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5万都还不上,多次成“被执行人”,观致汽车被宝能给抛弃了?

2021年08月05日 08:55:03
分享到:

6月份,有关于观致汽车恶意停缴员工社保长达数月的消息在网上被传播,时间长达8个月,而且面对员工正式的催缴邮件,观致汽车上海公司不解释、不回复。在那个时候,很多评论,包括我们在内,都得出了一个结论,那就是观致汽车已经遇到了非常严重的财务危机,而能够使观致汽车陷入财务危机的最直接因素,除了观致汽车本身销量太差,缺乏自我“造血”的能力之外,身为母公司的宝能集团放弃观致汽车可能是另一个原因!

7月31日有民事裁定文书显示,原告芜湖伯特利汽车安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向法院提出财产保全申请,要求依法对被告观致汽车有限公司的财产在850万元范围内采取查封、冻结、扣押等财产保全措施。而就在之前几天,也就是7月28日-7月29日,观致汽车名下新增两条被执行人消息,执行标的分别为45万元、73.4577万元,也就是说,观致汽车现在连45万元的债务都已经还不起了,这对于偌大的观致汽车或者说宝能集团而言,这点债务真心算不上什么,但是现实的情况是,观致因为这么点钱,已经沦为被执行人了。

实际上,如果单纯从市场表现来看,观致汽车已经完全陷入绝境了,原因很简单,销量实在是太差了。上半年,观致汽车的总销量仅为4883辆,平均月销量仅为800辆过一点,而之前宝能接手之后上市的第一款全新车型观致7,销量也是相当惨淡,上半年销量为4380辆,几乎是观致汽车的销量全部。但是这种10万级的SUV产品,半年4000多辆的销量几乎不可能为观致带来任何利润,观致汽车在这样的市场表现下,一定是持续亏损的,所以单纯靠观致汽车本身独立维持自身的发展,上述提到的债务或者标的是不可能有能力偿还的。

但问题是,观致汽车背靠的是宝能集团,之前宝能集团先后收购观致汽车、DS品牌的时候,我们就曾经发出疑问,宝能收购观致汽车、DS的目的到底是什么?毕竟观致汽车、DS在各自领域基本上都是“垫底”的品牌,而且还是那种再怎么努力,也不可能重新起势的品牌,所以如果是真正想要造车,那么收购这两个品牌一定是糟糕的决定。但是很明显,宝能还是收购了这两个品牌,并且在全国各地投资新能源汽车项目,比如在浙江杭州、广东广州、陕西西安、江苏昆山、贵州贵阳等地不断投资新能源汽车项目,加上观致汽车常熟工厂30万辆的产能,据称宝能汽车未来将实现年产300万辆的生产能力。关键的问题是,因为投资这些项目,宝能获得的工业用地达到万亩级别,这就给了大家很多的遐想!

有一种观点是,宝能在全国各地以新能源汽车项目的名义各种拿地,但是这些土地上并没有建立起宝能汽车正式的工厂,大多数还是在空置状态,那么有没有一种可能,就是过上几年之后,宝能通过各种运作,将低价的工业用地转化为地产用地?如果是这样,那么宝能在最近很长一段时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没有什么动作,也就可以理解了!

但现在的问题是,很多方面对于这一块监管越来越严苛,宝能想要完成这样的转变,几乎是没有可能的,哪怕只是设想!而且宝能汽车在新能源汽车这一块迟迟没有动作,从很大程度上来讲,或许宝能已经放弃了在新能源汽车赛道上继续奔跑,尤其是全国各地投资的这些项目,恐怕真正能落地的,将少之又少,最后画的大饼,可能要全部食言!

现在的情况是,观致汽车连续成为被执行人,宝能方面似乎也没有拿出资金帮助观致汽车渡过难关。在我们看来,不管宝能方面是不是真心实意想要造车,观致都是一个需要被抛弃的烂摊子,因为观致汽车在传统汽车领域已经没有任何机会,而宝能就算想要造车,DS的造车资质也足够用了,在这样的情况下,观致汽车被抛弃也是完全有可能的。

所以其实从之前观致汽车被爆长时间恶意停缴员工社保,到如今多次成为被执行人,似乎都在昭示一个现实,观致汽车已经有被宝能抛弃的嫌疑了。而且宝能当初收购观致DS本身可能也是一个“局”,完成收购好几年了,宝能的造车事业基本上已经可以宣告失败了,而然本身就是一个“壳子”的观致,就算是被抛弃,也不算什么新鲜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