那么,除了高昂的汽车关税,特斯拉看中印度市场的原因是什么?

首先,应该是看中印度的人口体量,想要进一步扩大市场。在印度市场,同样包含一批“特斯拉粉”,特斯拉也是印度最受欢迎的股票之一。

其次,印度是电气化的主要候选国。根据印度储能联盟2020年12月的调查,未来六年内印度电动车行业的市场复合增长率有望增长超过40%。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 (Narendra Modi) 此前也表示,希望到2030年,印度70%商务用车、30%私家车、40%公交车、80%两轮、三轮车都是电动的。由此可见,印度也在促进电气化的普及。

但如业内人士所说,印度的电动车行业要想发挥全部潜力,需要克服的困难太多。

印度为何“十动然拒”?

尽管是人口大国,但印度的汽车电动化进程非常缓慢。据悉,目前印度的电动汽车在汽车年销量中的占比不到1%,相比电动汽车,其两轮、三轮的电动车更有市场。

两轮、三轮、四轮电动车在印度的市场份额

由于较高的生产成本和较少的充电基础设施,印度对电动汽车的需求也并不大。此前,印度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之一——马鲁蒂铃木公司董事长R.C. Bhargava在发布年度报告时表示,“目前,可用的技术导致电动汽车的生产成本远高于传统汽车,再加上充电基础设施的缺乏,使得向只能买得起小型汽车的人出售电动汽车变得非常困难。”

R.C. Bhargava还表示,印度的人均收入只有2000美元,相当于欧洲和日本的5%,这使得售价高昂的电动汽车超出了大部分消费者的承受能力。

特斯拉谈判的主要条件是,如果印度政府降低关税,他们将会尽全力带动印度当地的经济发展、人民就业。这些条件对于同样想要追赶电气化进程的印度来说,必然是令人动心的,但低关税的要求仍然遭拒。

相比让特斯拉来带动电动车的全面发展,印度还是更偏向于保护本土的汽车制造商。此前,莫迪曾强调要大力支持当地制造业,让本地制造优先发展。

这一幕用网络词语“十动然拒”来形容尤为贴切——十分感动,然后拒绝。

有分析表示,印度政府的忧虑应该在于,如果特斯拉以低价格进入,对印度的汽车制造业造成挤压,最终会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

所以,充电基础设施不足以及车辆售价过高,阻碍了电动汽车在印度的普及,而特斯拉想要真正打入印度市场,实际的挑战其实是与印度本土汽车制造商之间的竞争。按照印度目前的保守态度,印度消费者想要得到一辆国产特斯拉,可能需要等更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