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途观L · 绮梦——3000公里的邂逅,岂知不是重逢?

2021年08月06日 14:09:08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因为没有草原

就忘了你是马

你卑微的人生

从不曾犯错的 无聊的人生

能不能 彻底地放开你的手

——朴树《No Fear In My Heart》

着实是被城市困得久了,困得畏首畏尾,困得精致利己。过去车马很慢,书信很远,现在说走就走,却也鲜少如愿。

翩翩少年,请带我一起出走吧,来一场华丽的冒险,去天地之间再无分隔符的地方,去牛羊成群散落的草原,当它们结队穿过公路,车辆也要静候,时间便也停止了。

从上海到西宁,2400公里的飞行距离,落地后,翩翩少年正在静候,没有往日城市中的装扮和领结,裤腿也随意卷起。我们一起前往刚察县,虽然要驾驶200多公里,但那儿与我们最终的目的地更为接近——茶卡盐湖,第二日我们散漫了200公里抵达乌兰的茶卡盐湖,你知道吗?那里美得像一场绮梦,而行程最终也在返回城市的300公里路途之中落幕……

口中的这位少年正是新途观L,这次我们一同“在路上”,他绝非从A点到B点的“工具人”,他更像是和我一同冒险、一同追寻、一同放空的“驴友”。全新IQ. Light 全LED矩阵式前大灯,锐利且颇具智慧的双眸,动感的高光黑下进气格栅配合两侧C型镀铬饰条,有点东西,棱面立体的LED流水尾灯,收于眼底,藏于心底。而我最爱的,当属他如双眸般深邃的天境蓝“风衣”,在大西北是追风少年,回到城市又西装革履。

从西宁前往刚察县的315国道上,大片的朵朵白云压过头顶,山峦接连映入眼帘又绅士地退后。沿途的风景都像是对心灵的一幕幕净化,音响中传来《No Fear In My Heart》,尤为应景。

而自驾的路上总有着太多不确定性,音乐在耳畔戛然而止,我们遇上了公路上的不速之客,爆胎了。打开双闪,停至公路边的小岔路,下车确认状况,同行的三位男士便开始紧锣密鼓地换上备胎,阳光渐渐在汗珠上闪烁,抬头看方才的山峦和青葱,便更觉自己的渺小。或许唯有置身于这幅大自然的画作之中,才能有这般“爆胎了就在公路边上多‘吸收’一些风景”的俏皮洒脱吧。

既说起俏皮,新途观L的内饰设计倒也有了不少相对于老款的俏皮,是的,整体的设计和布局都迎合着年轻群体,做足了功课。

打趣儿地说,如果你现在仍旧以为途观L是“老父亲之选”,那么你才是“老”了。12英寸悬浮式中控屏,顺滑流畅,使用率颇高的车载导航和Apple CarPlay双双“安排”,“氛围组”同样不会缺席——入了夜,外后视镜光影地毯迎着你上车,30色氛围灯任君挑选,遂打开幕布,透过超大的全景天窗又能一览无遗头顶的繁星点点,入了夜,这是大西北的另一番馈赠。

这里丝毫不加遮掩的昼长夜短,极具民族特色的雄伟建筑,朴实爱高歌的可爱民风,以及牦牛奶、牛肉粉等当地特色的佳肴美馔,时而浓墨重彩,时而轻描淡写,将你牢牢吸附进刚察的剧情之中,但是——得继续上路了。下一站,茶卡,被《国家旅游地理》评为“人一生要去的55个地方”之一,此言不虚。

“茶卡”,在藏语中是盐池的意思,蒙古语“达布逊淖尔”,即青盐的海。这便有了我们汉人眼中,连名字都美不胜收的“茶卡盐湖”。它作为古丝绸之路的重要站点,平均海拔3059米,湖面面积约105平方公里,平静如镜的湖面,含情脉脉地遥望天空,“天空之境”由此而来。水映天,天接地,旅人们漫步湖面,如同云端漫步。

恍惚间我早已忘却了,这是3100公里的远行才得以实现的邂逅,与少年同行的那700公里更是难忘。161千瓦(220马力)的最大功率,320牛顿米的峰值扭矩,在这样一个微微让人有些许高反的景致中表现如何?会喘吗?加速会力不从心吗?我想,这会是你心中的疑问。

都说来到高原切勿剧烈运动,这位少年倒是心大——兜着3个壮汉加上我这个女司机和不少行李,仍旧不忘起步的轻盈之态,于我而言,轻盈的油门和转向让我感到想吹起口哨来的舒适惬意。加速力不从心?不存在的。双向单车道情景是这次旅途中的高频情景,时常遇到行驶很慢的货车和房车,观察、借道、超车、并线,一气呵成,少年,不愧是你。

“小心!成群的羊正在过马路”,少年温柔提醒,礼貌停下,羊群身后的牧羊人不紧不慢地挪着步子,可爱的羊屁股上被染得五花八门,目的是为了区分开所属不同的牧民,但羊可是自顾自交朋友的,瞧,蓝色屁股羊和粉色屁股羊懒懒散散地边聊边走,但我和少年并不着急,羊蹄子似乎是把我们的心也踏软了。

继续出发,可在0-210km的时速范围内进行部分自动驾驶的Travel Assist,是少年给我的惊喜,也最适合此刻不愿再错过任何一处风景的我。少年会为我调节车速、车距和方向盘,而我需要做的,只是轻握方向盘。

此时,不远处有一位牧民正骑着马儿疾驰,这不免让人想起可追述到400多年前的马车时代,那时的人是否会想到,多年后的今天,车辆可ACC、可智能泊车、可监测盲区、可发出碰撞预警、可疲劳监测?一切只为在这个出行3.0时代多添一份舒适安心,多几分享受美景的淡然。我们每一个人都在享受着工业化、科技化带来的便捷、舒适,而又在如此飞速运转的时代里迷失着自我,这迷失的某一种呈现,或许就是那颗想要从城市逃离的心。

3000公里的邂逅,岂知不是重逢?当我依着青山而立,当我看着往日喧嚣中不曾见过绝美日落,当我踩着茶卡盐湖的细碎颗粒,站在镜与云之间……邂逅的是风与少年,重逢的是那曾经浩浩荡荡出发的初心。

故事的结尾,我与少年回到了城市。

这是新途观L带给我的一场绮梦——它越来越“精致潮”的颜值,让我们的车队在315国道上成了一道俏丽的风景线;它“加载”了越来越多的科技感和氛围感的内饰环抱,让人置身其中看绝美的草原星空,逐渐忘了时间正流逝;它源源不断的、强劲的动力输出,仿若要孩子气地与草原上的骏马一较高下;它的智慧和妥帖,让人深信不疑,不论是“眼前苟且”还是“诗与远方”,它都会是你最值得信赖的伙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