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缸果然是“销量黑洞”,通用五大车型被害惨了,还能起死回生?

2021年08月06日 21:09:04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近日,全新奇骏上市,三缸发动机又被推到风口浪尖。 不过,追根溯源福特才是新世纪第一个吃三缸机“螃蟹”的车企,而真正把三缸发扬光大,掀起新世纪三缸机复兴浪潮的,那绝对要数通用。 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上汽通用就为雪佛兰别克旗下的大多数车型装配上了1.0T、1.3T等三缸机型。

不过可惜的是,国内的消费者对此并不买账。全力押宝三缸发动机,成了上汽通用过去几年最大的战略失误,为此它甚至险些跌出一流合资阵营。而它旗下的车型,许多都由热门变成了冷门,特别是下面这5款,更是因三缸战略徘徊在生死之间。

1

别克威朗

指导价格:15.29-18.29万

搭载动力:三缸1.0T/1.3T

上半年销量:3419辆

要说因三缸导致销量下滑的车型,别克威朗必须榜上有名。作为当年能和速腾一较高下的王者,别克威朗现在的销量,已经和“跌停”差不多了,什么原因?全系标配三缸,起步价高达15万元!虽然市场上普遍有5万的优惠,但似乎也无力回天。

现款别克威朗

再看看动力参数,虽然说威朗的1.3T发动机最大马力为165匹,与同级竞品的四缸机比起来,并没有相差很大。不过,目前主流的A+轿车动力均采用四缸发动机,三缸在国内一向被视为“天生残疾”,所以似乎没有多少人能接受威朗全系三缸的设定。

2

别克GL6

指导价格:14.99-16.99万

搭载动力:三缸1.3T

上半年销量:1805辆

别克GL8大家都很熟悉了,GL6的存在感则要弱得多。其实GL6和GL8一样,都是MPV车型,它在推出的时候,就是想蹭GL8的热度来赢得销量的,毕竟GL8大哥的光环还是十足的,但是没想到全系标配三缸机害了它。

别克GL8

别克GL8内饰

也是,买MPV的消费者可能不看重动力参数,但图的是更加可靠耐用。而三缸呢?毕竟是新鲜事物,给人的印象就是“抖,不持久”。因此,很多人都因为那款三缸机,都不得不放弃GL6这款十五万级合资市场罕有的MPV。有不少网友甚至表示,别克GL6只要换四缸,就掏钱买!

3

别克昂科拉系列

指导价格:12.59-18.59万

搭载动力:三缸1.0T/1.3T

上半年销量:3739辆

也许您早已忘记,国内小型SUV的开创者正是别克昂科拉。当年昂科拉的推出,对于国内小型SUV市场的意义是空前的。这款颇有“探索”意味的车型,开辟了往后小型SUV数年的高光时刻。

第一代昂科拉

现款昂科拉

可惜的是,前面有多风光,如今就有多落魄。在换上三缸动力后,风光无限的昂科拉就瞬间跌到了落幕边缘。即便后面通用推出了“大一号”的昂科拉GX助力,并提供大幅的市场优惠,还配上了同级罕见的9AT变速箱,大家对昂科拉系列还是望而却步。

4

雪佛兰迈锐宝XL

指导价格:16.49-21.99万

搭载动力:三缸1.3T(已停)/四缸1.5T/2.0T

上半年销量:28684辆

看到雪佛兰迈锐宝XL这车,很多网友就纳闷了,它不是有1.5T和2.0T四缸版本车型么?怎么它混不好还和三缸有关?现款迈锐宝XL确实是搭载的是四缸的1.5T动力,但是在此之前,它搭载的是三缸的1.3T,在销量不佳的情况下又重新换上了四缸的动力。

不过现款这套1.5T动力,数据只能算是同级中下水准。加上常年被吐槽的内饰设计、渐发羸弱的品牌力,迈锐宝XL这款B级车已经降到合资紧凑型轿车的价格,性价比相当不错,可惜没有什么人愿意掏钱购买。

雪佛兰迈锐宝XL

雪佛兰迈锐宝XL内饰

5

雪佛兰探界者

指导价格:16.99-23.99万

搭载动力:四缸1.5T/2.0T

上半年销量:14991辆

虽然雪佛兰探界者在售车型均为四缸动力,但其实通用有打算在新款的探界者上搭载三缸发动机,鉴于其他车型表现在临门一脚的时候放弃了。因此,它的境遇和雪佛兰迈锐宝XL差不多。雪佛兰探界者,其实也是被押宝三缸导致的动力更新不及时、越发走低的品牌力拖了后腿,现在就算它把中型车卖到了小型车的售价,消费者似乎也不买账。

雪佛兰探界者

雪佛兰探界者内饰

从上述车型来看,三缸果然是真正的“销量克星”!那么通用的这些车真的注定凉凉,没有机会了么?其实不然,推出更好更强的四缸动力,重回四缸阵营,就是这些车最大的机会。而这,估计也是通用最近发布第八代Ecotect 全新1.5T四缸直喷发动机的原因。

据通用汽车官方介绍,它的这款1.5T发动机,除了有使用全程可变进排气正时系统、350bar高压燃油喷射技术等常见技能之外,它搭载了一项“黑科技”-支持OTA功能,可以做到车辆生命全周期下的OTA(在线)更新。也就是说车速发动机可以在不换任何部件的情况下,通过OTA刷新程序,越开越强。

这些技术体现在效果上,就是这款发动机的最大功率范围可达135kW-155kW,也就是184-211马力,相比上代产品提升高达26%;最大扭矩输出范围则是250N·m-270N·m,相比上代产品提升了8%。数据看着好像没什么概念,但是拿它去和其它市面上的1.5T发动机做对比的话,可以发现这款发动机在同级中名列前茅。

之前通过复活老旧四缸机型、砍掉中高端产品三缸车型等方式,通用已经稳住了销量,如今它推出全新的1.5T动力,是否意味着上汽通用已经做好反击的准备呢?全新威朗Pro已经公布了要搭载这款发动机的消息,后续如果其它四款车如果也都同样用上的话,说不定上述提及的车型,真的有可能起死回生。

不过,大幅降价、品牌力下滑,也是通用亟需解决的一大难题。要知道,面对如此不稳定的价格,消费者难免会担心保值率的问题。对此,通用又会如何应对呢?咱们拭目以待欢迎关注“车域无疆”,在下方评论区留言,分享你对上述通用车型的看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