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功率突破1.5T的天花板,上汽通用这台新发动机用了什么黑科技?

2021年08月06日 16:04:06
分享到:
来源:分秒汽车

现在买车,1.5T和2.0T可以说是最常见的两个发动机规格了。其中1.5T的发动机又因其排量略低,因此有更低的成本,市场容量也就更大。当前市场上主流的1.5T发动机是什么样动力水平呢?宝马1系的1.5T发动机最大功率是103kw,本田CR-V所使用的1.5T发动机最大功率是142kw,而刚刚上市的日产奇骏所使用的1.5T发动机功率是150kw。你以为奇骏的发动机就是1.5T的动力天花板了么?当然不是!

上汽通用汽车在7月20日正式发布的第八代Ecotec全新1.5T四缸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能够输出155kw,这个数据不但直接突破1.5T发动机动力的天花板,甚至足够把很多2.0T发动机踩在脚下。

这台1.5T发动机源自于通用汽车内部的“Avatar阿凡达”项目,来自梵文的“Avatar阿凡达”一次具有“化身”和“升华”的含义。“化身”大家可能比较熟,电影《阿凡达》中人类就是借助“化身”进入外星世界与异星人沟通、交流的。这台全新的1.5T发动机更多是取它“升华”的含义,它能够与通用的9速HYDRA-MATIC变速箱和CVT变速箱匹配,同时还能支持48轻混技术以及未来的强混和PHEV插混系统,相比上一代发动机可以说是全面“升华”。另外“Avatar阿凡达”还意味着不同凡响的智慧力,这也正好与这台发动机的智能属性和OTA能力匹配。

上汽通用都使用了什么样的黑科技,打造出了这样一台当下最强的1.5T发动机呢?

(35MPa高压燃油直喷系统)

这台发动机采用了“单缸最优”的高效燃烧系统,它的燃烧室经过优化设计,匹配35Mpa高压燃油直喷系统及高滚流气道,辅以通用汽车独创的小流量控制算法,通过ECU实时探测喷油器针阀运动,能实现多次精准喷射及喷油小流量精确控制,燃烧更充分,性能提升更显著;DVVT全程可变进排气正时系统里采用行业首发的全新Dual Fast相位调节器,配合中置大角度结构设计,显著提升扭矩响应速度,并助力油耗进一步降低;先进的水冷增压中冷技术可按需精准控制增压气体冷却后温度,增压响应时间提升17%,加速响应更快,提升了动力性及驾驶乐趣;缸盖集成排气歧管,配合紧凑型增压器与催化器设计,有效降低排气阻力,提高最大功率和加速响应,并减少排放。

(电动放气阀涡轮增压器)

这些黑科技的应用,让这台第八代Ecotec 1.5T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达到135kw~155kw,比上一代发动机提升了26%,它高达103kw/L的升功率更是堪称同排量动力翘楚。同时,它的最大扭矩输出范围也达到了250Nm~270Nm,比上一代机型提升了8%。燃油经济性比上一代提升6%,无论是动力还是油耗都有了明显提升。

在动力的提升之外,这台第八代Ecotec 1.5T发动机还变得更加智能了。

(ECM)

新发动机装备了同级“最强大脑”——最新一代控制器芯片(ECM),它的算力与当下的主流产品相比提升近14%,内部存储器性能提升33%以上,而且采用了多路信号冗余设计,进一步保证系统稳定性。

(ATM主动热管理系统)

有了性能强大的控制芯片,全新1.5T发动机的燃烧系统、进气控制系统、冷却润滑系统的智能化程度都获得了大幅提升。其中ATM主动热管理系统不仅能够实现系统热量的精确管理,提升燃油经济性,还能利用发动机热量提高座舱舒适度,更具备停机冷却功能,实现发动机全时保护。全可变排量机油泵、智能点火线圈、采用高性能直流电机与高精度阀门双位置传感器的电子节气门都让这台发动机变得更智能、更稳定。

另外,这台全新的1.5T发动机与通用汽车VIP智能电子架构配合,能够实现更高带宽、更安全的高速通讯,发动机控制系统与传动控制系统、底盘控制系统、车身控制系统等能够实现高效互联互通,可以对整车性能进行动态优化,而且能够通过OTA来改变控制参数,让发动机也拥有通过OTA实现扩展运行模式、改变调教风格等自我迭代,拥有相当强的进化潜力。

(发动机缸体)

不但更有力、更智能,第八代的Ecotec 1.5T发动机还更加安静。它通过控制发动机爆发压力爬升率和怠速燃烧稳定性、优化活塞往复部件重量,从源头开始就降低了冲击和震动。它的缸体采用行业罕见的精密砂型铸造工艺,模态更好,强度更高,能大幅度降低敲击噪音,抑制不同负荷下的转速波动。复合一体式发动机罩、独具特色的油轨和声学罩设计、下沉式无级可变机油泵、让发动机空气及结构声隔效果再次优化。最后通过对正时链条、凸轮组件、涡轮增压器等组件的静音设计系统优化,全面提升发动机运转时的声音品质,让使用这台发动机的车辆拥有更安静、更惬意的驾驶体验。

另外除了新技术和各种优化,这台发动机在研发过程中共有452台原型机在美国米尔福德、庞蒂亚克、尤马、丹佛和加拿大卡普斯卡辛,以及中国上海、广德、黑河、海南、吐鲁番和格尔木等试验基地,进行了覆盖全地域和高寒、高原、高热、高湿、高腐蚀等极端气候环境的业内最严苛的标定和测试,其中仅耐久性测试就超过2万小时,累计测试里程近500万公里。不但有各种黑科技,而且它很靠谱。

上汽通用这台满载各种黑科技,动力性能突破1.5T天花板的新发动机,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就会随着新车型上市,当前上汽通用旗下的1.5T车型应该都会陆续换装这台新的发动机。搭载了新发动机的车型动力会有什么样的提升,油耗会有多少实质性的降低,安静性表现会有多好,实在很让人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