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牧马人4xe:汽油慰过往,电力敬明天

2021年08月05日 14:42: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新晋爆红的脱口秀演员呼兰,曾对舞台边上作为嘉宾的罗永浩说:“爱折腾的人不会输。”

有人告别了蓝天下的草庐,走进了霓虹灯下的水泥路,也有人逃离了钢筋水泥空调间,来到碧草连天大平原。无论那一个方向,都是不甘于现状束缚的折腾,没有谁比谁的选择更优越,只是心之所向,然后路就在脚下了。

所以,当有一群人从城市驾驶Jeep折腾在318国道时,他们也许是累并快乐着的,这样的折腾容易让人感觉活得更加真实。而对于Jeep牧马人而言,从纯燃油走到油电混合也许是正确的,改变只是一种选择,它愿意接受时间来判断对错。

Jeep牧马人4xe,注定是这个传奇系列在发展过程中最为重要的一次转折,这款历史最伟大的车型之一,终于像它的用户一样,走上了折腾自己的道路。

天涯才是牧马人的极限

它是越野车的鼻祖,最早向人们证明了前进只需要一个方向,不一定需要道路。

Jeep品牌80年的历史,就像是人类要通过陆地探索世界的纪录片,而片中的高潮,就是牧马人系列车型的出现。从军用的威利斯过渡到民用的CJ系列,是汽车越野史的开端,然后在牧马人接棒后走向了辉煌。

第一代的牧马人担任着承接历史的作用,在设计和性能上都在延续CJ系列的基因,它的任务就是让普通消费者也能感受到自由奔赴山川河涧的快乐。

而1997年的第二代牧马人,才算真正意义上为普通消费者设计的越野车型。这一代牧马人全车进行了80%的重新设计,最明显的就是车灯重新采用了CJ系列的圆灯造型,并延续至今。另一方面,代号TJ的牧马人采用了来自大切诺基的Quadra-Coil螺旋弹簧悬架,并且空间也得到了进一步升级,一切只为了越野的旅途能多几分舒适感。

但以上这些都只是牧马人越野之路的准备工作,真正让全世界熟知它,还得从2003年牧马人Rubicon推出的时候说起。

这一年,初代的牧马人Rubicon拥有前后Dana44轴内置气动锁紧差速器、后斜齿轮驱动限滑差速器、4:1低档分动器等装置,成为唯一通过Rubicon Trail的量产车型。Rubicon Trail,也就是卢比肯小道,它隐于山林却被全世界人熟知,如今算是与牧马人一起相互成就了对方。

如今,在越野能力这一项上,不管懂不懂机械结构,选择牧马人就没错了,如果它不是最强,那必然也是最强之一。

现在展示给大家的牧马人4xe,全新的底盘架构依然继承集成坚实的Dana44前后桥,并配合自适应刚度可调五连杆悬挂、SWAY BAR电子前稳定杆断开功能,以及久负盛名的TRU-LOK电控差速锁。再加上34.8°接近角、29.2°离去角、高达760mm的涉水深度等超强通过性数据,普通的山沟河涧压根奈何不了它。

当然,在川藏的路上,我们不一定用得上牧马人4xe超强的越野能力。但是如果我们有了牧马人4xe,那么心之所向,皆能成为可到之处。

所以说,天涯海角才是牧马人的极限,它前进的方向不需要道路。

汽油慰过往,电力敬明天

在牧马人4xe到来之处,有人感叹牧马人终究不能免俗,最后还是向环保节能低头了。

这些出自情怀却不一定过脑子的话,委实让人忍俊不禁。如果有一天,充电站的布局与加油站一样多,而且两种补能方式的速度相当时,估计电机强大的驱动能力很快就让他们忘了从前诸多不便了。

也许每个人对于汽车偏好不一样,但对越野的理解都是差不多的,其本质就是为了征服。论动力单位的能源是汽油还是电力,哪怕是核能,只要输出的动力能配合驾驶者的意图,那就足够了。所以,追求纯燃油驱动的越野体验是个人爱好,但不能以此绑架牧马人进化的路径。

在蓝天白云之下,有哪款车型能比“更强劲、更安静、更洁净”的牧马人更有乐趣?

原本集成2.0T双涡管涡轮直喷增压发动机和ZF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的牧马人就足够有趣,如今还有电机的加持,最大输出375马力,峰值扭矩高达637牛米。更关键的是,在高原低气压的状态下,拥有电机系统能时刻保持稳定的动力输出状态和快速反应。

如果Jeep是推出了一款纯电动的牧马人,兴许就没有这一趟318国道之行,毕竟不能始终就是大问题。而如果驾驶的是纯燃油版,那么此行的主要意义只在走川藏线,跟是不是牧马人也没多大关系。

工业的快速发展为地球和人类的健康笼罩了一层阴霾,人们开始追求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同时也意识到了环保的重要性。牧马人4xe身上集成了燃油发动机和电机,前者是慰藉了喜欢远行的老粉丝,后者是致敬未来的新能源时代,这本该是皆大欢喜的啊。

相比要求汽车回归初始形态,以科技反哺自然环保才是真正的返璞归真。

钟述

有人愿意稳居庙堂,发光发热;也有人喜欢游历江湖,追风逐月。在那生活节奏相对较慢的朝代里,远没有今天那么难以放慢甚至停下生活的脚步,如今若能偷得半日闲暇的时光,品茗翻卷远比在外游玩来得自在。

然而事物的发展大都物极必反、周而复始,闲暇家中坐的日子过久了,就开始有一小撮人开始往外跑。又或者,在稳定的工作中寻思挑战,在既定的环境里琢磨改变。

牧马人的历史让它成为伟大的车型,但在奔赴未来的路上,它仍然选择继续折腾,只为遇见更好的自己。不忘过去,亦不负未来,这就是Jeep牧马人4xe在这个时代里为我们奉上的正确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