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万亿市场崛起拐点来临?储能产业正成为资本新贵

2021年08月05日 09:13: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资本永远拥有最敏锐的嗅觉,当储能市场的巨大前景初步显露,便已经成为了前者青睐的新宠。

经历了前一个交易日多个储能概念股的纷纷上涨后,8月2日,储能概念再次迎来新的市场高点,科陆电子、禾望电气、百川股份、科华数据、英维克等多股涨停,准万亿市值巨头比亚迪也在当日录得涨停板。8月3日短暂回落后,储能概念在8月4日恢复涨势。

在此番涨潮前,储能概念已经连续7周上涨,近12周内有11周走高。尽管当前已经出现高位风险,资本热度仍旧不减,机构还在持续买入。

不得不说,储能领域是当下热度正盛的高景气赛道。业内预测,到2025年全球储能空间将超过205.1GWh,届时将成长为一个万亿级的蓝海市场。

热度背后:技术突破+政策刺激

储能概念近期热度上升的背后,技术突破和政策刺激都没有缺席。

7月29日,宁德时代正式发布其第一代钠离子电池。据官方介绍,宁德时代第一代钠离子电池具有高能量密度、高倍率充电、优异的热稳定性、良好的低温性能与高集成效率的优点。不过,最引人关注的是钠离子电池解决了锂离子严重依赖进口资源的痛点。也正因此,尽管钠离子电池还存在一定短板,钠离子概念股在当天仍旧出现了大幅上涨。

此外,钠离子电池也被看好未来将在储能领域有广阔应用前景。中信证券称,宁德时代率先发布第一代钠离子电池,能量密度、AB结构创新等超出市场预期。在能源变革大时代,钠离子电池在资源丰富度、成本方面优势明显,未来几年,随着产业投入的加大,技术走向成熟、产业链逐步完善,有望在储能等领域实现商业化应用,对锂离子电池、铅酸电池等成熟的储能技术形成一定的补充。

在宁德时代发布钠离子电池同一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的通知》。为引导电力用户合理用电,《通知》提出,将优化峰谷电价机制,并建立尖峰电价机制,同时鼓励工商业用户通过配置储能等方式实现削峰填谷,降低用电成本。

有业内人士分析,峰谷电价价差拉大,将提升储能削峰填谷经济性,从而激发用户侧储能装机需求,在每天充放电一次的背景下,预计用户侧储能项目的投资回报期仅需5.14年。

接连利好刺激下,储能概念股在7月30日大幅上涨,其后一个交易日再度上扬,8月3日有所回落,今日其热度再度延续。

事实上,相关部门近期已连续出台多个关于促进储能发展的政策。

7月15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到2025年,实现新型储能从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方向转变,装机规模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新型储能在推动能源领域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发挥显著作用。到2030年,实现新型储能全面市场化发展,装机规模基本满足新型电力系统相应需求。

政策的陆续发布对储能产业发展的刺激是必然的。机构认为,储能行业崛起拐点已至,预计国内用户侧储能有望迎来快速发展。

万亿市场在望,也需警惕资本盲目

储能行业之所以备受关注,与碳中和目标关系密切。

使用可再生能源是实现碳中和的重点,这就需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数据显示,2020年7月,新能源已经成为国家电网的第二大电源。然而风能、光能等波动性较大,增加储能环节在此过程中尤为重要。

此外,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高速发展一方面加大了电网负荷,促进了发电侧储能发展;另一方面也直接激发了储能充电桩的发展。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储能新增装机约为 1GW,储能装机渗透率仍然处在低位,按照国家此前预计的在 2025 年将达到 30GW 以上,未来几年储能行业的渗透率有着很大的潜力空间。

在此背景下,各大厂商的市场布局也没有落后。在比亚迪2020年财报中,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收入约为120.88亿元,净利润为24亿元,占总利润的8%,储能业务包含在其中。宁德时代2020年储能系统收入为19.43亿元,净利润为7亿元,占总利润的6%。

而各企业新的布局还在不断拓展。亿纬锂能近日表示,将在荆门投资建设年产104.5GWh的新能源动力储能电池产业园,下一步根据生产需求引入锂离子动力储能电池配套产业。科士达表示公司和宁德时代成立的合资公司以储能业务为核心,产品范围包括用户侧、发电侧及电网侧储能设备,面向全球市场。

大力发展储能产业已成共识,但市场仍不乏警醒之声。有分析人士指出,储能产业尚处发展初期,除了安全问题,储能标准尚不统一、商业模式尚不清晰、运营成本居高不下,在此背景下,产业发展切不可头脑发热,在资本裹挟下一哄而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